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预防宝宝秋季腹泻的几个关键字 判断宝贝脱水症状5症状

2011-09-20 00:01: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对抗秋天腹泻手执

    * 关键词解读

    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又名轮状病毒性肠炎,因多发于9-12月份的秋冬季节而得名。常发生在2岁以下婴幼儿中,尤以1岁半前婴儿多见。在感染了轮状病毒后,有时可能会发烧。伴有上呼吸道症状、以及突然性的激烈呕吐等症状。

    * 秋季腹泻的主要特点

    发病年龄低

    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由于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肠道抵抗力差,易感此病毒。

    起病急

    宝宝会伴有高烧38-39.5℃、咳嗽、流鼻涕、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

    频繁呕吐

    发病当日即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

    腹泻次数多

    宝宝患了秋季腹泻后,大便少则一天5、6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多无特殊腥臭味。

    * 秋季腹泻危害多

    降低抵抗力

    宝贝反复腹泻很容易引发营养不良,同时,腹泻会降低儿童抵抗力,这时多种疾病很容易“趁虚而入”。

    容易产生脱水现象

    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宝宝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

    并发症多

    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 如何避免宝宝患上秋季腹泻

    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在秋季腹泻的高发期,最好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如果小朋友中有患秋季腹泻的宝贝,要避免接触。

    最好能母乳喂养

    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母乳喂养可预防小儿腹泻。母乳中含有小儿所需要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厉分都非常适合儿童的消化和吸收。

    秋季腹泻患儿应及早隔离

    家长千万不要带孩子去探望腹泻病人,也不要让孩子与患儿一起玩,以防传染。

    宝宝用品常消毒

    宝贝用的餐具、炊具用前要注意消毒,奶瓶、奶嘴、汤勺、过滤纱布或漏网、榨汁机等食具每次使用前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煮沸、晾干。还要注意的是冰箱内放置的食物最好加热3分钟后再食用。宝贝喝不完的在常温下放置的剩奶,超过4个小时后应倒掉。

${FDPageBreak}

宝宝对抗秋天腹泻手执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父母要养成常洗手的好习惯,每次在给宝贝喂奶前、冲奶前、给宝贝喂饭前、宝贝换尿布后都要先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避免把病毒带给宝贝;

    *要让宝贝养成常洗手、不喝生水、不生吃瓜果及不洁净的食物的好习惯。

    *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预防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由于目前世界上对轮状病毒感染没有有效治疗药物,使用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该疫苗口服免疫后,可刺激机体产生对A群轮状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婴幼儿A群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轮状病毒活疫苗能有效减少或减轻腹泻症状,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 秋季腹泻居家护理要点

    及时补充体液是关键

    由于宝宝患上秋季腹泻后,腹泻次数较多,因而家庭治疗秋季腹泻时要保证宝贝液体的摄入。补液,除了给宝贝多喝水之外,还要给及时补充补液盐(医院、药店有售,每袋加1000毫升水稀释)。此外还可以自己在家制作补液盐,效果也很好。

    1)米汤+盐:米汤500毫升(大约为1斤装白酒瓶的容量)+精细食盐1.75克(大约为半个啤酒瓶盖的量)。

    2)糖盐水:水500毫升+白糖10克(大约为2汤匙)+精细食盐1.75克煮开

    判断宝贝脱水症状5症状:

    * 尿量减少  * 口唇干燥   * 手掌干粗 脸色差   * 全身虚脱   * 皮肤没有弹性

    口服补液盐要点:

    要在宝宝不呕吐的时候,父母要耐心地频频给他喂口服补液,一点一点地喂。当宝贝有脱水现象时,最好每2-3分钟喂1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如果宝贝的脱水症状发展速度相当快,病情控制不住,必须尽快送医。

    腹部保暖不可少

    由于进入秋季后气候天气转凉,宝贝由于已经受了腹泻病毒的侵犯,如果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会使腹泻加重,所以父母们要防患于未然,注意宝贝腹部的保暖,防止病情加重。

    臀部护理很重要

    由于宝贝患上秋季腹泻后排便次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及粘膜会因为经常擦洗而受到损伤。因此父母最好在宝贝便后用细软的纱布蘸温水进行轻洗,再涂些油脂类的药膏,另外更换尿布也要及时,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发生破溃。

    饮食调整有讲究

    虽然宝宝又吐又拉,但还是可以让他继续进食。如果宝宝吃母乳,可以像以前那样继续给他吃。如果是人工喂养,6个月以内的宝宝,前两天可以用米汤稀释牛奶给他喝,2-3天后改为正常饮食。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给他吃粥、面条或软饭,加些蔬菜、鱼或肉末,再吃些新鲜水果、果汁,以补充钾。总之,腹泻期间要鼓励进食,给宝宝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一直要坚持到腹泻停止后2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宝宝秋季腹泻 宝宝腹泻应这么做

入秋后,是小儿尤其是婴幼儿(6月龄—2岁)腹泻发病率开始升高的时期,每年8月中旬至12月是小儿秋季腹泻的多发季节。因此,年轻的父母此时别……详细>>

秋季是宝宝腹泻高发期 预防秋季腹泻要牢记几点

立秋一过, 就又到了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秋季腹泻具有明显的季节因素特征,妈妈最好能提前做好防护。一旦宝宝不幸得了秋季腹泻,要给患儿补充水……详细>>

宝宝腹泻最该吃什么 护理患儿纠正脱水是关键

宝宝腹泻能吃什么呢?很多的父母在遇到宝宝腹泻时,都会非常的忧。尤其是妈妈们的心里都很着急,想让宝宝快点好起来。现在由小编带领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是怎么回事 及时治疗防脱水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儿童发病率很高,这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孩子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详细>>

须知宝宝秋季腹泻症状 护理注意事项莫忽视

每当刚到秋季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发现宝宝腹泻的情况会加重,甚至是久治不愈,所以家长的正确护理非常的关键。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