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宝宝烫伤了别乱抹醋

2011-09-05 01:04:4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烫伤了别乱抹醋!

  儿童烧烫伤的原因除了智力发育不完善、动作不协调、平衡能力差、活泼好动易受伤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家长疏忽造成的。

  如洗澡时家长习惯先往澡盆倒热水,孩子不小心掉进热水里;生炉子取暖的家庭,孩子爱用手拿火钩子、铲子、燃过未凉透的煤块,这种烫伤面积虽小,但创面深,致残率高;还有一些热容器,如暖瓶、水壶、汤锅里的液体也会烫伤孩子;

  另外,还有的孩子还会因放鞭炮而受伤,且以8—10岁的中小学生为多。

  宝宝烫伤了千万别乱抹醋

  儿童烧烫伤的早期急救很重要。家长应保持镇定,烧烫伤后立即起水泡并明显感觉疼痛,属于浅度烧烫伤,马上取冷水或冰水浸泡或冲洗伤处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感觉到不很疼了再把衣物慢慢脱掉,用干净的布覆盖创面,包扎好再送往医院。

  早期的冷水处理对创面的愈合有很大的好处,第一能减轻疼痛;第二可以减轻水肿、余热造成的深部组织损伤;第三可减少创面的毒性物质。

  "如果烧烫伤面积大,程度比较深,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应该立即送医院抢救。"如果烧烫伤部位在颜面、头颈部、会阴部等,除用冷水紧急处理外,还可以给伤者喝些淡盐水,补充血容量,减轻休克程度。

  千万不要给伤处涂抹酱油、醋、碱、牙膏或紫药水之类的东西,这样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而且会继续刺激创面,加深受伤程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烫伤了千万别乱抹醋

儿童烧烫伤的原因除了智力发育不完善、动作不协调、平衡能力差、活泼好动易受伤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家长疏忽造成的。详细>>

宝宝被烫伤 千万别用这些土办法

宝宝的好奇心非常大,他们对所有的事物都是非常好奇的,他们喜欢用手接触这个世界,可是正因为这个好奇心很容易导致他们发生危险。很多新闻报道,……详细>>

宝宝被烫伤 千万别犯这7个错误

暑假到了,儿童在家的安全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之前就曾有过小朋友在家打翻热水瓶造成大面积烫伤的惨痛案例。那么当宝宝真的出现烫伤的时候,……详细>>

宝宝烫伤怎么办?如何避免宝宝烫伤?

宝宝烫伤怎么办?宝宝年龄小,活泼好动。家长稍不留心就会出现烫伤现象。这时,家长要如何紧急处理呢?详细>>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预防儿童烫伤重视家居3细节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正确的处理方式,才不会使学龄前儿童伤口感染,然而很多传统的烫伤处理方式也许并不正确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