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让宝宝爱上洗头全攻略

2011-09-17 16:09:10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许多妈妈都有过和桐妈一样的经历,“如何才能让宝宝们爱上洗头”成了妈妈们共同的“心病”。下面,桐妈就和大家聊聊有关给宝宝洗头的那些事。当然,算不上什么经验,因为“如何更好地给桐宝洗头”这个问题,桐妈也正处于“摸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那就姑且先把摸着的那几块“石头”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让宝宝爱上洗头

  攻略一:洗头时的交流不可少

  为了防止桐宝洗头时哭闹,桐妈会用讲故事、唱儿歌、和他聊天等方式来分散他的注意力。这里桐妈特别推荐两个简便易行又相对有效的小游戏——

  游戏一:毛巾藏猫猫

  两人配合,一人给宝宝洗头,另外一人用毛巾挡住自己的脸,表情夸张地和宝宝藏猫猫,头发洗完了,也就轮到宝宝把头藏在毛巾里面了,这样妈妈便可顺势为他擦干头发。

  游戏二:海绵宝宝尿泡泡

  拿一块海绵放入宝宝的洗澡水中,告诉他“现在海绵宝宝在喝水”,然后把吸饱水的海绵放在宝宝的头上,轻轻挤压并告诉他“现在海绵宝宝尿泡泡了”,宝宝玩得很开心,妈妈也达到了给他洗头发的目的。

  攻略二:泳镜洗头法

  这是桐妈受童话书的启发而发明的小方法,每次给桐宝洗头时,桐妈都会找出宝宝泳镜给他带上,这样一来眼睛进水的问题就解决了,桐宝也不那么反感洗头了。当然,市面上也有销售专门为宝宝洗头设计的眼镜,造型可爱,还配有耳塞,年轻妈妈们不妨一试。

${FDPageBreak}

 

让宝宝爱上洗头

  攻略三:茶壶、喷壶齐上阵

  有的宝宝不喜欢洗头,是因为淋浴喷头的出水量过大,让他感觉很紧张。妈妈们不妨用茶壶或浇花的喷壶盛满水后,为宝宝冲洗头发。这样一来,出水量相对柔和,宝宝们比较容易适应。

  攻略四:小镜子和洗发水的妙用

  在给桐宝洗头时,桐妈总会准备一面小镜子,在涂抹完洗发水后,不是马上用水冲洗,而是让桐宝拿着镜子,欣赏桐妈用洗发泡沫给他头发做的“百变造型”。桐宝很喜欢这个游戏,因此也就不那么抵触使用洗发水了。

  专家支招

  还有一些宝宝洗头的知识是妈妈们需要了解的,接下来,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知识一:为宝宝选择合适的洗发水

  宝宝洗头一定要使用正规品牌的婴儿专用洗发水,确保纯正温和,不能刺激皮肤及眼睛;而且,要便于清洗,不能出现久洗不净的现象;还要易于梳理,不能出现干涩打结的状况。

   知识二:正确选择给宝宝洗头的时机

  不要选择在宝宝玩得正高兴时突然打断他,要求给他洗头,这样做很少有宝宝愿意乖乖配合的;不要选择在宝宝刚刚吃饱后,马上就给他洗头,因为洗头时的哭闹很可能会引起宝宝呕吐;不要选择在宝宝很疲倦时给他洗头,因为那时的宝宝多很烦躁,更易哭闹。妈妈们可根据自己宝宝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他心情、精神状态相对俱佳的时间为他洗头。

${FDPageBreak}

 

 

让宝宝爱上洗头

 

    知识三:给宝宝洗头的姿势

  建议给小宝宝洗头时,妈妈采用坐姿,让宝宝的身体躺在你的腿上,妈妈用手托住宝宝的头,和宝宝呈面对面状态,并用手指将他的耳郭像盖盖子一样遮住耳洞。待宝宝1岁半以后,妈妈们就可以开始训练宝宝站立洗头了。

  知识四:给宝宝洗头的水温

  给宝宝洗头的水温一定要合适,不能过冷也不能过热,一般控制在37℃~38℃度左右为宜。妈妈可使用水温计测定水温,也可以用手肘内侧的皮肤进行测量。

  知识五:给宝宝洗头的步骤

  先用蘸水的毛巾或手掌,轻轻地将宝宝的头发浸湿;然后,取少量洗发水用手掌为宝宝涂抹均匀,注意耳后和脖颈处也不要漏掉;接下来用清水将洗发泡沫冲洗干净;最后用毛巾将宝宝头发上的水吸干,切忌用力擦拭。

  知识六:给宝宝洗头的注意事项

  如果宝宝的头上长有头垢,妈妈们千万不要用指甲去抠,可以用橄榄油或宝宝按摩油涂抹到头垢部位,待24小时后用水冲洗,即可去除干净。不要给宝宝使用吹风机吹干头发,因为过大的噪音可能会损伤到宝宝的耳朵。为宝宝洗头不必每次都涂抹洗发水,建议洗发水的使用一周不要超过3次。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宝宝小鸡鸡护理的7攻略

详细>>

澳洲女子生下罕见双面女婴 哪些情况容易怀上畸形儿?

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热点资讯栏目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2日讯,澳大利亚女子蕾妮·杨(Renee Young)本月8日在悉尼西部特里吉尔……详细>>

印度患脑积水女婴术后头围缩小

脑积水一种常见的婴儿期的疾病,顾名思义,脑积水的表现症状就是头围大于正常范围,同时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和成长发育。详细>>

新生女婴的乳头不能乱挤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新生儿出生后几天内在乳房处可能会出现隆起。甚至还能流出乳汁一样的液体。一些地方有为新生女婴挤乳汁的做法,认为不及时为女……详细>>

女宝宝阴道来“月经”分泌物怎么办

  有的父母在给出生5~7天的女宝宝换尿布时,发现宝宝的阴道里有血性分泌物,量不多,宝宝也没有其他不适反应。怀疑刚出生的宝宝就有月经,赶……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