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为什么喜欢“咬东西”?

2011-09-02 10:00: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小脑瓜到底是怎么了,嘬起木头的小星星来好像嘬苹果片一样津津有味?我们成年人只能不理解地摇摇头:为什么宝宝看见什么都觉得很有趣,而且一定要往嘴巴里放呢?

    宝宝的小嘴在他们了解世界的过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科学家们发现,婴儿的求知欲从刚出生时就非常强烈,他们在出生后3个月内学到的东西,甚至比一个大学生4年内学到的东西还要多。

    摇鼓是圆的还是方的?积木块是粗糙的还是光滑的?宝宝总是先由嘴来断定物体的形状和特征。在出生后一年内,与眼睛和手感知信息的速度相比,神经末梢会把嘴巴感觉到的信息更快地、准确地传输给大脑。

    提出来的话:宝宝们先是用享受美味的舌头去探索事物,然后才是用眼睛去认识、区别事物。

      宝宝依靠嘴巴探索世界也是由于饥饿感引起的

    他们天生就知道吸吮,吸吮意味着吃饱肚子,维持生命。当宝宝靠在妈妈的胸前时,他们得到了更深更广的认识--吸吮可以带来满足和惬意。他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温暖、安全和饱足的感受,所以在嘬手指或咬拳头的时候,他们就会觉得自己很安全、很温暖。像咬奶嘴一样,吸吮有使婴儿平静的作用。

    在宝宝的世界里,几乎没有什么东西比手指更经常、更持久地停留在他的嘴里了,但其他即使很不起眼的东西,他们也喜欢咬来咬去,用口水作个记号,证明这些是他的安慰品。这也就提醒了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尊重他们这个能带来持久激情的习惯吧,不要一看到宝贝想把什么东西放进嘴里,就马上“横刀夺爱”。

      咬得安全

    如果你的宝宝正处在拿起东西就想放到嘴里尝一尝的阶段,你就要注意:

    *捡起房间地板上的碎屑。保证即使宝宝拿起地毯一角来咬都是安全的。

    *玩具要适合宝宝的年龄。不能有细小的能够被宝宝吞下的组件,特别是毛绒玩具上的小配件,一定要检查是否牢固,防备宝宝揪下来放进嘴里。

    *注意屋里栽花的泥土。如果不小心让宝宝吃了一些碎屑,可就要抱他去医院了(有个小窍门可预防这一点:剪一段连裤袜套在花盆上,既透气,又可防止宝宝抓土)。

    *防止误吞。宝宝在游乐场玩的时候,也不可避免地会吞一些沙子或者去舔石头,但是只要及时制止他,护理得当,也没有太大的问题。假如是烟蒂就比较讨厌了,要马上用湿布给宝宝擦干净嘴巴。

    *注意植物和浆果。植物和浆果千万不要让宝宝去舔,因为有些东西是有毒的。如果是舔了这些东西,就要多喝水,然后求助于急救中心。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蚊子多宝宝被咬怎么办?这样做很靠谱

夏季来临,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痛恨蚊子,尤其是小孩子本身皮肤就很嫩,被蚊子叮咬会很容易出现感染。而且被蚊子叮咬是有一定的毒性的,也容易引起宝……详细>>

宝宝爱咬唇怎么办?

详细>>

宝宝总爱咬嘴唇?医生:可能与这3个原因有关!

有些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怎么老喜欢去咬嘴唇,他们担心:孩子总是这么咬,会不会影响以后的牙齿及容貌啊。详细>>

宝宝咬玩具?慢性中毒爬上身

玩具从制造的原料来分,有塑料、布、金属、木材等几大类。有些塑料玩具中含有聚氯乙烯,而聚氯乙烯是一种毒性很大的化合物,可以引起对儿童肝脏、……详细>>

孩子喜欢咬人是什么原因?

最近常听妈咪们说自己的小宝宝老喜欢咬人,其中有一个叫雷雷的小朋友表现得还比较突出,他有时候一天就要咬伤好几个孩子,有时候还会咬老师。为了……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