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3步去除宝宝指甲“倒刺” 常给小手做按摩预防倒刺

2011-09-16 09:41:48      家庭医生在线

3步去除宝宝指甲“倒刺” 常给小手做按摩预防倒刺

  倒刺是什么?

  倒刺在医学上称为逆剥。在正常情况下,指甲周围与皮肤是紧密相连的,没有一丝空隙,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但有时我们会看到指端表面近指甲根部的皮肤会裂开,形成翘起的三角形肉刺,这就是“倒刺”。

  倒刺实际上是一种浅表的皮肤损伤,并不是大问题。但宝宝会出于好奇或觉得难受碍事,用手去撕,这样反而会造成倒刺根部皮肤真层暴露,引起继发细菌感染,不仅会疼痛出血,严重时还可能导致甲沟炎。

  倒刺从哪来?

  宝宝的小手总是嫩嫩的,怎么会突然长出倒刺呢?可能有以下三个原因:

  1、贪玩好动。小家伙越来越活泼好动,经常用手抓玩具、啃咬指甲,或者小手与其他物体过多摩擦,使得他们娇嫩的皮肤长出倒刺。

  2、皮肤干燥。呵护不得当,导致宝宝手部皮肤干燥,指甲下面的皮肤得不到油脂的滋润,很容易长出倒刺。

  3、营养缺乏。如果宝宝日常饮食中缺少维生素C或其他微量元素,也可能会通过皮肤表现出来。

  倒刺如何除?

  找到了发生倒刺的原因,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有针对性地进行皮肤呵护,赶走讨厌的倒刺!

  1、指甲护理。经常给宝宝剪指甲,保持指甲卫生,并且要教育宝宝,让他知道啃咬指甲是不对的。

  2、营养补充。让宝宝多喝水、多吃水果,每天都要给小手涂上无刺激,含油脂的护肤霜,像羊毛脂、维生素E霜等;如果缺少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建议家长带宝宝去医院皮肤科检查一下,以便正确治疗。

  TIP:橄榄油有防止倒刺生成的功效,把宝宝的小手洗干净,将橄榄油涂在小手上,并进行按摩,既营养皮肤,又可以防止倒刺的生成。

  3、小心修剪。一旦宝宝长出了倒刺,千万不要硬拔,先用温水浸泡有倒刺的手,等指甲及周围的皮肤变得柔软 后,再用小剪刀将其剪掉,然后用含维生素E的营养油按摩指甲四周及指关节。也可以在去除倒刺之后,把宝宝的手浸泡在加了果汁(如柠檬、苹果、西柚)的温水 中浸泡10—15分钟,让宝宝的皮肤更加水嫩!

  宝宝手部护理

  护理重点:仔细清洁、擦干、护肤,一步也不能少。

  护理小提示:

  1、除手背、手指外,手腕部位的护理也不能忽略。否则,时间长了的话,妈妈就会发现宝宝的手腕部位出现一圈皴裂的红印。

  虽然手部皮肤不像面部皮肤那么娇嫩,但由于宝宝爱玩好动的天性,一双好奇的小手总是到处乱摸,再加上有一些宝宝有吃手指的习惯,弄得小手常常湿漉漉的,皮肤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

  2、带宝宝外出回来,或是为宝宝吃饭之前,妈妈们都会为宝宝仔细地清洁双手,这时同样要选择刺激性小、PH值适中的清洁产品。

  3、另外,勤剪指甲也是保持手部清洁的重要工作。

  4、手部清洁后,要用柔软的毛巾仔细地将小手擦干,随后再为宝宝涂上一些润肤产品,除手背、手指外,手腕部位也不能忽略。

  给宝宝小手做按摩

  1、手部按摩。(1)用手指划小圈按摩宝宝的腕。用你的拇指抚摩宝宝的手掌,使他的小手张开。(2)移动宝 宝的手臂,和他做游戏。慢慢松开手,抚摩宝宝的每个手指。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手,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宝宝的手指,从小指开始依次转动、拉伸每个 手指,保持动作流畅。(3)重复上述步骤,按摩宝宝的整只手,直到每个手指。(4)让宝宝抓住你的手指,用其他四个手指,按摩宝宝的手背。

  注意:随着你和宝宝的身体持续地接触,按摩的质量会逐渐提高。按摩时,要保持动作的连贯和均匀。

  2、手臂按摩。(1)如果可能,用你的双手从宝宝的肩膀抚摩到指尖。(2)按摩宝宝的左臂。交替使用双手按 摩,先捏一下宝宝的肩膀,然后沿胳膊划到指尖。划动的时候手指要松开。(3)如果宝宝喜欢你的抚摩,就重复一次。否则就轻抚整个胳膊。按摩时有句口头禅: 如果不知道怎样按摩,就轻轻抚摩。在按摩中,使用抚摩动作总是合适的。(4)在按摩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宝宝的反应。把手移回宝宝的肩上,结束左手臂的按 摩。然后再转向右手臂,重复整个步骤。

 

    编辑推荐

  宝宝手长倒刺要多吃水果

  很多宝宝手都会长倒刺。倒刺实际上是一种浅表的皮肤损伤,并不是大问题。但宝宝会出于好奇或觉得难受碍事,用手去撕,这样反而会造成倒刺根部皮肤真层暴露,引起继发细菌感染,不仅会疼痛出血,严重时还可能导致甲沟炎。 【详细】


  这些婴儿“手语”你懂吗?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会用手指来表达自己的要求,父母只要仔细观察,就能轻松地领悟宝宝的手指语言。 【详细】


   宝宝突然“厌食”警惕手足口

  专家提醒,小儿手足口病与几种常见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水痘等易混淆,家长应注意区分:一般水痘以头、面、胸、背为主,随后向四肢蔓延;疱疹性咽炎咽部起疱疹,水疱如针眼大小。而如果孩子染上了手足口病,一般手心、足心、口腔黏膜、肛周等部位会出现皮疹,皮疹的颜色是红紫色,少数患儿波及四肢及臀部,躯干部极少。 【详细】


   宝宝吃手指 该不该阻止?

  吮手习惯,若长期得不到正确引导则会影响宝宝将来个性的发展。因此爸爸妈妈们应多花点时间和宝宝沟通,和宝宝一起玩玩具或是陪宝宝聊聊天、讲讲故事,适当地转移宝宝的注意力,给宝宝更多的爱。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手上的倒刺从哪来 宝宝手上长倒刺怎么办

宝宝白白嫩嫩的手指上,从指甲边上翘起一根长长细细的“刺”。这让妈妈们看见心里都很不舒服。宝宝那么小,肯定也很不舒服。宝宝手上为什么会长倒……详细>>

宝宝手长倒刺是缺营养吗 手上长倒刺怎么办

倒刺是人体手指甲两侧及下端因干裂而翘起的小片表皮,形状像刺,一碰还会痛。宝宝手上长倒刺怎么办呢?详细>>

去除小宝宝手上的“倒刺”有招

小宝宝总是好动来动去,原本嫩嫩的皮肤上在起了倒刺,宝宝手上起倒刺是经常的,那么手上长倒刺怎么办?该如何去除倒刺呢?详细>>

宝宝手指长倒刺是何原因 宝宝手指长倒刺怎么办

当我们观察宝宝的手指时,发现宝宝长了许多倒刺,爸爸妈妈们也觉得非常心疼,不知道为何宝宝会长倒刺?那么宝宝长倒刺之后应该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宝宝手指长倒刺就是缺维生素? 宝宝手指长倒刺这样处理

最近刚刚发现,宝宝白白嫩嫩的手指上,从指甲边上翘起一根长长细细的“刺”。这让妈妈们看见心里都很不舒服。宝宝那么小,肯定也很不舒服。那么宝……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