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烦躁不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中毒曼陀罗中毒 空鼻症

宝宝爱咬人怎么办 教你如何应对爱咬人的宝宝

2011-10-12 00:30: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爱咬人怎么办?如何“对付”爱咬人的宝宝

  1岁左右的孩子,有的喜欢咬人。不单是保育园内的孩子,在家里抚育的孩子,也会因故咬母亲的手,一般母亲会说“好疼”,然后训斥孩子。因此,孩子害怕,也就不再咬了。

  在保育园,孩子刚开始咬人时,就要严加训斥,让他害怕。有时保育园还会流行孩子“互相咬”,1个孩子咬了另1个孩子,挨咬的孩子哭叫起来,咬人的孩子,好像因此得到一种快感,又咬其他的孩子。而挨咬的孩子,反过来开始咬别人。这样流行起来,一时间很不容易纠正,因此在“互相咬”流行之前,就要制止住。快到1岁的孩子,把他们从床上放到地板上玩时,就是这样一个相当危险的时期。

  咬人的孩子,也许是想把自已的要求传达给对方,但又不会用语言很好地表达,烦躁不安中出现这种行为。这种情况有时会持续到1岁半。

  有时孩子咬人的原因是身边没有人倾听他的要求。保育员在他身边或者不在他身边都经常看着他,注意观察他的要求,并且设法满足,这样他就不咬人了。

  制止咬人的措施

  如果在一间保育室里,1保育员照管20名3岁以下的孩子,被忽略的小孩子在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他就会开始咬人。一旦发现咬人行为发生,就要立即给予严厉批评。为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捏住他的嘴唇说“咬人可不行”。对于这样的孩子,与其将他从小组隔离开,不如去发现他的要求,在快乐的玩耍中让他满足。

  如果在室内咬人行为流行了,可以暂时在户外进行保育,让他们在庭院中娱乐,如荡秋千等,分散一下过剩的精力。

  和咬人同一时期,挠人也流行。有时挠人发生在星期一,如果星期日父母给他把指甲剪掉,抓伤的现象也就很少发生了,所以首先应该把客观原因消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咬人或是因为这些原因 宝宝咬人怎么办

宝宝怎么变得“热衷于”咬人了?专家告诉你,宝宝的这些行为,只是身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表现,只要找到合理的方法,宝宝便会乖乖听话的。详细>>

宝宝爱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

由于年龄关系,宝宝还不能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因此爸妈需要了解宝宝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详细>>

宝宝爱咬人是何原因 这么做轻松纠正宝宝咬人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宝宝为什么会咬人?怎样纠正宝宝的咬人行为?详细>>

宝宝牙痒痒爱咬人 家长可以这么做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宝宝为什么会咬人?怎样纠正宝宝的咬人行为?专家提醒,找到宝宝咬人的原因,对症处理就能纠正宝……详细>>

孩子爱咬人是正常吗? 家长应该如何引导

宝宝咬人是他宣泄(正面或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由于年龄关系,他还不能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因此爸妈需要了解宝宝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那么……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