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精神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警惕:孩子4~18岁易罹患多动症

2011-10-30 15:13:52      家庭医生在线

警惕:孩子4~18岁易罹患多动症

  警惕:孩子4—18岁易罹患多动症。到了这个年龄家长应多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多动,如果发现孩子有多动症的倾向,要注意及时预防和干预是关键。

  有些小孩子聪明可爱、谁见了都喜欢,可只要坐到教室里就不“乖”了,屁股扭来扭去,还招惹其他同学。

  不少家长认为,这是因为孩子太淘气,管不住自己,或者是“缺心眼”、没长大。事实上,这些问题多是“多动症”惹的祸,专业上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

  更为忧心的是,10月16日,美国儿科学会公布了最新版本的儿童多动症诊断和治疗指南。与以往发病范围在6—16岁的规定不同,新指南明确指出,4—18岁的儿童青少年,都可能罹患多动症,包括幼儿园的学龄前期儿童和高中、大学的成年早期患者。主要作者马克·沃瑞奇教授指出,新指南旨在帮助多动症孩子及时诊断,尽早接受合适的治疗,以便进入学校后能够更好适应。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研究室副研究员杨莉表示,对于幼儿园的孩子,老师和家长经常会忽视多动症的表现和危害,使孩子难以得到早期、有效诊治。因此,如果发现孩子上课坐不住、容易走神、平时特别闹等表现,可以咨询专业的儿童心理或精神科医生。必要时可按新的指南建议,对孩子尝试行为干预,比如感觉统合训练、行为管理等,或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低剂量药物治疗。

警惕:孩子4~18岁易罹患多动症

  儿童调皮与“多动症”的明显区别

  调皮的孩子和多动症儿童的表现是很相似的,不过如果仔细地观察,会发现他们有4点明显的区别。


  小儿多动症的家庭自测法

  小儿多动症在医学上一般称之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英文的简称叫ADHD,多动症是儿童和青少年期间最为普遍的心理障碍之一。


  儿童多动症可能遗患终生

  有关专家日前表示,如果不达到临床治愈,这一疾病可能持续至成年,或发展成为其他精神障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多动就是多动症?这是多动症的四个特征

多动症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疾病,多动症的儿童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肢体语言或活动过多的现象。另外,多动症的儿童还会呈现脾气大、任性冲动的状况,……详细>>

小儿多动症别忽视 孩子这表现就要警惕多动了

小儿多动症疾病在近年来已经成为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是有着很大影响的,尤其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会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希……详细>>

多动症孩子影响健康 怎么才能远离多动症

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并且也会对家庭造成比较大的危害,多动症的孩子会出现学习能力差的现象,并且患儿的自控能力会比较差,多动症也会对社……详细>>

多动症是什么 怎么让自家的孩子远离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又称为注意力缺陷障碍,多动症是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多动症患儿智力正常,但是在学习和行为方面有缺陷,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详细>>

“熊孩子”等于多动症? 到底多动症有何表现

多动症患儿动作过多,而且性格比较任性,经常会出现情绪不稳的情况,多动症的儿童容易哭闹,多动症的患儿会出现学习困难的情况,而且自我控制能力……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