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初乳 母乳喂养的精华

2011-10-20 02:18:20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数据研究发现,初乳营养丰富,对刚出生的新生儿机体免疫有增强作用,可预防宝宝感染,是母乳喂养的精华。

  新妈妈生育之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乳房开始分泌乳汁。但泌乳有一个逐渐的质与量的变化,一般把生后4-5天以内的乳汁称作初乳,生后六到十天的乳汁称作过渡乳,产后十一天到九个月的乳汁称成熟乳,十月以后的乳汁叫晚乳。因初乳中磷酸钙、氯化钙等盐类的含量较多,比成乳的热量也高。

  乳汁各种细胞成分随着时间的延长而日趋下降。初乳中含的脂肪量没有成熟乳高,这正好和刚出生的小儿胃肠道对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能力差相适应。初乳内各种成分的含量与常乳相差悬殊。干物质含量很高,含有丰富的球蛋白、清蛋白、酶、维生素、溶菌素等,但乳糖的量较少,酪蛋白的相对比例较少。

  其中蛋白质能直接被吸收,增强孩子的抗病能力。初乳中的维生素A和C比常乳中高十倍,维生素D比常乳中高三倍。初乳中含有较高的无机质,特别富含镁盐,能促进消化管蠕动,有利于消化活动。

  从初乳的成分分析后发现,其中还含大量的生长因子,尤其是上皮生长因子,可以促进新生儿胃肠道上皮细胞生长,促进肝脏及其他组织的上皮细胞迅速发育,还参与调节胃液的酸碱度。

  初乳成分浓稠,量少,微黄,含有特别多的抗体,在预防新生儿和婴儿肠道感染中起重要作用,有助于胎便的排出,防止新生儿发生严重的下痢,并且可增强新生儿对疾病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母乳喂养忌丢弃初乳

有些妈妈不知道初乳得好处,认为初乳量少,且颜色不好,就弃之不用,这是错误的。因此,即使母乳再少或者准备不喂奶的母亲,也一定要把初乳喂给孩……详细>>

新生儿母乳喂养忌丢弃初乳

初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它能保护宝宝免受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此外,初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和白细胞,是新生儿抵抗各种疾病的保护伞,它还含……详细>>

母乳喂养婴幼儿不宜食用牛初乳

在服用婴幼儿专用牛初乳前,最好先咨询医生,选择合适的品牌,并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遵守剂量规定,不可擅自加量。详细>>

母乳喂养观念3“升”级

快捷的信息交流方式,让国外最新的母乳喂养观念冲击着我国的传统观念。其中碰撞最为激烈的有以下几种。新妈妈快来看看,你的母乳喂养观念升级了吗……详细>>

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调查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将8月1日-7日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为了表达对母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