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十字韧带损伤外侧膝状体病变绿脓杆菌化脓性膝关节炎膝关节韧带损伤

幼儿体育运动不可盲目

2011-10-09 09:54:11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健体不可盲目

  为了有一个健壮的身体,一些家长过早地让孩子从事某些健体运动,殊不知有些健体运动不仅不利于孩子身体的锻炼,反而容易造成伤害。

  1.拔河。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幼儿的心脏正在发育中,当肢体负荷量增加时,主要是依靠提高心率来增加供血量。因此,心脏容易疲劳,不能负担像拔河这样的大力量对抗。有医学工作者曾对250名5岁至6岁的儿童在拔河比赛中进行生理检查,发现心率均高,赛后1小时有30%的儿童心率仍未能恢复正常。

  2.练肌肉。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身高先于体重的增长,儿童是先长身高、后长体重,且肌肉含水分较多,含蛋白质和无机盐很少,力量弱、易于疲劳。

  3.倒立。尽管幼儿的眼压调节功能较强,但如果经常进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

  4.玩滑板车。8岁以下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长期玩滑板车,会出现腿部肌肉过分发达,影响身体的全面发展,甚至影响身高发育。

  5.扳手腕。儿童四肢各关节的关节囊比较松弛,坚固性较差,加之骨骼还没有完全骨化,易在外界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下发生肢体变形。另外,憋气是扳手腕时必然的现象,久之,会影响儿童心脏功能的正常发育。

  6.兔跳。在做兔跳运动时,人体重心所承受的重量相当于自身体重的3倍,每跳一次膝盖骨所承受的冲击力相当于自身体重的三分之一,这样对骨化过程尚未完成的儿童来讲,很容易造成韧带和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一些儿保专家认为,针对少年儿童身体发育特点,家长可以让孩子进行跳绳、弹跳、跳皮筋、拍小皮球、踢小足球、打小篮球、游泳等体育运动,这些项目既有助于增加少年儿童的身高,又不会伤害身体。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不可盲目治疗

咳嗽不是病,而是许多疾病都可能出现的一种症状。幼儿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也就是说,咳嗽是宝宝的一……详细>>

孕期的体育运动

孕期坚持体育运动对孕妇和胎儿均有好处。适当运动可以缓解背痛,使肌肉结实(尤其是背部、腰部、大腿部等),从而使孕妇有较好的体形,运动可使肠……详细>>

宝宝食欲差 切勿盲目补锌

如今,补锌已成为人们继补钙之后,关注的又一进补重点。有些父母一见自己的小孩偏食厌食,就不假思索地给孩子补锌。然而,营养专家表现出的态度,……详细>>

幼儿期宝宝做运动 可与游戏相结合

人每天都需要一定的运动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幼儿期的宝宝也不例外,从幼儿期开始做适当的运动可以避免宝宝长成“小胖墩”,也能为将来的健康打下基……详细>>

适度运动可以预防幼儿过敏症

由于生活习惯及环境的变化,过敏疾病的发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根据统计,过敏性疾病尤易发生在儿童身上。有将近30%的儿童患过过敏性疾病。且……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