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睡觉打鼾并非好事 小儿鼾症四大危害逐个数

2011-10-10 08:23: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鼾症害处多,父母应注意

  小儿鼾症对宝贝的4大害

  1.使宝贝变得不聪明

  宝贝打鼾可引起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下降,使身体处于缺氧状态,而大脑对缺氧最为敏感,患有鼾症的宝贝大脑发育会最先受到影响。由于儿童时期是一个人智力形成和脑部发育的关键时期,而打鼾会因大脑缺氧,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多动等问题,从而对智力发展起阻碍作用。一项针对打鼾对儿童学习成绩远期影响的研究发现,学习成绩差的中学生中,有12.9%在2-6岁有打鼾病史,远远高出学习成绩好的中学生。

  2.使宝贝身材矮小

  如果宝贝患有鼾症,睡眠时经常会因为呼吸不畅而多次憋醒,不停地中断睡眠,这样减少了真正睡眠的时间,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减少,宝贝的身高增长也就必然受到影响。

  除此,宝贝的成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做后盾,而人体合成许多营养素只有在睡眠和休息的时候才能很好地完成。如果宝贝因为打鼾使睡眠受到影响,可能造成营养素不能很好地合成,身体也不能有效地吸收,宝贝吃再多有营养的食品,也起不到促进生长的作用。

  3.使宝贝面容改变

  小儿鼾症还可以引起颅面部骨骼发育异常。临床观察发现,大约15%的鼾症患儿有面部发育畸形,其原因多与张口呼吸有关。鼾症宝贝睡觉时张嘴呼吸,脸部在气流的冲击下可能会发育畸形,变得面无表情,出现“痴呆”面容。

  4.引起多种疾病

  睡眠质量差和身体缺氧,易使宝贝睡眠时处在呼吸困难的状态,可导致胸廓发育畸形,出现鸡胸、漏斗胸,甚至引起肺原性心脏病。鼾症宝贝还表现为夜间睡眠时多汗,其主要原因是缺氧所致的神经内分泌及代谢功能紊乱。所以,梦游、夜惊等异常情况在鼾症宝贝中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宝贝。另外,鼾症宝贝由于上呼吸道阻塞,常常导致嗅觉减退,从而影响食欲。

  爱心提醒!

  .当宝贝白天玩得太累,或是睡眠时面部朝上,可使舌根因重力关系而向后倒,睡眠时发出轻微的鼾声,不是什么异常情况,可让宝贝侧卧,并在背部垫个软靠垫或小枕头,防止宝贝仰睡。

  .如果发现宝贝打鼾时间长,情况比较严重,甚至伴有呼吸暂停,妈咪一定要带宝贝去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鼾症危害大 有助于缓解鼾症的食疗方

说到小儿鼾症是什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看到孩子夜间打呼噜,就认为孩子睡得香甜,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家长要充分认识到小儿打鼾是一……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睡觉打鼾

无论是深夜入眠还是午间小憩,看着孩子沉睡在梦乡里总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张嘴打鼾,那其实是病态的,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儿童打鼾被……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别不重视 推荐孩子睡觉打鼾食疗法

大人睡觉鼾声如雷的情况很常见,可是有些孩子睡觉也打鼾,这就需要家长提高警惕了。一般来说,很多家长并没有把孩子打鼾这个问题当回事儿,有的家……详细>>

宝宝睡觉打鼾有危害 宝宝睡觉为何会打鼾

宝宝睡觉打鼾,妈妈要引起重视哦。有很多病理原因都会造成婴幼儿睡觉打鼾,是不得不关注的。今天,小编就来详细为爸爸妈妈们介绍宝宝睡觉打鼾的病……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是病吗 莫再忽视宝宝打鼾了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