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体检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2011-10-27 11:50:4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体检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在日常保健工作中,我们常提及儿童的“421”体检,即1岁内每三个月体检1次(一年4次),1-3岁每半年体检1次(一年2次),3岁以后一年体检1次,这其中以首次满月体检对预防接种工作影响最大。

  首先,新生儿满1月龄是第一次去接种门诊建档、正式开始各项疫苗接种的时期。在接种之前进行常规体检可以监测儿童的发育状况,是否存在先天疾患等,对于严重的先天性心肺病等疾病,是绝对禁止接种疫苗的。

  其次,可通过全身体检排查各类新生儿易患的皮肤病,如新生儿湿疹,水疱疹等,这类患儿通常需要推迟接种。

  第三,可以通过询问家长得到新生儿的基本生活状况,如吃奶情况好不好,大小便是否正常以及精神状况等,通过这些资料体检医生可以排查更深的异常状况,辨别是否处在某个疾病的早期或潜伏期,及时阻止接种,避免偶合症的发生和疫苗诱发疾病或加重疾病情况的发生。

  近年来常有疫苗接种反应见诸报端,而1月龄体检成本低廉,作用重大,因此在日常接种工作中,保健工作者应高度重视“首诊体检”。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在接种前进行细致的体格检查,减少不必要的接种反应,确保安全接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需要做哪些体检?

出生后最初的一个月,新生宝宝们并不轻松,除了快乐成长,还需要接受各种身体检查。阿氏评分,是检查宝宝身体状况的标准评估方法,也是宝宝出生后……详细>>

新生儿体检不能少的9大项目

孩子从出生后就就要开始按时体检,这样可以及时掌握孩子成长发育的情况以及身体是否出现健康状况。今天,小编总结了从新生儿阶段开始就不能少的体……详细>>

宝宝为什么要定期体检 宝宝定期体检的重要性

宝宝在成长的路上,体检是不可少的,专家说宝宝定期的体检,是有很多的好处的。那么,宝宝为什么要定期体检?详细>>

新生宝宝出生后四次重要体检时间

宝宝出生有四次重要的新生儿体检,你知道时间吗?掌握好新生儿出生后四次重要体检的时间。详细>>

新生儿需定期体检 体检项目有哪些

年轻的爸爸妈妈不要忘了定期带新生儿到医院进行体检。宝宝定期体检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了解孩子的发育状况,还可以提早发现孩子是否有先天性……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