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被蚊虫叮咬如何处理伤口

2011-10-19 12:30:3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被叮后,为了减轻小宝宝的症状,要在他抓痒伤处之前先确认是被什么叮到的,迅速处理伤口。

  紧急救护措施

  1 被蜜蜂叮到

  (1)先把蜜蜂螫针拔出:蜜蜂的螫针不能留到体内,所以要先把它拔出(可以使用消过毒的针),然后再帮宝宝把毒液吮吸或者是挤压出来,千万不能留有毒液,防止事后肿胀。

  (2)清洗伤口:用清水仔细地清洗伤口,再涂上治疗蚊虫叮咬的软膏或者是切瓣大蒜敷在伤口上,或涂上肥皂水等。

  (3)冰敷:如果宝宝的患处肿胀起来而且一直觉得很痒的话,可以用冰毛巾敷一下来帮助消肿。

  2 被毛毛虫叮咬

  千万不能揉搓患处!可以先用胶带纸把毒毛粘出来。再用清水仔细地清洗伤口,然后帮宝宝涂上防治蚊虫叮咬的软膏。

  3 被蚊子叮咬

  (1)请洗伤口:先帮助宝宝把患处用清水清洗,然后再涂上被蚊虫叮咬时的专用软膏。

  (2)用纱布或创可贴贴住患部

  为了防止小宝宝忍不住痒痛而去抓挠患部,可以用纱布或者是创可贴贴在患部上,但是要注意宝宝是否对以上两样东西产生过敏。

  需送医院处理的情况

  1.被蚊子、毛毛虫叮咬

  如果是被毒蚊子、毛毛虫咬到的话,这时候伤口可能会肿得很严重,或者是很痒、很痛。要带他去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

  2.被蜈蚣叮咬

  如果宝宝是被蜈蚣咬到了,首先要给伤口消毒,然后立即带他去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

  3.被大黄蜂、毒蜂蜇伤

  如果宝宝是被大黄蜂、毒蜂蜇伤,很可能会发生呼吸急促、痉挛、呕吐或者是发热的症状,从而会陷入极度危险的状态,要马上叫救护车去医院就诊。

  预防常识

  带小朋友去户外活动时,要检查树上或者是屋檐底下是不是有蜜蜂的巢穴、毛毛虫、蚁穴等,如果活动周围蚊子很多的话,可以用杀虫液的喷剂,但是在喷的时候,注意不要让小宝宝吸到(可以让小朋友用手绢捂住嘴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被蚊虫叮咬的处理措施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最近全国多地春花烂漫,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宝宝去踏青郊游。不过,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春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详细>>

夏天来了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

夏天来了,蚊虫越来越多,蚊子可以传染乙脑、疟疾、丝虫病等传染性疾病。防蚊是让宝宝安然度过夏天的一大要事,件件都马虎不得,但要防得安全到位……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如何处理 五个方法有效防蚊虫

立夏的时候,蚊子就开始变多,有时候一个不注意,小宝宝娇嫩的肌肤上就出现一个“大红包”,那么遇到宝宝被蚊虫叮咬,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穿浅色衣服防蚊虫? 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

进入夏季,蚊虫滋生,许多宝宝都会有过蚊虫叮咬的经历,尽管蚊虫叮咬多不严重,一般在2~3天内会自行好转,但有的蚊虫叮咬也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详细>>

蚊虫叮咬传染疾病 夏天如何为宝宝驱蚊?

在夏天里,学龄前儿童诗最容易被蚊虫叮咬的。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就会觉得瘙痒难忍,甚至会哭闹,这可怎么办呢?同时,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被蚊虫叮咬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