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一滴血就能检测出孩子缺哪种微量元素吗?

2011-10-09 11:37: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滴血就能检测出孩子缺哪种微量元素吗?

  热衷于给孩子补锌铁钙的家长开始迷惑:儿童有没有必要做微量元素检测呢?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带孩子做微量元素测评没必要。下面五个情况对他的观点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解释。

  情况一:

  检验数据可信度无法保证

  目前国际上对于微量元素的检验并没有一个准确、统一的标准,影响微量元素测定结果的因素也很多。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造成的结果就是连医生都拿不准,缺多少算缺呢?最后还得从临床症状上做诊断。

  微量元素检测经历过几次改进和革新,之所以需要改进,正是因为它的检测结果受外界影响因素较多,因此波动较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取消了钙、铁、锌、铜、铅、镉检测,该院表示之所以取消,就是因为“国内很多检测结果都不理想,根本达不到临床治疗、预防的目的。”

  情况二:

  检测方式也不正规

  微量元素是个很精密的东西,外界很多的因素都会影响到它的结果。再一个就是检测方法,一般来说基层医院多采用指尖血和头发取样的方法进行微量元素检测。针对头发检测而言,头发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受头发清洁程度、发质、个体生长发育程度和环境污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能很好地反映儿童微量元素状况。

  同样,通过在孩子手指上取一滴血,检测出其中微量元素的准确含量也存在缺陷,因为微量元素在人体中,原本含量就极少,仅仅靠几滴血做出的检测,其结果会受到采取的标本量和孩子身体条件等客观条件的影响。就现有的方法来说,如果家长存有疑虑,可以到条件稍好的三甲医院儿科进行静脉抽血检测,这种方法相对而言要准确一些。

${FDPageBreak}

一滴血就能检测出孩子缺哪种微量元素吗?

  情况三:

  数据不能真实反映身体状况

  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之所以要做检测就是想了解孩子体内的营养状况,但是微量元素的血清水平不代表体内微量元素功能状况,也不能作为体内电解质紊乱和微量元素缺乏或高血铅的诊断依据。

  比如钙质主要沉着于骨骼,血钙水平不代表骨骼内钙质水平,血钙中的钙含量只占人体钙质的1%,如果有医生是通过抽血检查钙的情况,发现缺乏,这完全就不靠谱了。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在自己微博上也曾表示,铁主要分布于红细胞内,参与血红蛋白携氧,而血液检测出的是血清游离铁水平,不代表红细胞内状况。

  情况四:

  陷入让孩子过度补给误区

  微量元素之所以称为微量元素,除了他在人体中占有的比例少外,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体对他的需求量,许多家长在听说孩子微量元素不足后,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给孩子拼命补。

  所有的微量元素,在人体内都有一定的含量和比例。其实人体对微量元素的生理量和中毒量极其接近,盲目给孩子补微量元素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

  情况五:

  儿童常量元素缺乏更为严峻

  对于身体健康的孩子,没必要给他们补这个补那个,只要保证“自然食物、均衡膳食”,做到肉蛋奶、蔬菜水果均衡摄取,粗粮、细粮都吃,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不缺就可以了。

  如果孩子营养均衡,就不要刻意去补;如果孩子真的缺营养,也要严格按照医嘱去办,不要自己随意补充。因为,改善营养缺乏和看其他的病一样,都属于治疗。该吃多少、怎么吃,都得听医生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宝宝微量元素参考值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呢?微量元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作用很大,家长要及时发现幼儿是否有缺乏微量元素的状况才行哦。同时,补充微量元素也是很……详细>>

孩子需要查微量元素吗?困扰多年的问题解开了!

看着孩子头发发黄、脸色苍白、没有食欲、身体太瘦……,家长会主动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微量元素,通过抽血来了解体内是否缺少锌、铁、钙等微量元素。……详细>>

孩子缺微量元素的表现 如何补充微量元素

小孩营养的单一,营养不良,胃口不好都会导致小孩身体的微量元素的不足或缺失。现在医疗卫生领域发展越来越健全。在儿科领域。小孩从出生开始就……详细>>

小孩子如何测微量元素?

检测人体微量元素有“尿检”、“乳检”、“血检”、“发检”等多种。比较常用的有“血检”和“发检”两种。血液里微量元素的含量不能代表身体里的……详细>>

家长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要慎重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长都会带幼儿到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检测。今天,小编要告诉你的是,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不能随大流,方法需要科学。只有这样才……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