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婴儿感冒发烧的正确处理方法

2011-10-20 11:42: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婴儿感冒发烧的正确处理方法

  婴儿感冒发烧的护理和治疗,哪些情况可以自己护理,哪些情况必须立刻去医院。

  感冒又叫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上呼吸道是呼吸道的靠上面的一部分,包括鼻子和咽,也就是嗓子。病毒是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的最主要原因,90%左右的感冒都是由它引起的,不过,病毒性感冒是不需要服用抗生素(俗称“消炎药”)的。

  感冒的种种表现

  最常见的有:鼻子堵、流鼻涕、咳嗽、喉咙中有少量的痰、发烧、食欲不好、呕吐、腹泻或便秘。

  感冒了未必一定去医院

  如果宝宝精神比较好,还照样玩;发烧热度不高,38℃以下,发烧时间不超过3天;咳嗽轻,偶尔咳一两声;吃奶(饭)量与平时差不多,就不必立刻去医院,可以先留在家里观察。

  这时要给宝宝多喂些白开水,保持室内湿度在45%~65%左右,温度在18℃~24℃左右。穿衣服不要过多,保持手脚温暖、后背不出汗就可以了。

  下列情况必须去医院

  宝宝精神不好,特别蔫,不爱动,不吃奶或者吃得很少;或非常烦躁,哭闹不止;连续不断阵咳,痰多而深,憋气;体温高,达到38.5℃以上;频繁呕吐,甚至喷得很远;尿量少,4小时以上没有尿。

  上述情况都表明,宝宝病得比较严重了,应该立刻去医院。

  退烧药使用常识

  小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发高烧容易引起“热性惊厥”,也就是俗称的“抽风”。热性惊厥时间过长容易导致大脑缺氧,影响智力发育,还会将口腔中的分泌物吸到肺里,引起吸入性肺炎。

  所以,一旦体温达到38.5℃,就应该给宝宝吃退烧药了。市面上销售的退烧药名目繁多,容易挑花眼。其实,常用退烧药只有两种: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只要仔细看看退烧药的成份就明白了。

  妈妈们要注意,有些“小儿速效感冒颗粒”里面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同时吃退烧药,容易造成退烧药使用过量,进而伤害肝脏,严重的还会使宝宝出汗过多而虚脱。

  预防感冒怎么办?

  增强体质。首先要坚持母乳喂养,多给宝宝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上火。

  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感,但是对普通感冒无效。

  室内勤通风。最好上下午各换一次气。为避免冷风直吹到宝宝,建议轮流换各个居室的空气,让宝宝始终呆在没有冷风的屋里。

  少去公共场所。不要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爸爸妈妈最好也少去,因为容易把病菌带回家感染到宝宝。感冒病菌不仅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也可以接触传播。爸爸妈妈回家后要先洗手洗脸,换掉外衣。门巴手、水龙头这些常摸的地方也要经常用肥皂水清洗。

  专家提示

  足量服用抗生素

  如果宝宝有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医生会开一些抗生素。服用抗生素一定要遵照医嘱,按要求的次数和疗程足量服用。有的爸爸妈妈怕抗生素产生副作用伤害到宝宝,就自作主张减量、减少服药次数,或者在病情刚有好转时就停药了,这样非常不好。

  医生选择的抗生素都是副作用轻微的,对身体伤害非常小,剂量也是根据体重精确计算过的,因此,一定要按时、足量吃药,才能达到疗效。毕竟只有彻底杀灭细菌,才能防止它们死灰复燃。死灰复燃的细菌容易产生抗药性,很不好治哦!而不规律、不足量使用抗生素,就是造成耐药性的主要原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的正确处理方法

发烧是儿童感染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对于发烧的处理大体可以分为“物理处理”和“药物处理”,通常来说,当儿童体温低于38℃时不需要采用……详细>>

宝宝发烧该用退烧药吗 要如何正确处理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发烧都会引起父母的担心。宝宝发烧该不该用退烧药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宝宝发烧的正确退烧方法 发烧患儿适宜吃什么

长辈会告诉年轻的父母,只要为婴儿捂捂汗就可以退烧,这是真的吗?其实,宝宝发烧捂汗不仅不会退烧,还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加快哦,是不可取的。那……详细>>

婴儿感冒发烧别用哪些退烧药

服用该药较易出现消化道反应,容易产生消化性溃疡、穿孔、上消化道出血等副作用。如果长期使用阿司匹林,还可能导致体重减轻,颅内出血以及对肝脏……详细>>

宝宝发烧捂汗危害很大 宝宝发烧的正确退烧方法

长辈会告诉年轻的父母,只要为婴儿捂捂汗就可以退烧,这是真的吗?其实,宝宝发烧捂汗不仅不会退烧,还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加快哦,是不可取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