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趴着睡好不好?有优点也有缺点

2011-10-12 00:15: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何女士忽然发现自己7个月大的女儿晚上趴着睡,让她大吃一惊。宝宝为什么会趴着睡呢?听说宝宝消化不好,肚子不舒服才会趴着睡,真的是这样吗?趴着睡会不会影响宝宝的心肺功能呢?针对何女士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儿科的张医生。张医生说,对于宝宝趴着睡家长不需要太紧张,因为趴着睡对宝宝来说并不只有坏处,好处也有不少。

  宝宝趴着睡更香甜

  为什么何女士的宝宝喜欢趴着睡呢?张医生说,其实喜欢趴着睡的宝宝并不少,趴着睡的感觉和在妈妈肚子里的感觉很像,有安全感。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就是腹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种姿势是最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而趴睡时,人体较脆弱与敏感的前胸部、腹部及外生殖器是被包藏保护在内面,不易受外界的任何干扰,如同又回到子宫内胎儿的姿势般,所以宝宝趴睡时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不易惊醒,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

  宝宝趴着睡优点多

  除了让宝宝睡得香甜,有利于神经系统发育外,趴着睡还有什么优点呢?或是真的会影响心肺功能呢?毕竟大人趴着睡也觉得呼吸不畅。

  张医生说,趴着睡不仅不会影响到心肺功能反而有助于胸廓和肺的生长发育。因为横隔膜的收缩动作在腹部侧较多,以呼吸生理学立场而论,趴睡时肺部的血流量与换气量较能维持均衡,呼吸的功能最理想。因此,趴睡的宝宝胃内容物不易流到食道及口中,而是容易蠕动到小肠中,对胃肠的消化吸收甚有帮助。即使宝宝吐奶,也会顺着嘴角流出,不会因呕吐物吸入气管而发生窒息。欧美国家的父母都喜欢让孩子以俯卧姿势入睡,宝宝趴着睡的优点挺多的。

  宝宝趴着睡小心引起窒息

  张医生提醒家长,虽然宝宝趴着睡优点挺多的,但是缺点也有。父母不容易观察宝宝的表情;婴儿口水易外流;而最重要的是,口鼻容易被被褥等外物阻挡而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引起窒息。

  因为婴幼儿的头较重,颈部肌肉较弱,手也不够有力,一般人很容易做到的转头或抬头动作,对婴幼儿却很困难。所以,万一呕吐或有毛巾、枕头阻挡口鼻的呼吸,将因不能立即自行有效移开而造成呼吸障碍,甚至导致窒息死亡的意外。所以如果父母让宝宝趴着睡,切记一定要避免使用软床,也不要使用中央有凹陷的枕头,并应将其脸部周围的环境清理干净,以防有东西掩住脸部口鼻。另外,最好让宝宝两手曲肘置于胸侧(切勿伸直放于腹侧),如此可减少胸部的压迫,呼吸会顺畅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喜欢趴着睡好不好?

宝宝喜欢趴着睡好不好?婴儿的睡姿有很多,趴着睡就是常见的一种。然而,这种睡姿对于孩子来说究竟好不好呢?小编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因人而异……详细>>

宝宝趴着睡好不好?趴着睡与仰着睡均有利弊

宝宝还没到一岁,睡姿有讲究吗,趴着好还是仰着好?这是静静妈妈最近最关心的话题。你对这个也好奇吗?那就看看这篇文章吧。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详细>>

为啥宝宝喜欢趴着睡?宝宝是否能趴着睡!

一个新生命降临到家庭,给家庭带来众多的喜悦和欢快,宝宝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父母的心。有没有发现,小宝宝特别喜欢趴着睡觉,而且睡得特别香。不过……详细>>

宝宝喜欢趴着睡是因缺乏安全感?宝宝趴睡好吗?

有些宝宝喜欢趴着睡觉,就让很多家长担心,不知道宝宝趴着睡好不好,宝宝喜欢趴着睡觉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为什么喜欢趴着睡 必知宝宝趴着睡注意事项

抚育过宝宝的妈妈们,可能会发现一个细节:小宝宝们入睡的时候还是好好的,但是睡着睡着就自己变成趴着了。有些宝妈们就会感到疑惑不解,这样真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