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免疫缺陷疾病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疫苗后遗症勃起障碍成人斯蒂尔病胸腺发育不全循环抗凝物

3岁宝宝坚持吃粗粮有益健康

2011-10-08 02:55:43      家庭医生在线

  

多吃粗粮有益宝宝健康

  粗粮要坚持

  3岁的宝宝消化吸收能力发育已较完善,乳牙也基本长齐。此时,粗粮应正式进入宝宝的食谱,因为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不同种类的氨基酸、铁、钙、镁、磷等,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

  一般说来,绿叶蔬菜和豆制品比根茎类蔬菜营养价值高,肝肾等内脏比肉类营养价值高,杂粮比精粮营养价值高。在为宝宝安排每天饮食时要注意食物品种的多样化,粗细粮搭配、主副食搭配、荤素搭配、干稀搭配、甜咸搭配。

  宝宝生活中易受到铅中毒的威胁,如汽车尾气、报纸、油漆、水源、灰尘等,而膳食中如果营养不均衡,缺乏铁、锌、维生素C、蛋白质等,都会造成铅吸收的增加,减少铅从体内的排出。

  因此合理均衡的膳食,如摄入足够的铁、锌、维生素 C、蛋白质等,保持良好的营养状况,都能抵抗铅对机体的威胁。

  营养品要慎重,合理膳食更重要

  许多父母为了避免宝宝经常生病,多给宝宝吃维生素等营养品,认为这样可以增加抵抗力,其实作用不大。通常人们说的抵抗力,是来自白血球和抗体的,除先天的免疫缺陷疾病,绝大多数的宝宝都没有免疫缺陷方面的问题。

  宝宝患病是由于接触到了从未接触过的病原体,体内又尚无对这些病原体的抗体时才会感染发病。多给宝宝补充维生素等营养品并不能保证宝宝具有良好的抵抗力,而维生素等营养品一旦补充不均衡,还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因此只要宝宝在膳食营养上保持均衡摄入,身体并不会缺乏维生素。所以需要在平时多注意宝宝的饮食营养,少带宝宝到人多的公共场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宝宝与患病的家人直接面对面接触。

  此外,宝宝还要定期打预防针,患病后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吃粗粮更健康 三岁以下宝宝粗粮食谱

适当吃粗粮加强宝宝咀嚼锻炼,有利于宝宝牙齿健康和颌面部的发育,预防“小下巴”,粗粮制成的小馒头、窝窝头等,是宝宝磨牙的好食物。详细>>

宝宝吃粗粮的3大好处

宝宝能吃粗粮吗?学龄前儿童适当的吃粗粮是有很多好处的,妈妈应要为孩子适当加些粗粮在日常饮食中。那么,哪种粗粮最适合宝宝吃呢?儿童吃粗粮的……详细>>

秋季宝宝吃粗粮有哪些好处?

秋季宝宝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曾经吃不上白面,只能吃糠咽麸;现在,大米白面吃烦了,吃粗粮成为一种时尚。但并不是说,粗粮是生活水平落后的表现……详细>>

宝宝吃粗粮可预防糖尿病 3种粗粮适合宝宝辅食

相信大家都知道吃粗粮有助于预防便秘、缓解疲劳等作用,因此不少宝妈也想让宝宝吃粗粮,但是宝宝的肠胃还比较娇嫩,所以不宜过早给宝宝吃粗粮,那……详细>>

粗粮营养又健康 宝宝爱吃不生病

吃粗粮营养又健康,宝宝吃好处多多,妈妈千万不要以为粗粮不好消化,而不给宝宝吃。今天小编就要告诉你,快把粗粮加入到宝宝食谱中吧,粗粮也是……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