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太晚断奶易引发婴幼儿龋齿

2011-10-08 01:45:32  来源:宝贝开门    家庭医生在线

  

太晚断奶易引发婴幼儿龋齿

      两三岁的大宝被家长抱来口腔医院的时候,整个人都没什么精神。家长告诉医生,孩子的牙好像不太好,所以不大吃东西。医生一看,大宝的牙已经不是普通的“不好”,而是满口牙几乎全都龋坏了,不但要一颗一颗的治,门牙还不得不被拔掉。得知情况严重到这种程度,家长也大吃一惊,可是,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治医师赵磐玉介绍,婴幼儿早期龋不仅严重影响患儿健康,同时也影响儿童生理、心理的健康,而且其治疗难度也很大。婴幼儿早期龋的发生与不恰当的喂养密切相关,因此也被称为“婴幼儿奶瓶龋”、“喂养龋”或“奶瓶喂养综合症”等。  

      赵医生告诉记者,像大宝这样到两岁左右还不断奶,导致龋齿的情况很多。婴幼儿龋齿的发生与婴幼儿断奶时间晚,喂养时间过长和用奶瓶进食甜食有关。调查显示,一岁前断奶的幼儿龋齿发病率低于两岁后断奶的孩子。这是由于儿童在母乳喂养或者奶瓶喂养时,喜欢把乳头或奶嘴含在嘴里玩儿,往往含着就睡着了,奶瓶中往往放的是含糖量大的液体。而当婴儿睡着时,唾液分泌减少,吞咽发射减弱,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存留在口腔中,加上细菌的作用,龋齿便发生了。

${FDPageBreak}

太晚断奶易引发婴幼儿龋齿

    补救:间隙保持器为恒牙“留地方”   

     “乳牙这么早就拔了,不会影响将来长牙吗?”大宝的家长听说孩子要拔牙,着急地询问。赵磐玉医生介绍,因为乳牙龋坏或其它原因,过早丧失乳牙的时候,肯定会对以后的牙发育有一定的影响,这和丧失的位置及年龄有关。宝宝很幸运的是拔出的都是前牙,影响相对小一些,要是后牙就不好了。如果孩子略大些,3岁后丧失乳牙可以采用间隙保持器,为恒牙保留足够的间隙,尽量减小乳牙早失的不良影响。“但是,乳牙不好对孩子将来恒牙的生长,的发育,孩子的身心健康都会产生很大影响,所以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乳牙健康。”赵医生说,婴幼儿龋齿发病除了与不当饮食喂养方式有关以外,还多由于家长往往容易忽视孩子的口腔卫生,因此建议家长应以科学正确的喂养方式来哺育婴幼儿,同时加强对孩子口腔卫生的管理。

 

     编辑推荐

  断奶在一周岁的春秋季最佳

  母乳是宝宝的最佳食物,但随着宝宝的成长,需要更多的营养元素来帮助生长发育的正常进行。这个时候,母乳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孩子的生长需求,断奶自然成了势在必行的事情。


  给宝宝断奶千万别操之过急

  一般宝宝在8-10月可以断奶,但断奶需慢慢来 ,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饭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在断奶时机的把握上,年轻的妈妈们常常操之过急,仓促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的锐减。


  三招帮助妈妈轻松搞定宝宝断奶

  蛋蛋已经1岁多,一直都没有断奶成功。邻居的妈妈们都笑话他:“蛋蛋会走路了,还吃奶啊?”每当这个时候,我会总说:“奶粉贵啊,没钱买!”这段时间以来,我也开始想给蛋蛋断奶了,这几天正尝试着让他断奶呢。


  小孩子断奶后可以喝酸奶吗?空腹不宜喝酸奶

  孩子断奶后,医生嘱咐一定要继续保证孩子牛奶的摄入,可我的孩子不喜欢喝牛奶,于是我就想到了酸奶,没想到孩子对它是“一喝钟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为婴幼儿断奶

断奶,传统的方式往往是当决定给孩子断奶时,就突然中止哺乳,或者采取母亲与孩子隔离几天等方式。如果此时在孩子断奶后缺乏正确的喂养,蛋白质……详细>>

预防婴幼儿断奶综合症

断奶,传统的方式往往是当决定给孩子断奶时,就突然中止哺乳,或者采取母亲与孩子隔离几天等方式。如果此时在孩子断奶后缺乏正确的喂养,蛋白质得……详细>>

为什么婴儿断奶忌太早太晚

一般地说,给婴儿断奶的时间最好是在婴儿出生后的第8~12个月时。过早断奶,婴儿的消化功能还不强,尚不适应添加过多的辅食,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详细>>

用成人饭菜给婴幼儿做出断奶食品?

在断奶期间,可以用同一食材制作大人和宝宝的食物。断奶初期(4-6个月)和中期(7-9个月),宝宝可以吃的食物较少,只能吃豆腐、白肉鱼、蔬……详细>>

婴幼儿如何断奶比较科学?

妈妈给宝宝断奶要循序渐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自然断奶法,即逐步减少喂母乳的时间和量,代之以牛奶和辅食,直到完全停止母乳喂养。婴儿从母乳过渡……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