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子不肯上幼儿园怎么办

2011-11-18 11:30: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不肯上幼儿园怎么办

  兰兰从小由奶奶带大,现在已经3岁了,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力,爸爸妈妈决定送兰兰去幼儿园,可兰兰却怎么劝说也不肯去。东东是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不知什么原因,近几天突然不愿意上幼儿园了。兰兰和东东的妈妈都很着急,不知如何是好?

  造成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原因很多,对于初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首先是因为不熟悉环境,特别是所接触的人的改变,会使孩子感到陌生、不习惯,从而产生恐惧的心理。其次是因为生活方式不适应,孩子从个体活动过渡到有规律的集体活动,难以适应。

  对于上过幼儿园已有一段时间的孩子来说,原因就比较复杂了。可能因为他在幼儿园做事遇到了困难或受到批评,也可能是因为他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或身体不舒服,还可能是因为生病或其他原因,隔了一段时间没上幼儿园,对幼儿园产生了陌生感。

  以上两种情况,父母要分析原因,采取适当的措施,动员孩子上幼儿园。

  对初上幼儿园的孩子,主要应做好入园前的准备工作:

  一、多给孩子讲幼儿园有趣的事,引起孩子对幼儿园的向往。

  二、带孩子参观幼儿园,熟悉老师,熟悉环境,感受幼儿园生活的快乐,培养孩子初步的适应能力。

  三、了解幼儿园提出的有关教育孩子的具体要求,培养孩子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习惯,给孩子安排与幼儿园相应的作息时间,缩短家庭与幼儿园生活、卫生习惯方面的距离,使孩子对幼儿园有一定间接经验。

  四、讲明道理,并给孩子以鼓励,使孩子有良好的心理准备,初步理解上幼儿园的意义,从而能自愿地上幼儿园。

  对已上过一段时间幼儿园的孩子来说,要深究原因,对症下药:

  一、如果孩子在幼儿园做事遇到了困难或受了批评,父母要帮助孩子克服困难或找出做错事的原因,教育孩子要勇于克服困难,承认并改正错误,做个坚强的孩子。

  二、孩子若向父母提要求,对于合理的要求,要尽量满足;对不合理的或虽合理但一时无法满足的,要向孩子讲明原因。若发现孩子身体不舒服,可暂时不上幼儿园,在家观察;也可送孩子去幼儿园,但要和老师说明情况,以便老师在必要时给予照顾。

  三、对于因病或其他原因间隔一段时间没上幼儿园的孩子,父母事先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孩子对重返幼儿园有一个心理准备。同时,送孩子上幼儿园要持之以恒,没有特殊情况不要随意中断。

女孩: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怀孕了?

  孩子为什么不肯上幼儿园?

  我的儿子小雨已经三岁半了,现在上小班,可是他不愿意去幼儿园。每天早上,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不要上幼儿园!”然后大声哭闹,拒绝起床。幼儿园老师反映小雨在幼儿园情绪还是好的。为什么每天早上他还是不肯上幼儿园呢?—— 吴女士

  分析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原因

  家长可能不会意识到,上幼儿园或小学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重大挫折,对孩子来说,原来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所进行的一切突然变为以外部世界为中心的活动,周围都是怕生的新面孔,因此,有的孩子就不能适应这种变化,特别是那些未上过幼儿园的孩子更是如此。

  揭秘孩子上幼儿园就爱生病三大原因

  入园后,孩子接触的人明显增多,如果自身抵抗力差,就会出现一个孩子感冒、其他孩子也跟着感冒的情况。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析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原因

家长可能不会意识到,上幼儿园或小学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重大挫折,对孩子来说,原来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所进行的一切突然变为以外部世界为中心的活……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肯上幼儿园?

我的儿子小雨已经三岁半了,现在上小班,可是他不愿意去幼儿园。每天早上,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不要上幼儿园!”然后大声哭闹,拒绝起床……详细>>

宝宝不肯去幼儿园 出于没有安全感

孩子哭闹不去幼儿园这一幕每一天都发生在幼儿园门口,这看似平常的场景,是否隐藏着某些被我们忽略的信号。宝宝为什么不肯去幼儿园,父母用打骂能……详细>>

孩子上幼儿园哭怎么办

宝宝初次离开亲人和家庭,要独自面对一个新的环境和陌生的老师,会出现哭闹、紧张等现象,甚至会生病,这都是正常的,心理学把这些现象统称为“分……详细>>

孩子不肯去幼儿园的原因有这些 家长如何应对

孩子不肯去幼儿园,有可能就会开始哭闹,甚至是撒谎。那么孩子到底是为什么不肯去幼儿园呢,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孩子不肯去幼儿园的原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