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婴儿照艺术照慎防闪光灯伤眼

2011-11-22 12:20:34      家庭医生在线

  

  江北的邱女士给刚满百天的女儿拍了一套艺术照后,发现女儿眼睛红肿、流泪、不愿睁眼,医生检查后称眼睛受到了强光被灼伤。记者走访我市6家专业摄影室发现,时下给初生的婴儿拍艺术照、纪念照,受到年轻父母们的热捧。医生提醒,闪光会强烈刺激婴儿视网膜,严重者会导致失明,因此婴儿在四个月前慎拍艺术照。如果一定要拍,最好不要使用闪光灯。

  个案

  宝宝满百天拍照后伤眼

  昨日上午,家住黄泥塝上品十六小区的邱女士联系上记者称,上周末,她带刚满百天的女儿去拍了艺术照回来后,女儿很少睁眼,眼睛红肿、眼角不时还有泪痕。

  “医生说是闪光灯灼伤了宝宝的眼睛。”后悔不已的邱女士说,她看着周围好几个同事都给孩子拍摄了艺术照,也想给女儿留点纪念,于是女儿还没出生,她就在一家影楼订了1288元的艺术照套餐,哪知道差点害了襁褓中的女儿。

  调查

  家长热捧婴儿艺术照

  记者随后走访了我市6家专业儿童摄影机构了解到,除了往年最常见的儿童生日纪念以外,多个摄影机构还打造多种形式和风格的儿童写真,其中还有大部分是针对刚出生到1岁左右的婴儿。

  在解放碑安琪儿儿童摄影的分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最低套餐价格是788元,最高套餐是68888元,可分十年拍摄完。同在解放碑的儿童天堂影楼工作人员称,其最低套餐价格700元,最高是无上限的。在这名工作人员出示的活动价格单里,记者看到万元以上的套餐就有两个,刚出生的婴儿就可以参加。

  “最近拍照的宝宝很多。周末拍的话要提前45天预约,其他时间要提前一个月。”儿童天堂影楼工作人员称,本月内的周末都被排满了,要拍照的宝宝至少得等到下个月。

  “当家长的都舍得给孩子花钱,所以儿童摄影的商机很大,这两年提供儿童艺术照服务的影楼也越来越多了。”连续7年在影楼从事摄影工作的张波向记者表示,除了一些“隐藏”在写字楼里的儿童摄影工作室外,现在市内知名的有七八家提供儿童艺术照的摄影机构。

  家长

  为拍照孩子哭5小时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正在影楼选照片的陈虹女士。提到儿子拍摄艺术照的过程,她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拍了5个多小时,儿子几乎是哭完全程。”陈虹说,她是托了熟人才在两路一家影楼拿到了折扣价,但是儿子到了陌生的环境,被换上影楼提供的服装,在摄影师的安排下摆出各种姿态就开始哭闹不止,一直从上午折腾到下午才回家。

  陈虹告诉记者,尽管这样,到影楼拍摄百天纪念照的宝宝仍不在少数,就影楼给她展示过的相册和收据就有数十人。

  提醒

  4个月以内婴儿慎拍艺术照

  “4个月以内的婴儿拍摄艺术照要慎重。”新桥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廖琼说,如果闪光灯在近距离内对着婴儿不断闪烁,极有可能灼伤孩子的双眼。

  她说,由于婴儿的眼球发育尚未成熟,特别是视网膜的黄斑区域十分“脆嫩”,出生后的4个月内都还在不断的生长发育。所以,宝宝的眼睛承受不了电子闪光灯的强光,这种强光对视网膜的冲击非常强烈,会造成视网膜神经细胞的破坏,严重者治疗不当还会导致失明。

  她建议,如果家长一定要选择给初生婴儿拍摄艺术照,最好不要使用闪光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拍照不能用闪光灯

婴儿出世后,父母都想给孩子拍些照片作为珍贵的纪念,由于室内光线较弱,影响拍摄效果,有人便想到了借助电子闪光灯来提高照明度,殊不知这样做……详细>>

预防“斗鸡眼”要从婴儿时期抓起

对于婴幼儿来说,不应该在固定的区域放置颜色鲜艳的物品,这样,孩子有了固定的注视点,就容易慢慢“看”成斗鸡眼。详细>>

婴幼儿多汗症的特点 妈妈如何照顾好患儿

现在孩子真的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苦了。很多家长多孩子是百般宠爱,最担心孩子患上什么疾病。很多孩子不管夏天还是冬天,总是爱出汗。父……详细>>

脊柱弯曲形成期的照顾技巧

新生儿的脊柱很柔软,每个脊柱弯曲形成的时期,都是宝宝成长发育的黄金期。“不要太早学走路”的说法是正确的,为宝宝选择合适的时间学走路非常重……详细>>

小宝宝照照镜子触觉发育强

民间有种说法:小宝宝不能随便照镜子,否则可能受到惊吓、做噩梦。其实,宝宝4、5个月大起就可多照镜子,照镜子可以促进宝宝的触觉发育。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