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纠正孩子偏食坏习惯 要从心理引导开始

2011-11-24 14:34:2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对食物的好恶并非与生俱来,多是在后天的生活中因为父母的溺爱或教育方法不当形成的。另外,如果孩子将某种食物与某种不愉快的经历、事件甚至不愉快的气氛联系起来,也会导致对某些食物的厌恶。

  因此要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的行为习惯,可从心理和行为两方面入手。

  心理治疗时,家庭成员必须态度一致,不要溺爱孩子,更不要为孩子的偏食行为袒护或开脱。

  ●不在孩子面前品评食物的优劣及对某些食物的好恶;

  ●不在吃饭时唠叨,数落孩子的缺点,或检查孩子的学习成绩,或纠正孩子不良的姿势等;

  ●不以许诺为奖赏鼓励孩子吃某种食物,或以惩罚的手段强迫孩子吃下某种食物,这样会使孩子形成不良的条件反射;

  ●不要试图采用暗示,旁敲侧击,迂回婉转等方法转变孩子对某种食物的偏见,那样只会加重偏食的现象。

  至于行为疗法方面常用的方法有:

  ●消退法:先了解什么因素对儿童的偏食有强化作用,然后根据强化因素进行消退。例如,孩子每次吃饭时一定要吃肉,不吃蔬菜,如果没肉就不肯吃饭或哭闹,那么这种拒食哭闹就是强化因素。父母如果对他的拒食哭闹不予理睬,反复多次,他的偏食行为就有可能得到有效的纠正。

  ●系统脱敏法:在儿童的饭食中逐渐掺入他不受吃的食物,开始时可少些,只要他没有反感到拒不接受,下次就可多加些,直到他习惯吃为止。

  ●强化法:当孩子能吃一些他不爱吃的食物后,立即给予鼓励,进行正强化,以利于巩固他逐渐纠正偏食行为的效果。

  怎样确定孩子有偏食、挑食的习惯

  从营养学角度而言孩子如有下列情况之一则可认为是偏食、挑食:

  ■凡在其食谱中缺少一个或一个以上食品组,或一个或多个食品组的食品摄入甚少,如不吃蔬菜或食之甚少,不吃荤菜或食之甚少,不吃水果或食之甚少者;

  ■凡摄入食物品种太少,远远达不到每天约15个食物品种,如在荤菜中只吃鱼、虾、蟹等少数几种,或在蔬菜中只吃土豆、花菜等含纤维素少的几种者;

  ■凡有选择性地或凭个人喜欢无节制地大量摄入某些食物,且摄食频度很高,几成或已成嗜好并已严重影响到正餐的摄取者。

纠正孩子偏食坏习惯 要从心理引导开始

  挑食偏食或是缺B族维生素

  近日,不少家长反映,宝宝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反复感冒发烧、腹泻等情况。专家指出,这些宝宝可能是成长代谢的紊乱,与身体内复合维生素B的缺乏有直接关系。


  幼儿偏食 不应全是奶粉惹祸

  不吃米饭和青菜,也不要鸡蛋和鱼虾,却顿顿离不开配方奶。陈女士最近特别担心,11个月大的儿子不爱吃辅食,难道宝宝的胃口真的是被奶粉“惯坏”了吗?


  宝宝天生偏爱眼熟的食物

  “我家宝宝最挑食了,甜的、软的她喜欢吃,可是猪肝、蔬菜、主食统统不吃!最近宝宝还越来越过分了,有时候嚼了两下饭菜,还会立马吐出来。这样下去,我真的很担心,她会不会有营养问题啊?”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食对宝宝的危害很大 四种方法纠正孩子偏食

1-7岁是宝宝偏食好发期,此时正值宝宝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偏食对宝宝的危害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详细>>

儿童偏食影响性格 对于偏食宝宝如何纠正

其实,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大有人在。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宝宝偏食到底能不能听之任之?偏食对宝宝……详细>>

孩子偏食有何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偏食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偏食有四种表现 怎么改掉偏食这个坏毛病

儿童偏食的症状有哪些?偏食几乎会出现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很多家长对此也很头疼。偏食可导致儿童营养摄入不够,身体抵抗力下降,需要家长纠正。下……详细>>

儿童偏食或许是心理问题 治疗小儿偏食推荐中医偏方

当宝宝能够独自进食后,他们开始通过挑选食物来表明自己决定事情的态度,这就是多数家长都比较担心的儿童偏食。父母担心孩子的营养会不均衡。那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