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维生素B1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

1-2岁宝宝的饮食总则

2011-11-28 16:37:59      家庭医生在线

1-2岁宝宝的饮食总则

  少食多餐。1岁半以前可以给宝宝三餐以外加两次点心,点心时间可在上午和下午;1岁半以后减为三餐一点,点心时间可在下午。

  但是加点心时要注意两点:一是点心要适量,不能过多;二是时间不能距正餐太近,以免影响正餐食欲。更不能随意给宝宝零食,否则时间长了会造成宝宝营养失衡。

  多吃蔬菜、水果。宝宝每天营养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蔬菜,如番茄、胡萝卜、白菜、柿子椒等。可以把这些蔬菜加工成细碎、软烂的菜末,炒熟调味,给宝宝拌在饭里吃。水果也应该给宝宝喂食,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不能代替蔬菜,1~2岁的宝宝每天应吃蔬菜、水果共150~250克。

  适量摄入动、植物蛋白。在肉类、鱼类、豆类和蛋类中含有大量优质蛋白,可以用这些食物煮汤,或用肉末、鱼丸、豆腐、鸡蛋羹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喂宝宝。1~2岁的宝

  宝每天应吃肉类40~50克,豆制品25~50克,鸡蛋1个。

  牛奶不可缺少。对1~2岁的宝宝来说,乳制品仍是他饮食中的重要部分。牛奶营养丰富,利于宝宝吸收,特别是其富含钙质,对于宝宝骨骼和牙齿的发育是不可缺少的,每天应保证摄入250~500毫升。但是,过量的牛奶也会降低宝宝对其他食物的胃口,要注意适量。还要注意鼓励宝宝多喝水,以额外补液和解渴。

  粗粮、细粮都要吃。粗粮、细粮搭配食用,可以避免维生素B1缺乏症。主食可以选择软米饭、粥、小馒头、小馄饨、小饺子、小包子等,吃得不太多也没有关系,每天的摄入量在150克左右即可。

  避免煎炸食品。要尽量避免喂给宝宝煎炸食品,还必须注意盐和糖的用量,确保只少量添加。

小儿秋季腹泻 家长要暂停乳类喂养

  1岁宝宝食物黑名单

  1岁宝宝食谱:蔬菜三文鱼粥

  1岁内宝宝的蔬菜喂养

  1岁内宝宝不宜吃鸡蛋白

  1岁内宝宝发烧食谱(图)

  1岁半宝宝一周食谱食谱(图)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岁宝宝该如何教育

这个阶段的孩子几乎不能记住超过一天以前发生的事情。但是,即使是这么小的孩子也能够开始学习基本的礼貌行为。那么1-2岁的宝宝如何教育?详细>>

秋季给1-2岁宝宝的补钙食谱

缺钙,这是一个时代的现象,只有这一代孩子才这么娇弱,也只有这一代年轻父母才这么对缺钙焦虑。现在经常能看见有缺钙症状的婴儿,大概是因为生活……详细>>

1-2岁宝宝的生长发育饮食

这个阶段宝宝的食品以米、面等谷类食物为主,因为谷类是热能的主要来源。宝宝所需蛋白质主要来自肉、蛋、乳类和鱼等食物;钙、铁和其他矿物质主要……详细>>

1-2岁宝宝语言能力的训练

先要宝宝跟着家长说话,家长说一句,宝宝跟一句,从简单的规范短句教起,如“宝宝真听话”,“宝宝爱看书”。然后教长一点的句子。要尽可能讲普通……详细>>

1岁宝宝的衣食住行注意什么 适合1岁宝宝吃几款美食

对于一岁以下的宝宝来说,母乳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母乳能提供给宝宝最全面的营养,预防许多疾病。母乳喂养是我们自己能够掌控的,当然是最安全的!……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