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糖丸会吃坏宝宝身体?

2011-11-24 01:51: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丸会吃坏宝宝身体?

  个案:

  一眨眼,君君已经出生满两个月了,按照医疗部门的建议,是该到了吃“糖丸”的时候。然而君君妈妈宋女士却因为这件事几天睡不安稳:外界一直有传言说糖丸不安全,不但很容易引发高烧,而且分分钟健康人吃出小儿麻痹症,加上网上流传的“病例”触目惊心,“吃还是不吃?”宋女士很犹豫。

  对于“糖丸”,不少妈妈也有类似的烦恼,专家表示,由于不了解,家长被传言或者流言“吓怕”并不出奇。所有的疫苗接种本身都存在风险,但只要科学运用,就能将风险降至最低。

  疑问1 打针剂比服糖丸更安全?

  据了解,全世界预防小儿麻痹的方法有两种:接种灭毒疫苗(IPV)和服用减毒糖丸(OPV)。前者不会导致小儿麻痹,但费用相对较高;后者费用较低,但可能导致小儿麻痹。目前,IPV主要为欧美国家所采用。

  专家释疑:接种灭毒疫苗(IPV)和服用减毒糖丸(OPV)各有优缺点。OPV服用方便、在消化道黏膜和血液中都可引发免疫反应、服用次数少等优点,但在有免疫缺陷者可引起OPV相关的瘫痪等缺点,IPV不会引起瘫痪,也有较好的保护作用,缺点是对黏膜免疫相对差、接种途径不方便(注射)、接种次数多、价格昂贵。

  疑问2 糖丸会吃坏身体?

  女孩3岁5个月,身体本来无恙,服用糖丸后当天晚上半夜突然咳嗽,有痰,没流鼻涕和打喷嚏,隔天发烧至38.6℃,而且脚关节处还有荨麻疹,过敏,怀疑与吃糖丸有关系。小林的宝宝两月大,也是服用第一次糖丸后约20天突然发烧至39℃。经治疗退烧后,双腿却瘫痪了。经检验,确诊为:因为服用糖丸发生的脊髓灰质炎,也即小儿麻痹症。

  专家释疑:前一个个案应该不是吃糖丸引起,服用糖丸的全身反应主要是发热,此外还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一般无咳嗽、咳痰症状。病例1可能是某些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与服用糖丸无关。小林的宝宝可能是服用糖丸后引起的脊髓灰质炎。在美国,每年因服用糖丸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的病例约5至10例,其中15%的儿童病例存在某种免疫缺陷,多为B细胞方面的缺陷,多在接种后7至21天发生,不过这种情况极为罕见,发生率大约是1/260万剂。

  疑问3 男孩吃糖丸更危险?

  网上传言:肛周脓肿的孩子不能吃糖丸,吃了以后95%的孩子会得小儿麻痹,概率很高。且肛周脓肿的发生率以男孩居多……这则消息令一众妈妈人心惶惶。

  专家释疑:国内外报道服用糖丸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的病例部分有肛周脓肿。免疫缺陷和/或肛门周围脓肿可能是服用糖丸引起的脊髓灰质炎重要的危险因素,美国1980~1994年125例服用糖丸引起的脊髓灰质炎中,24%的病例为免疫功能低下者,北京1989~2002年发20例服用糖丸引起的脊髓灰质炎中,5例存在免疫功能缺陷;江苏省1993~2000年发生10例服用糖丸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中有4例合并肛门周围脓肿。

  美国的研究显示,有免疫缺陷患儿发生服用糖丸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的危险是正常儿童的7000倍,没有证据显示男孩吃糖丸更危险。

  注意:婴儿期宝宝抵抗能力差,预防接种是提高宝宝免疫能力有效的办法。请家长带孩子进行预防接种时,带好记录本,做好预防接种疫苗的记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糖丸后不能喂奶吗?

所谓糖丸就是脊灰疫苗,每个宝宝出生后都有要定期服用糖丸。不过,有一种说法认为宝宝在吃糖丸后不能喂奶,真的是这样吗?孩子吃糖丸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宝宝服用糖丸的过程和注意事项

糖丸又称为脊灰疫苗,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一般从婴儿时就开始分阶段服用糖丸。那么,在宝宝服用糖丸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该怎样吃糖丸

口服糖丸一定要认真对待,注意服用时效和服用方法。有免疫缺陷的孩子不宜服用糖丸。详细>>

宝宝吃糖丸注意事项和不适合吃糖丸的宝宝

吃糖丸对于每位家长都不陌生,宝宝出生后不久就要开始吃糖丸了。那么,宝宝吃糖丸注意事项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吃糖丸(脊灰疫苗)5大注意事项

宝宝满60天后,可口服小儿麻痹糖丸第一丸。服小儿麻痹糖丸是为了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可引起肢体瘫痪,造成终身……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