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注意!这些因素可能会威胁到宝宝的安全

2011-11-08 17:48:00      家庭医生在线

  

注意!这些因素可能会威胁到宝宝的安全

  人们对车祸、烫伤、电伤、溺水、摔伤等警惕性很高,其实许许多多危险因素是在日常生活中,像是吃、喝、玩、睡、穿以及家庭生活物品存放不当造成的,而这多数是可以避免的。如下是威胁孩子安全的种种因素:

  吃的方面:新生儿期母亲躺着喂奶时,母亲睡着了,新生儿鼻、嘴紧贴乳房,孩子又无力推开,就活活被捂窒息而死。新生儿应按时定量喂奶,不宜过饱。新生儿对外交流的语言只有哭,当新生儿已吃饱了,但有时因为尿了、拉了或哪里不舒服而哭闹,母亲误认为是没吃饱,又给奶汁,结果吃的过饱则易造成胃内容物外溢而呛奶;同时新生儿咳嗽反射极差,奶汁反流到气管内,会发生吸入性肺炎,重则窒息。因为新生儿的胃处于水平状,胃贲门括约肌肉松弛,发育不成熟,平时吃完奶后就很容易溢奶,如再过多大量喂奶则易溢出呛入气管。

  4~5个月的婴儿吞咽动作不协调消化功能差,不宜加固体类食品。像是虾仁、小肉块、鱼肉、饺子、桔子、香蕉,有时大人看见小孩子好像是“馋”,随意放入嘴里,这是危险的动作,极易发生食物误入气管而窒息。2岁以内孩子不可以给瓜子仁、花生仁、炒豆粒、果冻等,因为很容易造成窒息。如果要给他吃,建议用蒜臼捣成花生泥、果泥状喂食。

  大人不要逗他笑,不责问、不训话,不要催之快吃。否则孩子会引起吞咽动作与呼吸不协调而呛食,食物误入气管。小孩子用的餐具要用不宜摔碎、不太导热的,以免割伤、烫伤。

  孩子对某种食物有过敏史,如孩子对牛奶、蛋、鱼、虾等。当孩子外出用餐时,一定要嘱咐陪同的大人,以免在别人家或餐馆内发生意外。

  滋补食品最好不用,对正在发育中的健康孩子没益处,像蜂皇浆、花粉、脑白金类,以免影响内分泌失调,鱼肝油服量多了也会引起维生素中毒。

  睡的方面:新生儿睡眠时间比成人明显多,要给孩子布置一个舒适安全的睡眠环境。小床一边应靠墙,边上不要靠有可攀爬的家具,无电插座,无电器,要有床栏,床栏高度以在小孩子腋下为宜,太矮了孩子会跨翻落地的。床上及附近不要放有塑料袋,以免被吹起罩在孩子脸上。床边为挡风用的毛巾被用夹子固定好,以免孩子抓住后遮盖孩子脸上。睡前孩子嘴里不可有食品,因孩子睡时咽喉部肌肉松弛神经反射弱,食物易误入气管。

  玩的方面:玩是小孩子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他们学知识的主要途径。1岁半以后的小孩子特别是在天暖和后,一般在屋里呆不住总想外出,而且又好奇,又好玩,对什么都感兴趣,但兴趣的时间又持续不长,又没有危险意识。大人要不断换花样,还要注意安全。选安全无毒的玩具,带小孩子一同去给小玩具“洗澡”,保持玩具的卫生、清洁的好习惯。孩子嬉水时,水深不可超过孩子的腰部,有时一盆水、一堆沙可诱孩子玩许久,捏做泥人,挖土种花,堆积木,画图,过家家。如周围有建筑工地、水池、仓库,千万不要带孩子去。最好在孩子口袋里装有小纸条,上写家庭地址、家长姓名及电话号码,以防丢失。孩子上下车时大人总是要看护跟着,在车上不叫他独坐,大人要搂着,以防急刹车时碰伤。

  在家里:厨房是小孩子不可去的,那里危险因素太多了。当你家中有小孩子时,冰箱、桌面上最好不要放台布。因为小孩子随时有可能拽拉台布带落下桌上暖瓶、食具而被烫伤、砸伤。此类例子实在太多了。摆设要简洁,附加品越少,危险因素相对也会越少。卫生间也是意外事故好发地,如把门锁反锁了,地滑摔倒了,如洗澡池内积水,孩子爱玩水可能会发生溺水、呛水。多数孩子出事是大人没顾及孩子而发生的,所以,大人要特别注意小儿的安全。

  着装方面:着装越简单越好,尽量少给孩子领子上、脖子上、腰上系长带子。以免缠绕孩子,衣服扣子钉牢。男婴一般情况下不用尿布,以免睾丸处于高温的环境,稍大的孩子裤裆不宜过短,过紧易勒伤会阴部。孩子的鞋,以布鞋为宜,宽袢带,学龄前儿童最好不穿皮鞋及硬底鞋。孩子的脚背厚脚板宽,且骨骼正处于发育中,鞋要宽、软。

  当孩子处于危急情况中时,大人千万别叫喊,慌张,更不可彼此间相互指责,冷静下来,用已知的急救常识先应对着。当危急不能急救时,急送就近儿科急症室,抬时勿折着脖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到了 这些威胁孩子的安全隐患要注意!

春节马上就要来临,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安全,春节期间用电机会较多,安全用电是关键问题,不要随便让孩子接触电线,避免灾害发生,检查家中的电器是……详细>>

6岁宝宝需要安全座椅吗 教你安全座椅安装法

近几年,由于儿童乘车时没有安全座椅的保护,而导致很多孩子车出现事故时,受到严重的伤害,所以儿童在乘私家车时,必须要配备儿童安全座椅,但对……详细>>

宝宝汽车安全座椅怎么选择

宝宝汽车安全座椅怎么选择?专家建议:选购儿童座椅要格外关注ECE、ADAC检测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安全感?

作为父母的,现在是不是一心想着培养出一个龙凤孩子,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不算是成功的,现在的社会,最成功的是培养成一个适应社会生存的孩子,……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爬行的安全注意事项

宝宝到了可以爬行的时候了,爸爸妈妈该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呢?训练宝宝爬行时经常发生各种状况,妈妈该如何应对呢?有时宝宝不向前爬,而是从俯卧一……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