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赤足走路增进健康的奥秘

2011-11-01 16:56:0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赤足走路增进健康的奥秘

  赤足走路增进健康的奥秘:

  一是让幼儿稚嫩的足底皮肤,经常直接接受地面摩擦的刺激,从而增强足底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促进足弓的形成,有利于缓冲走跳时引起的震荡。

  二来有利于足部血液的循环,提高抵抗力和耐寒能力,预防感冒或受凉腹泻等疾病:再者对刺激末梢神经兴奋、促进智力发育,也大有裨益。

  培养幼儿赤足走路,路面宜平坦,干净,要防止跌伤或足底被异物戳伤,赤足走路一段时间后,应及时洗干净脚掌。当前正值夏季,是孩子赤足走路的好季节。

  小脚丫的健康方案

  ·0—1岁方案

  特点:这个时候的宝宝,小脚长得飞快。宝宝的日常活动以爬行为主,站立时多为内八字。

  锻炼地点:床上

  让宝宝在床上光着脚学爬、学站,这样可以锻炼脚上的肌肉,增加脚趾抓攀的能力,有助于学步。

  ·1—3岁方案

  特点:1—3岁的时候,宝宝开始学走路和跑跳,脚掌脂肪层比较厚,没有足弓。

  锻炼地点:室内地板、室外草地、沙地

  1、捡圆环:将各色塑料环套在小棍上,转动小棍将圆环甩出去,让宝宝光脚追赶在地上滚动的圆环,捡回来再套在小棍上扔出去,反复做。

  2、踢球法:选用较大的塑料皮球,让宝宝光着脚边踢边跟着向前走。

  3、脚趾抓物:训练宝宝用脚趾抓东西,一开始可以用体积较大的塑料玩具,等宝宝动作熟练后,可慢慢地减小物品体积。

  训练小贴士

  A、宝宝在室外赤脚走路时,家长要当心宝宝的脚被锐利物刺伤。

  B、赤足行走后要及时洗干净小脚丫。

  C、夏天在室外光脚行走要防止足部灼伤,最好在室内行走赤足训练。

  当然,培养幼儿赤足走路,路面宜平坦、干净,谨防足底被小钉、沙砾、碎玻璃所伤及跌伤。隆冬防冻疮,暑天防灼烫。此外,赤足走路一段时间后,宜及时洗净脚掌。至于在有钩虫病流行的农村,因泥土易受粪便中的钩虫蚴污染,赤足外出不宜提倡,但是在自家干净的庭院中赤足步行仍是有益的。

宝宝赤足走路增进健康的奥秘

  妙不可言的“赤足教育”

  年轻的妈妈,你可知道孩子最希望的是什么吗?孩子们最希望光脚丫。然而,大人们总担心光脚会把脚弄脏、会把脚划破、会脚底着凉……总是千方百计哄孩子把鞋子穿好。我们并不反对给孩子穿鞋子,不过适当满足一下孩子的要求,让他们光着脚丫玩玩也是大有好处的。


  宝宝学走路 妈妈选好鞋

  当宝宝开始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时,做妈妈的你肯定会欣喜不已。但是,身为妈妈又该为自己的宝宝选一双怎样的鞋子呢?既保护宝宝幼嫩的脚脚,又美观舒适呢?


  宝宝学走路 家长须知道的7个小知识

  当宝宝晃晃悠悠踏出第一步的时候,父母往往既期待又紧张。在学习走路的过程中,父母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赤足走路能增强体质?

日本一项数据显示,赤足走路一段时间后,80%以上的幼儿体质增强了,既少患伤风感冒等疾病,又促进身高和体重增长,还大大减少幼儿扁平足发生。……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锻炼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学习走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宝宝最好是在会爬的前提下学走路。而且要让宝宝有兴趣走路,千万不能强迫。下面推荐一些锻炼1-3岁宝宝走路的……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学走路 父母怎样帮助宝宝学走路

宝宝开始走路了,也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学走路……详细>>

宝宝学走路摔成脑出血 宝宝学走路10个注意事项

近日,平顶山一个小男孩在学走路期间不慎摔跤,结果出现脑出血症状。在此,专家建议,小孩在学步期间一定要加强看护,绝不能疏忽大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