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秋季腹泻不可盲目用抗生素

2011-12-03 19:23: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秋季腹泻不可盲目用抗生素

  一名刚满1岁的小朋友几天前出现腹泻、发烧、呕吐等症状,父母给他服用了些抗生素后不仅不见效,反而病情越来越重。武汉市第一医院汉西分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秋琳检查发现,孩子已出现脱水和酸中毒症状,须住院治疗。

  陈秋琳说,轮状病毒属于肠病毒,主要通过大便和呼吸道传播,是婴幼儿严重脱水性腹泻的主要病因。每年立秋过后,因轮状病毒造成的小儿腹泻病人数剧增。这种腹泻又称秋季腹泻。

  据陈秋琳介绍,轮状病毒感染的孩子腹泻时起病较急,常伴有发热、感染和呕吐症状。如家长发现小儿腹泻,不要擅自用药,要到正规医院求诊。另外,不给腹泻的孩子吃东西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如孩子不呕吐应适当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宝宝秋季腹泻不可盲目用抗生素

    如何预防婴幼儿秋冬季腹泻

    秋冬季腹泻,也称秋季腹泻,一般是指发生在秋冬季由病毒(多为轮状病毒)所引起的婴幼儿胃肠炎。主要发生于2-3岁以下营养情况良好的婴幼儿,流行高峰一般在每年的12月至1月。


    6大原因解释宝宝为何拉肚子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妈们的心里都很着急,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于是,一股脑儿地给服用各种药。


    小儿秋季腹泻 家长要暂停乳类喂养

    小儿“秋季腹泻”并非仅秋季出现的腹泻,秋季腹泻实际为“轮状病毒肠炎”,秋冬季节正好是高发季。家长要注意预防,小儿秋季腹泻要暂停乳类喂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

此时是秋季腹泻的高发积极,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主要原因

很多家长认为冬季宝宝腹泻不会是秋季腹泻,小编告诉你,这可不一定哦。有时初冬宝宝腹泻也有可能是秋季腹泻的症状。详细>>

秋季腹泻的常见症状

虽然现在已经是冬季,但是仍然是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家长需要注意预防宝宝秋季腹泻。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到了秋季,天气越来越凉,这时妈妈就要当心幼儿是否出现腹泻现象。同时,还要当心小儿秋季腹泻的异常症状,并且及时到医院……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危害大 妈妈要做好三个“不”

孩子由于年龄小会有抵抗力低的情况,特别是在气温变化比较大的秋季,更加容易生病,秋季腹泻就是其中的一种,它的危害性很大,我们要做好应对措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