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孩子睡觉出虚汗怎么办

2011-12-06 11:44:4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睡觉出虚汗怎么办

孩子睡觉出虚汗怎么办

  

  不少家长会因为孩子睡觉时多汗而来医院求诊。有些家长还会强调孩子是因为体质虚弱,因而虚汗不断,要求医生给予治疗。医生则常常告诉家长,小儿睡觉出汗多,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生理性多汗。

  幼儿时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皮肤含水量较大,微血管分布较广,由皮肤蒸发的水分也较多,加上小儿活泼好动,即使上床后也不得安宁。因此,入睡后头部可略微出汗、潮湿。有些家长常常在小儿入睡前让孩子喝热牛奶、麦乳精,入睡之后,小儿机体所产生的大量热能,往往通过出汗来散热发。>>>小孩子睡觉出虚汗的饮食调理

  此外,家长往往习惯于以自己的主观感觉来决定小儿所需要的最佳环境温度,喜欢给孩子多盖被,捂得严严实实,室温一高,孩子的机体只有通过出汗来调节体温。因此,室温过高和保暖过度也常是小儿睡眠时出汗的原因。这些都属于生理性的多汗。

  病理性多汗是指由于孩子生病而多汗。例如,当孩子患有佝偻病的时候,常常表现为头部明显多汗,哺乳时或入睡后出汗增多,熟睡后逐渐消失,而与气候无关。由于患儿头部汗多,后枕区域受汗液刺激发痒,就经常在枕头上磨擦,容易造成枕部头发稀疏、脱落,导致枕部环状脱发,形成“枕秃”。如果实属佝偻病病儿,只要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通过积极治疗,出汗多的现象就会好转。

  体弱的病儿出汗往往是白天活动之后或夜间入睡后,在头、胸、背部成片状出汗,多见于1岁左右小儿和断奶前后的小儿。常因喂养不当而致摄食不足,或摄入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而发生营养不良,也易出汗。处理上要注意饮食调养,促进食欲,增加蛋白质、脂肪和醣类等食物的补充,除牛奶外,可进食猪肝、肉末和碎菜粥等。如果孩子经常在天亮前或清晨空腹时多汗,则可能是孩子血糖过低,这时可给予糖水或糕点。

  因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导致汗腺分泌过度的出汗,可食用糯米小麦粥,该粥有健脾补虚,止汗安神的作用。每天可用糯米、小麦各50~100g,淘净后,加水适量,用文火煮透,成粥后加糖或肉松食用。

  值得指出的是,如孩子面颊潮红,不仅前半夜多汗,后半夜天亮前也多汗或身体的一侧或下半身出汗,都得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出虚汗怎么办

在饮食方面,要摸索出与自己病证有利或有弊的饮食宜忌规律,进行最适合自己食疗调养。如属阴虚、血热及阴虚火旺的病人,应禁食辛辣动火食物,切勿……详细>>

小孩子睡觉出虚汗的饮食调理

出虚汗是不管天气热还是凉都有汗,这才算是出虚汗,出虚汗是宝宝的各种发育还没有完善的原因造成的。 详细>>

宝宝睡觉出虚汗怎么办

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过多的汗液积聚在皮肤褶皱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这就要求勤给宝宝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防止皮肤溃烂并引发皮……详细>>

孩子睡觉出虚汗,饮食调节帮到你

宝宝睡眠时出汗或稍一活动就出汗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在医院就诊的患儿中,有夜汗症及汗多的宝宝占了约70%. 详细>>

晚上睡觉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一些患有结核病的患者,有多半的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出汗盗汗的症状现象,这是一种结核病的中毒症状表现。这是因为结核菌的毒素和其代谢的产……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