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导致孩子长不高的不良因素

2011-12-01 10:37:48      家庭医生在线

  

  第一:遗传因素。

  比如父母个子矮,或父母双方家族有过于矮小的人时,宝宝都不会长得很高。但是这些宝宝检查不出什么疾病,平时活泼可爱,到青春期时也能正常地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只是成人后的身高常常低于同龄人。

  第二:一些疾病引起的矮小也不少见。

  这类矮小主要是由于内分泌系统的疾病,最常见的是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减少的“垂体侏儒症”。这些宝宝从3-4岁或更小的时候开始,就显出生长缓慢的趋势,每年生长不到3厘米,小脸圆圆的,嗓音尖尖的,皮肤白皙,全身长得很匀称,看起来就是一个比实际年龄小几岁的正常儿童。这些宝宝除个子矮以外,骨骼发育晚,青春期性发育也晚,但非常聪明。用生长激素治疗后,最终身高仍低于正常人。

  第三:由于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克汀病。

  多由于地方性缺碘或小儿本身甲状腺发育不良造成。这类宝宝除身材矮小外,最大的特点是智力落后。如果能在出生3个月发现并治疗的话,智力落后还能纠正,长大了以后才开始治疗,效果就不会太满意,尽管身高能长一些,智力却不会有进步。

  第四:长期精神压抑可以引起生长停滞

  专家介绍,精神压抑也会阻碍孩子长高,这同紧张状态引起人体内分泌的失调有关,如单亲家庭、学习压力过重等;

  美国耶鲁儿童健康组织调查发现,父母对儿童辱骂、训斥、威吓等行为,会阻碍儿童身材的长高,甚至成为“精神性矮子”。下丘脑隐伏在大脑底部,可根据神经网络传来的各种微弱信号,刺激分泌生长的激素。神经过度紧张和压抑,会抑制内分泌的产生,导致发育不良,甚至成为矮小症。

  第五:性早熟的小孩通常长大之后的身高普遍偏矮。

  很多性早熟的小孩都会遇到不长个的问题,因为性早熟的小孩提早进入青春期,在一段时间内身高可以增长很快,但是增长时间相对较短,也就是说青春期缩短,小孩得不到足够的时间发育,最终使其成年身高比一般人矮。

  但是,绝大部分身材矮小的宝宝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就是个子长得不满意,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慢性疾病使身体营养不良而影响生长(如白血病、吸收不良综合症等);代谢性疾病引起的身材矮小(如原发性卵巢功能发育不全、糖原累积病、糖尿病等)。

  总之,不长个儿的原因很多,但要明确自己宝宝不长的原因,还要到医院作详细检查,才能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里的孩子长不大 是喜是忧?

孕妇身材矮小与遗传有关,怀孕后宝宝不大这是正常的;但生活环境差、营养不足、偏食、厌食、妊娠呕吐、慢性胃肠炎等,或胃肠吸收障碍等,会使蛋白……详细>>

肚子里的孩子长不大,是喜是忧

小荔很不解地问:“什么是胎儿生长受限啊?”产科秦主任解释说:“怀孕后胎儿会在子宫内逐渐发育,孕妇的子宫底高度会逐渐增高,腹围逐渐增大,胎……详细>>

孩子长不高真的得补钙吗? 这种情况补再多也没用!

在老一辈的的意识里,孩子没长个是跟缺钙有关,曾经一度流行补钙的风潮,多喝牛奶补钙就能长高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信仰。其实,长高这件事跟补钙真的……详细>>

让孩子长高个的后天因素

专家说“遗传因素影响身高占到了60%以上”,这让矮个父母有点沮丧。其实大可不必,我见过不少比父母高很多的孩子,遗传不能控制,40%的后天……详细>>

七因素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九种食物助健康成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日常的生活及饮食护理,特别是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的因素也比较多,日常的饮食就特别重要。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