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妈妈喂奶时,最好别让孩子平躺着

2011-12-12 23:07:11      家庭医生在线

  

给孩子喂奶粉时,最好别让孩子平躺着

  给孩子喂奶粉时,最好别让孩子平躺着

  因为奶瓶拿得太高,可能导致孩子的牙齿“地包天”

  还记得赵本山小品中著名的“鞋拔子脸”或“猪腰子脸”吗?这不是简单的脸形问题,关键是牙齿长歪了,通俗讲就是“地包天”。

  这两天,由杭州口腔医院主办的“首届长三角地区口腔正畸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的部分专家聚集在一起,专门讨论牙齿“地包天”问题。

  根据2000年时一项全国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牙齿“地包天”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7.9%。在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牙齿“地包天”的形成,除了遗传和兔唇等先天原因外,不正确的喂奶姿势、患慢性扁桃体炎等呼吸道疾病等后天原因,亟需引起家长关注。

  父母牙齿很整齐,孩子为何有“地包天”

  家住山水人家的女孩小锦,今年4周岁多。上半年,妈妈看女儿的脸越来越觉得怪,不仅牙齿地包天现象越来越严重,连脸型也发生了变化,下巴有点长,上嘴唇又有点往里凹,特别影响形象。妈妈赶紧带女儿到杭州口腔医院问诊。

  事实上,在小锦两周岁多时,妈妈就已经发现她的牙齿有点“地包天”的趋势,但自己和老公又都没有“地包天”的遗传因子。问了同小区的家长,不少说自己家的孩子也有类似问题,都说不要紧的,等孩子再大点换好牙以后就会好的,所以一直没当回事。

  “是不是孩子一直用奶瓶喝奶,睡觉前和睡觉时还喜欢含着奶瓶?”接诊的杭州口腔医院正畸中心副主任操亚波随口问了句。果然,妈妈说,女儿从出生到三周岁多,一直喜欢睡觉前和睡觉时含着奶瓶喝奶。

  根据小锦的情况,操医生给她戴了个活动矫正器,两个月左右,将原先“地包天”的牙齿给拉了回来。半年后,脸形也慢慢恢复正常。

  不良喂养习惯,影响孩子牙齿发育

  “一般母乳喂养的孩子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主要是那些奶粉喂养的,家长为了省事,喜欢让孩子躺在床上,然后拿着奶瓶喂奶。久而久之,孩子就把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下来,这就给牙齿‘地包天’的形成埋下了隐患。”操医生解释,让孩子平躺着喂奶时,奶瓶往往拿得太高,这样孩子就必须把下颌外伸才能喝到奶。时间一久,孩子的下颌就会长得比上颌突出,从而形成“地包天”。尤其是孩子睡觉前或睡觉时都要含着奶瓶,这样就更容易造成“地包天”。

  “我来到杭州工作三年多时间,光我自己接诊的因为喂奶方式不正确而导致‘地包天’的孩子就有80多个。我们医院正畸中心有27位正畸专家,接诊的总数加起来,那就不是个小数目了。”操医生说,如果是先天遗传,问题没法改变,但后天的诸如喂奶等因素,只要家长平时多加注意,很大程度上都可以避免。

  此外,操医生还提醒各位家长,经常得慢性扁桃体炎等呼吸道疾病,或孩子经常喜欢咬上唇、吸手指、模仿周围有兜齿的人,再或者是乳牙过早脱落等,也有可能导致牙齿“地包天”。所以千万别让孩子养成这些坏习惯。要是一旦发现孩子的牙齿有“地包天”的苗头,最好尽早矫正,最佳的时间是在四五岁时。

给孩子喂奶粉时,最好别让孩子平躺着

    警惕孩子的毁牙恶习

    很多妈妈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往往会忽略换牙期。小编在这里提醒准爸妈们,想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齿,除了让孩子从小养成刷牙、定期做口腔检查外,还应该警惕孩子的毁牙恶习。


    预防儿童牙齿畸形 从妊娠期开始

    如今人们对牙齿美观的要求逐渐提高,许多家长对孩子的错牙合畸形非常重视。预防错牙合畸形应从妊娠期开始,注意母体的健康和胎儿的保护。婴儿出生后须及时检查、定期观察,防止错牙合畸形的发生和发展。


    孩子吃得太精细牙齿反而不齐

    现在有一个误区,在儿童的抚养方面,以为把食物做得很精、很细,这样利于孩子消化吸收。导致的结果,都不需要充分咀嚼就咽下去了,咀嚼系统根本得不到功能上的刺激,所以,孩子的颌骨、牙齿发育就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饮食也该节制 别让孩子“放开肚皮”

许多人都说如今日子好了,想吃什么都有得吃,不像以前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吃上两块肉。但是难得过年放假,人们还是会忍不住敞开肚皮胡吃海喝,尤其……详细>>

孩子学舞蹈好处数不完 但别让孩子太早学舞蹈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全面发展,赢在起跑线上。因此,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去学舞蹈等各种兴趣班。可是,你知道吗?孩子学舞蹈虽然有……详细>>

别让“半勺”害了孩子

专家指出,“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早期喂养不好会影响孩子一生。孩子最终能否获得足够的营养即营养结局包括三方面内容:营养素、营养行为和……详细>>

孩子戴耳机会损伤听力 千万别让孩子戴耳机了

现在不少儿童出现耳鸣、高频听力下降的情况比较多,多数都是由于佩戴耳机引起的;再者,人们在使用耳机时,耳机塞入耳朵后会产生一定的摩擦,容易……详细>>

带孩子出去旅行好处多 别让孩子从小成为宅人

一直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去旅游对孩子的好处真是是益处多多。旅游有利于孩子情感发育、智力发育、身体发育等多个方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