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胡乱止咳可造成宝宝痰液堵塞

2012-01-07 14:49:43      家庭医生在线

  

胡乱止咳可造成宝宝痰液堵塞

  咳嗽是人体自行清理呼吸道的生理防御反射,不一定是病

  最近广州天气干燥寒冷,各大医院儿科接诊的小患者人数暴增。在市内有的三甲医院门诊中,每天仅看咳嗽的孩子就有一百多人。小儿咳嗽都是病吗?专家说:未必!咳嗽可以是清理呼吸道的正常生理机制,若胡乱止咳,反而可能造成堵塞甚至窒息。

  早上微咳是“清理门户”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儿科副主任李伟生介绍,小儿咳嗽的原因很多,但不一定都是病。正常情况下,咳嗽是孩子的正常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在自行清理呼吸道。比如,早上起床时孩子轻微地咳嗽,其实是在清理夜里积存在呼吸道内的黏液,父母不必过分担心。当然,如果小孩咳嗽持续很长时间,咳得很猛烈,则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家长不可大意,要及时带孩子就诊。

  如果孩子咳中带痰,但没伴随急促的呼吸,可能是普通感冒。如果孩子由喉部发出略显嘶哑的声音,有时干咳,有时带痰,则可能是流感引起的。有的小孩感冒后出现的持续咳嗽,也可能是感染诱发的过敏,这在冬季或环境污染时更易发生。孩子接触花粉等异物就咳嗽,极可能是哮喘。咳嗽时呼吸短促、微弱,多半是支气管炎。进食后出现气喘及持续、沙哑的咳嗽,可能是反流性食道炎。若孩子不小心呛了东西,也会突然猛烈咳嗽,此时应尽力让孩子咳出异物,或向医生求助,否则除了窒息,还有损伤呼吸道甚至引发气胸的危险。

  胡乱止咳可造成痰液堵塞

  小儿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感冒,如果引起咳嗽的呼吸道炎症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用合适的抗生素会取得较好疗效;如果是由病毒等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疾病,用抗生素就不合适了,对此目前临床上还没有真正有效的抗病毒药物。

  李伟生认为,只有由感冒、咽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结核等疾病引起的咳嗽,才需要有针对性地吃药。如果用药不当,反而可能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3岁以下的幼儿咳嗽反射还未发育完善,可能持续咳嗽较长时间。这时家长如果急着给孩子服药止咳,会令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造成气管堵塞,严重时可导致孩子窒息。李伟生认为,小孩“无需镇咳,只需化痰”。

  孩子睡觉可用枕头垫背

  李伟生认为,其实吃药止咳不如做好日常保健。在寒冷的冬天,家长应鼓励孩子多休息,睡觉时应用枕头撑起孩子的后背和头部,以防咽喉黏液滞留在喉咙之内。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烟尘刺激孩子的呼吸器官。平时要注意保暖,尽量不要给孩子吃酸、辣、冷等刺激性食物。咳嗽时产生的急速气流会带走呼吸道黏膜上的水分,造成缺水,所以冬季还要注意给孩子多喝水,以及多吃水果。

胡乱止咳可造成宝宝痰液堵塞

    小儿咳嗽,饮食调护需少吃青菜

    周医生称,对于小儿咳嗽的治疗可以采用中医推拿、针灸、拔火罐等方法,没有什么毒副作用,宝宝和家长都乐于接受。

    呼吸道疾病高发,宝宝咳嗽不能盲目止咳

    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在医院的儿科门诊,经常能看到咳个不停的孩子。儿童止咳药要有选择,使用不当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加重孩子呼吸道感染而引发肺炎。

    宝宝咳嗽应注意的饮食8大禁忌

    天气的变化使娇嫩的宝宝容易感冒、咳嗽,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药,对其中的部分咳嗽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会影响宝宝食欲。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止咳祛痰的几种妙招 妈妈赶紧过来学

宝宝咳嗽期间,妈妈要注意轻轻地拍打宝宝的后背,尽量将痰咳出,并且要多少孩子喝些温开水,温开水具有缓解喉咙不适的作用,并且能起到止咳祛痰的……详细>>

宝宝秋季止咳应注意3要素 这些食物宝宝别吃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逐渐变凉,在气温变的舒爽的同时,也迎来了宝宝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咳嗽”。那么应对宝宝咳嗽,家长……详细>>

宝宝咳嗽为何好不了 为宝宝止咳有4个注意

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孩子长期咳嗽,并且经过多方医治无效的时候,看到孩子用过很多“消炎药”甚至很多高级药咳嗽都无法控制而特别难受。那么为什么宝……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首推四种止咳效果好的食物

宝宝咳嗽不止怎么办?下面教你几招,辨别是否要送医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让孩子咳出痰液是关键

在早晚温差较大的此时,正是宝宝最容易感冒咳嗽的时候。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好呢?想要快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