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如何区别酸奶和酸奶饮料

2012-01-10 13:12:47      家庭医生在线

  

  区别酸奶和酸奶饮料

  现在市场上很多乳酸饮料都打着“酸奶”的旗号,而且品种、口味越来越多。所以父母一定要仔细了区别,别把不是酸奶的“酸奶”买回家了。鉴别方法如下:

  1、制作工艺不同

  酸奶是用纯牛奶发酵制成的,因此酸奶也属纯牛奶范畴。

  酸奶饮料是以鲜奶或奶粉为原料,在经乳酸菌培养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糖液等制成。是“稀释了的酸奶”,相当于一份酸奶加了两份水。

  2、营养价格不同

  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保存了鲜奶中所有的营养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此外,酸奶中的胆碱含量高,还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酸奶饮料,也就是乳酸饮料只是饮料的一种,而不再是牛奶,营养成分含量仅有酸奶的1/3左右。

  3、口感明显不同

  酸奶口感醇厚。

  酸奶饮料由于加了水和果汁,所以口味上也没有酸奶纯,尤其是奶味不够。

  4、乳酸菌含量差距大

  酸奶的活性乳酸菌具有促进营养的吸收、调节胃肠道功能等多种保健的功效,而且它的含量还直接决定了酸奶品质的优劣。

  酸奶饮料却只含有乳酸,而不含有这种能发酵的活性乳酸菌。

  5、保存条件不同

  由于需要保持乳酸菌的活性,酸奶要保存在低温环境里,一般在2-8摄氏度左右,保存时间通常在1个月以内。

  酸奶饮料中的乳酸菌很少,甚至没有,所以保质期会比较长,保存条件也没那么严格,在室温下就能保存。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为宝宝选购优质酸奶?

宝宝都爱喝酸奶,市面上的各类酸奶多数都称使用独有配方,如何选择是个难题。 详细>>

如何给宝宝选购酸奶

酸奶是将鲜奶加热消毒后接种嗜酸乳酸菌,在30℃左右环境中培养,经4~6小时发酵而成。酸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还可刺激胃酸分泌。乳酸菌……详细>>

酸奶机怎么做酸奶

爱喝酸奶的吃货们都发现,在家制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天小编来跟大家一起说说酸奶机怎么做酸奶的。详细>>

注意:乳酸菌饮料≠酸奶

冰镇的乳酸菌饮料吃多的话会影响食欲,使小儿不愿吃正餐。而且乳酸菌饮料的蛋白质含量仅有1%。因此从营养价值上看,乳酸菌饮料远不如酸奶,绝对……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三大误区别闯进来

酸奶是一种常见的营养丰富的食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宝宝喝酸奶有哪些误区?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