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塑料玩具致生殖器官畸形?警惕9种有毒家具!

2012-03-28 15:27:06      转载
    “家里不是最安全的地方,到处都潜伏着有毒物质。”英国伦敦国王大学环境科学系斯蒂芬·史密斯教授列举了9种有毒日常家居用品,并逐一给出了较为安全的替代方案。成人都要注意的物品,更何况是小宝宝呢?

    空气清新剂

    空气清新剂大多含有苯酚。人体吸入后,会引发呼吸困难和头痛,并刺激眼睛。皮肤接触后,还可能导致脱皮。

    替代方案:用自然方法清新空气,如养盆栽植物或摆放柚子皮。

    漂白剂

    大部分漂白剂都含有一种名为次氯酸钠的化学物质。它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会释放出具有刺激性的有毒气体,过度接触可能对肺部和头发造成损伤。漂白剂和氨水(常用于家庭清洁剂)同时使用尤其危险,因为两者会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氯气。

    替代方案:对于宝宝衣物上难以洗净的污点,可以用柠檬反复擦拭。

    电器

    许多电器,如电视、计算机和电热毯,通常含有溴耐燃剂。溴耐燃剂释放到空气里,有可能被宝宝吸入,而且不易排出体外。目前,溴耐燃剂在瑞典等欧洲国家已被禁用。

    替代方案:用热水袋代替电热毯;把电器搬出卧室,避免在睡觉时吸入溴耐燃剂。

    清洁粉

    许多用来清洁玻璃窗的清洁粉,含有特殊的氨气味。这会刺激和腐蚀皮肤,造成眼睛和肺的不适。长期与氨接触,还会造成宝宝肝脏损伤。

    替代方案:用两汤匙的醋,兑上一升热水,再用布蘸湿后擦玻璃。

    含镍的珠宝

    含镍的珠宝、首饰可能会造成接触性皮炎。

    替代方案:尽量不要给小宝宝佩戴珠宝饰品,它们不仅会引起宝宝皮肤炎症,小件物品还容易刮伤宝宝或被宝宝误食。

    厕所清洁剂

    厕所清洁剂里通常含有萘。这种有毒物质会刺激皮肤、眼睛和呼吸道。大量吸入后,宝宝的肝脏和肾会遭到损害。每次清洁厕所的时候,要开窗通风,厕所没有窗户的,要打开排气扇。

    替代方案:将250毫升白醋倒入便池内,隔天再刷。

    塑料玩具

    劣质塑料玩具里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接触邻苯二甲酸酯会造成生殖器畸形。

    替代方案:尽量给宝宝选用一些木质玩具。

    鞋油

    鞋油中含有硝基苯,具有破坏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可能会引起头痛和嗜睡。

    替代方案:用棉布蘸橄榄油,再加几滴柠檬汁,涂抹在宝宝鞋子上,几分钟后擦干净即可。

    化纤床单

    化纤床单中可能含有甲醛。这种物质能刺激皮肤和呼吸道,而且永远不可能被清洗干净。

    替代方案:给宝宝使用百分之百纯棉的床单。

塑料玩具致生殖器官畸形?警惕9种有毒家具!

    玩具太吵会让宝宝变笨吗?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耳朵出现异常?刘主任指出,大一点的宝宝会用言语表达时,会跟家长说耳朵闷,或者家长叫不应宝宝,需要多次叫喊才有回应,这时宝宝可能听力会有问……

    宝宝咬玩具?慢性中毒爬上身

    玩具从制造的原料来分,有塑料、布、金属、木材等几大类。有些塑料玩具中含有聚氯乙烯,而聚氯乙烯是一种毒性很大的化合物,可以引起对儿童肝脏、骨骼的不同程度的危害。

    最适合0-3岁宝宝玩的玩具及游戏

    每一次给孩子1-2件玩具,引导他积极开动脑筋,变着法儿地玩。玩够了,让他自己收拾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安全塑料玩具 家长如何放心选购

玩具是学龄前儿童生活中极为重要的物品。现如今,儿童玩具的种类越来越多,家长有没有挑花眼呢?小编要提醒爸爸妈妈们,在为孩子选购玩具时要注意……详细>>

儿童玩具 有毒时更可怕

玩具是儿童接触最多的物品之一。大多数玩具在设计和制造时已充分考虑到了安全性,所以儿童可以放心玩耍。但少数厂家不注意使用者的安全,在成分或……详细>>

婴儿家具选购要点

儿童家具的“三重性格”详细>>

儿童家具选购新指南

不少儿童家具含有甲醛,已是不争的事实。人们对于购买儿童家具也心有戚戚焉,让人放心的儿童家具究竟在哪里?详细>>

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实施 宜家部分儿童家具不合规定

从8月1日起,《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正式实施,现在正在发售的不少知名儿童家具与新规定不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