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孩子自出生频繁打疫苗 有必要吗?

2012-03-16 17:34:07    Mani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能按正常时程接种疫苗吗?

    宝宝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及处理措施

    宝宝免疫接种并非多多益善

    四种情况孩子不能接种疫苗

    0-6岁的宝宝要接种哪些疫苗?

  接种各种疫苗的完整记录,是小孩上幼儿园的前提条件之一。但是,孩子从小打那么多疫苗是否有必要?哪些疫苗该打,哪些疫苗不该打?打疫苗时该注意什么?……在疫苗事件层出不穷的今天,只有弄清楚这些疑惑,爸爸妈妈们才能放心地给孩子接种疫苗。

  据不完全统计,1岁前儿童需接种的一类疫苗有就有14次。不少家长不但分不清第一类、第二类疫苗是怎么回事,同时还担忧打得过多会伤小孩身体。

  是否全要打家长有疑问

  有网友表示,几乎每个月都要陪女儿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如果不按规定全部接种还不能上幼儿园。“小孩子一出生要打那么多疫苗,我曾学过医的,都弄不明白是否一定要打。不知会不会有些病都很少见或不存在了,所以有些疫苗实际上已经是多余的”。

  据了解,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在小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上面,分阶段写着需要接种的疫苗及接种时间,从出生到6周岁共需接种11种第一类疫苗。其中,儿童1岁以前需接种的第一类疫苗有七种:卡介苗(1次)、乙肝疫苗(3次)、脊髓灰质炎疫苗(3次)、百白破疫苗(3次)、乙脑疫苗(1次)、A群流脑疫苗(2次)、麻疹疫苗或麻风疫苗(1次)。

  接种过多会影响孩子健康吗?

  虽然现在宣传说,接种疫苗对儿童健康没有影响,但不少家长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疫苗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吧?必须要打的疫苗就有十几种,再加上自费的就更多了,那么小的孩子,身体“吃”得消吗?

  权威解答

  问:第一类疫苗是否完全需要接种?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彭国文:目前广东省已将11种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这些疫苗都是针对对儿童危害大的疾病,安全效果好且价格适中,这些疫苗都不是随便能删减或增加,这都是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很需要接种的。

  问:第二类疫苗是否需要接种?

  彭国文:其实第二类疫苗也是针对对儿童危害大的疾病,疫苗也是安全有效,但目前国家财力无法承担,因此家长若有经济能力,还是很值得接种。另外,我国目前的生物技术发展很快,国产疫苗质量逐年提高,很多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进口的疫苗水平。所以各位家长可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结合实际来选择进口还是国产疫苗。

  问:接种过多会影响孩子健康吗?

  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侯飞:每种疫苗都是针对相应的传染病去预防的,而且它有不同接种的月龄要求,在没有感染的情况下打上预防针,会起到预防作用,它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没有影响。只要家长通过正规途径,在医生专业指导下带小孩来接种疫苗,正确掌握禁忌症,安全是有保证的。

  问:接种疫苗后是否终身免疫?

  侯飞:现在所有的一类或二类疫苗几乎没有终身免疫的,它们都有预防的年限,像乙肝疫苗,新生儿打完之后,他的抗体能维持8—10年,10年以后建议家长再给孩子重新接种乙肝疫苗,其他疫苗也是同样的道理。

  问:过敏体质的孩子能接种疫苗吗?

  侯飞:要看每种疫苗的成分,对疫苗成分过敏的就不要接种了,不过敏可以接种。

  资料链接

  疫苗分类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费疫苗有必要打吗 必知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疫苗分一类和二类,这个大家都知道,其中一类疫苗是免费的,家长不用付钱就可以在社区医院免费接种。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且自己选择要不要打的……详细>>

二类疫苗有必要打吗?

二类疫苗有必要打吗?疫苗的种类有很多,有些是必须要接种的,有些是有选择性的。那么,对于二类疫苗,婴幼儿需要接种吗?接下来,小编就来为你解……详细>>

流感疫苗究竟有必要打吗?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流感疫苗其实就是降低了毒性的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的某些成分。详细>>

孩子哪些疫苗必须打 六种情况下停止接种

接种疫苗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也要清楚必须接种疫苗的种类,而且也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进行合理的接种。 详细>>

孩子不打疫苗可以吗 哪些疫苗必须打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重视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同样需要重视孩子身体的健康,特别是对于各种疾病的预防主要是通过疫苗来进行。 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