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患了佝偻病怎么办?宝宝患了佝偻病并非是缺钙

2012-04-20 10:04:2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妈妈以为宝宝不缺钙就一定不会发生佝偻病现象,所以,当宝宝出现佝偻病时,妈妈们的第一反应是宝宝缺钙了,但经过检查之后才发现,原来宝宝并不缺钙,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肋骨外翻呢?

  专家解答:宝宝不缺钙,却有肋骨外翻现象,可能的原因有两个:

  原因一:宝宝过早坐立。

  不少父母认为宝宝越早学会坐立就越聪明,越出色,所以,有些心急的父母过早的训练宝宝坐立,违背宝宝的自然生长规律,将带给宝宝很多不良的后果。由于婴幼儿的骨骼硬度差弹性大,容易变形,肌肉的力量不足,不能耐受过强的运动,如果过早学坐,可影响脊柱的发育,引起畸形,低龄宝宝过早坐立时,脊柱不能挺直,导致躯干弯曲,对腹部造成较大压力,牵扯肋沿向外翻起现象,还有,过早学走,可能导致下肢弯曲畸形等,所以,肋骨外翻并不能成为判断佝偻病的标准。

  对策:

  孩子生长发育有一定的规律,一般出生后3个月俯卧时,能用手臂撑住抬起头;4~6个月会翻身;7~8个月会爬;1周岁时会站立或独立行走。帮助孩子锻炼,要按此规律顺其自然,不可过急。

  原因二:宝宝裤子过紧

  父母总是怕娇弱的宝宝着凉,所以为小宝宝穿的衣服不但多,而且紧,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不少父母为宝宝穿的裤子比较大,都拉上胸口位置了,裤子的松紧带也比较紧,小宝宝的骨骼还很软,长期这样为宝宝穿,则会导致宝宝的胸骨被压的凹下去,形成肋骨外翻的现象,如果此时盲目的为宝宝补钙和维生素D,则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对策:

  家长在给孩子穿裤子时要注意以下3件事:一是穿松紧带裤时不能太紧,如果穿背带裤就没有此弊端;二是裤子不要穿得太高,不要压到胸口上,裤子长了可以往下面拉,这样还可以保暖两只小脚;三是婴儿的包被不要捆得太紧,松松地带住就可以了,让孩子的手脚可以活动为好。这样就完全可以避免宝宝的“肋外翻”了。

    编辑推荐:

    金奇仕补钙反致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如何防与治

    儿童看电视患佝偻病

    警惕宝宝缺钙导致的4种毛病

    婴儿多汗不一定得了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的预防及调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奇仕佝偻病门 专家:佝偻病不一定缺钙

近日,金奇仕被爆补钙不成反吃出佝偻病引起广泛关注,有家长反映她家宝宝在服用金奇仕两个多月后,也出现了缺钙的现象。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并非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金奇仕补钙反致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如何防与治

什么是佝偻病?详细>>

佝偻病与缺钙有关吗 认识佝偻病家长易出错

佝偻病也叫软骨病,在医学上的全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营养性疾病。下面我们看看佝偻病与缺钙有关吗?详细>>

宝宝佝偻病是缺什么 做三项检查确定佝偻病

佝偻病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D引起钙、磷代谢失常,从而导致发生以骨骼生长发育障碍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多见于婴幼儿,那么佝偻病有哪些检查方法?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