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宝宝上火怎么办?宝宝上火都是奶粉惹的祸?

2012-04-23 10:52: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各大母婴论坛上,10个妈妈有9个都会提到宝宝上火的苦恼,大家也一致将矛头指向了奶粉。奶粉成为千夫所指的上火源头,小编倒要为它鸣冤叫屈了。我们把宝宝上火的情况统称作“奶粉上火”,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奶粉的成分比例和溶解效果的确会有影响,但更多时候是因人为的冲调不当而引起的宝宝上火。

  爸妈常犯冲调误区 导致宝宝上火

  1.冲调水温不当

  每一罐奶粉都明确标注冲调水温要求(一般是40°C左右,各品牌有不同),但常会被新手爸妈忽略。有的妈妈甚至认为幼小的宝宝抵抗力差,宝宝使用的奶瓶奶嘴都要经过高温消毒,奶粉也应该用沸水冲调才对,这是绝不可取的。水温过高会破坏奶粉中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族、B族,使宝宝营养不足;同时导致蛋白质变性失活,无法被消化吸收,导致积食上火。

  2.冲调次序不当

  冲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正常次序是,将配方奶粉加入到温水中。很多新手爸妈往往会反其道而行之,把奶粉先倒入奶瓶然后再用温水冲泡,这会导致奶粉润湿不均匀,出现结块而溶解不充分。冲泡出来的奶液难被宝宝消化,导致积食上火。

  3.冲调比例不当

  每罐奶粉都有标注建议的冲调比例,但个别妈妈对添加奶粉的分量很随意,冲调用水量也或多或少,不讲究调配浓度。

  若冲调奶液过浓,会增加婴儿的肠道负担和肾脏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引起便秘、上火;若冲调奶液过稀,婴儿容易出现营养缺乏,导致个头小、消瘦等情况。

  4.换奶粉方式不当

  奶粉的冲调方式不当,直接会影响到奶粉的溶解效果,最后导致婴儿消化不良而上火,需要父母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换奶粉也是宝宝上火的高发期。

  宝宝的肠胃机能较弱,而且对原来吃的奶粉会有依赖性,突然转换奶粉品牌或段数,会令宝宝肠道无所适从而消化能力下降,容易积食上火。因此,给宝宝更换配方奶粉,要先将两种奶粉冲调在一起,刚开始可以原品牌多一些,新品牌少一些,逐步增加新品牌的奶粉量至完全代替旧品牌。更换奶粉的过程可能要一至两个星期,妈妈要有耐心,宝宝有个适应过程,大便情况能反映宝宝对新奶粉的接受程度。如果宝宝的大便性状和次数无太大变化,说明消化情况良好,否则要等宝宝适应良好再逐渐添加新奶粉至原来的浓度。建议妈妈不要频繁给宝宝更换奶粉。

  奶粉配方和工艺对上火有影响

  当然,奶粉配方和工艺的确会对宝宝上火情况有所影响。

  1.溶解度差的奶粉易上火

  溶解度的高低,基本反映了乳粉生产过程中蛋白质变性的程度。变性的蛋白质会使溶解度降低(出现冲调挂壁等现象),较不利于宝宝吸收,原因主要有原料乳方面、加工热处理、设备等技术问题、喷雾干燥时雾化效果欠佳颗粒过大干燥困难、及乳粉运输储藏问题等。专家提示,在选择奶粉时,可以简单做一个水溶性检测,如果奶粉的水溶性越好,就越不容易引起上火。

  2.什么配方奶粉不易上火

  简单而言,所谓“奶粉上火”的本质是奶粉的成分难以被婴儿消化和吸收,导致积食而引起。因此,易消化好吸收配方的奶粉不易上火。

  A、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产品代表:日本森永奶粉

  日本奶粉一直以“清淡不上火”闻名,大多数的日本奶粉会将奶粉中难以消化的蛋白质进行部分水解,使之更易消化吸收。如森永奶粉将部分蛋白质水解为肽,奶粉更易消化吸收的同时降低了致敏性。

  B、益生元或益生菌配方

  产品代表:多美滋金装金盾贝护配方奶粉

  选购多美滋奶粉的妈妈们反馈上火的情况并不多见,多美滋奶粉的配方以益生元组合成份低聚半乳糖(GOS)和低聚果糖(FOS)为亮点。市面上很多配方奶粉都添加了益生元,但多美滋的这款产品相对其他品牌来说,其益生元含量的确是比较高的,对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差,经常便秘腹泻的宝宝来说,会起到比较好的改善作用。

    如何为“上火”宝宝“降火”

    对付宝宝“上火”的五大窍门

    孩子上火怎么办 4招教你帮孩子降火

    孩子老上火怎么办 为什么孩子易上火

    宝宝易上火,吃什么蔬菜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惠氏奶粉上火怎么办

宝宝吃惠氏奶粉上火怎么办?宝宝上火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这是最好的败火方法,不要给宝宝吃药,因为毕竟宝宝还小,是药三分毒,最好少吃。可以熬……详细>>

宝宝吃雅培奶粉上火怎么办

宝宝吃雅培奶粉上火怎么办?许多宝妈担心自家的宝宝喝雅培奶粉会“上火”,一直在咨询如果宝宝喝了雅培奶粉“上火”了怎么办?其实,我们已经知道……详细>>

三大原因致宝宝喝奶粉上火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一般来说,奶粉喂食的宝宝都可能会呈现上火表象,这跟宝宝体质和喂食办法有关。那么宝宝喝奶粉上火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喝奶粉上火了又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喝奶粉上火或是冲调方法不当 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喝配方奶粉容易上火的观念在大部分家中心中根深蒂固,喝奶粉上火的现象是经常发生,但大部分并不是因为奶粉本身引起的上……详细>>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怎么喝奶粉才不会上火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这个问题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刚开始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紧张得不知所措。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宝宝喝奶粉上火……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