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图解帮宝宝拍嗝的正确姿势

2012-04-06 16:42:51      家庭医生在线

  打嗝是因为横隔膜痉挛收缩而引起的。其实横隔膜不是分隔胸腔和腹腔的一块膜,而是一大块肌肉。它每次平稳地收缩,我们的肺部便吸入一口气;由于它是由脑部呼吸中枢控制,横隔膜的肌肉会有规律地活动,我们的呼吸是可以完全自主运作的,我们也不需要时常记着怎样呼吸。打嗝时,横隔肌不由自主的收缩,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声响。

  二、帮宝宝拍嗝的正确姿势(图解)

  

  1 、直立抱在肩上

  不论是站还是坐,妈妈都要将宝宝尽量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及身体的力量将宝宝轻轻扣住,再以手掌轻拍在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专家叮咛:

  1)妈妈在自己肩上放置小毛巾,以防宝宝溢奶、吐奶。

  2)在拍打嗝时,以一定的力量将宝宝固定抱住非常关注,但是要注意不能遮住宝宝的口鼻。

  3)拍打和按摩可以交叉使用,在试过几次之后,如果宝宝还是没有打嗝,可将宝宝换到另一侧肩膀再继续拍。

  2 、端坐在大腿上

  妈妈坐着,让宝宝朝向自己坐在大腿上,一只手撑在宝宝的头、下颚及家浜之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专家叮咛:

  1)准备好小毛巾,随时防止宝宝溢奶、吐奶。

  2)拍打和按摩可以交叉使用,在试过几次之后,如果宝宝还是没有打嗝,可将宝宝换到另一条腿上继续拍。

  3、侧趴在大腿上

  妈妈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让其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以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

  专家叮咛:

  1)在妈妈大腿上放置小毛巾,以防宝宝溢奶、吐奶。

  2)此姿势更适合年龄较小的宝宝,为了防止宝宝滑落,要适当用力把宝宝身体固定在妈妈大腿上。

  三、引起宝宝打嗝的原因

  1、吃得太快

  吃饭吃得太快也会打嗝?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你饿得眼冒金星之时,冲进快餐店狼吞虎咽之后,虽然少了体肤之饥,却引发一阵“嗝嗝”声。匆匆忙忙地进食,会使大量的空气吸入体内,自然会引起打嗝。

  2、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

  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而在非密封的条件下,二氧化碳气体就会通过一定的途径释放,那么,打嗝就是它从你体内释放出来的最主要方式了。

  3、过分紧张

  有什么事情让你焦虑不安吗?当你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就会增加。结果,你就会像鱼儿一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从而引起打嗝。

  四、6招有效预防宝宝打嗝

  由于刚出生的宝宝神经发育还不太成熟,所以才会经常打嗝,绝大多数不是病,无需过于担心、惊慌及治疗,通常过些时日等宝宝长大后就会自然好转,一般不会造成影响和后遗症。

  1. 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4个月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麦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

  2. 如果宝宝打嗝是因为对牛奶蛋白过敏,可依医师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3. 平时喂食宝宝要在安静的状态与环境下,千万不可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凶的时候喂奶。

  4. 喂奶姿势要正确,进食时也要避免太急、太快、过冷、过烫。

  5. 在宝宝打嗝时可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减少打嗝的频率。

  6. 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休息一下,让宝宝直立站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

  五、让宝宝停止打嗝的4大方法

  其实应该是没有任何有效的方式来停止婴儿打嗝,尤其是不确定为什么会发生打嗝的时候。宝宝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一般无需作处理,通常打一会儿就可自行停止,除非发作时间较长,连续5~10分钟。

  1. 如果宝宝因吃奶后腹部胀气,放下平躺时会打嗝。这是因为奶瓶开口小,婴儿在吸奶的时候,因用力吸而吞入太多的空气,造成了胀气现象,因此家长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多抱一会儿,轻轻拍宝宝背部,或是轻柔按摩腹部来帮助排气,可以预防宝宝打嗝及溢奶。

  2. 试着少量多餐的喂食法,或喂食后抱起宝宝拍背以加强排气。

  3. 喂一点温开水或以有趣的活动来转移婴儿的注意力,也可以改善宝宝打嗝症状。

  4. 不过如果宝宝频繁地打嗝,同时并有食欲变差、体重减轻或频繁呕吐,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Tips无医学根据的处理方式

  虽然目前没人肯定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婴儿打嗝,但总的解决之道是,可不必任何处理,顺其自然。

  此外特别提醒家长们,有些无医学根据的处理方式,如服用蜂蜜来治疗打嗝或压眼球等, 都是无科学根据的土方法,妈妈们切勿相信。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嗝怎么办 帮宝宝拍嗝正确姿势要掌握

婴儿的打嗝是由横膈膜突然收缩引起的。一般来说,宝宝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停止打嗝。打嗝对婴儿无害,长大后打嗝自然会减轻。但是,如果宝宝打嗝时……详细>>

宝宝又打嗝了 医生教你正确拍嗝姿势

四个月以内的宝宝容易出现吐奶现象,宝宝吃奶后妈妈要注意及时给宝宝拍嗝,将宝宝吸入体内的空气排出,能有效缓解宝宝打嗝状况,那么如何正确拍嗝……详细>>

宝宝吐奶如何正确帮宝宝拍嗝

未满3个月的宝宝,在吃奶的过程中最常发生的就是吐奶现象了。这是由于宝宝的贲门的收缩功能还未发育成熟,也没有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吃得太饱……详细>>

给宝宝拍嗝的正确方法

防止吐奶的最好办法就是给孩子拍嗝。孩子在3~4个月大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而且贲门的收缩功能也已发育成熟,所以吐奶的次数也就……详细>>

妈妈为新生宝宝拍打嗝的正确方法

长辈都会告诉新妈妈,宝宝吃奶后要拍嗝。那么,怎么拍嗝才是正确的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