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妈妈选错辅食导致宝宝偏食

2012-05-02 20:37: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刚刚接触辅食时,妈妈选择辅食的种类和口味直接关系到宝宝味觉灵敏度的开发,更直接关系到将来宝宝的饮食习惯。很多挑食、偏食的坏习惯就是从妈妈喂哺辅食时就形成的。

  很多妈妈们发现,从宝宝出生时起,他虽然什么都不会表达,但已经会用奇怪的表情来与妈妈进行沟通了,而沟通过程最多的时候就是在吃东西的过程中。比如说尝到甜味时,他们的表情比较放松,一副十分享受的样子;当尝到酸味时,他们的嘴唇缩紧,表情古怪;当尝到苦味时,他们会张开嘴,做出看起来十分痛苦的模样。对于咸味,反应和对甜、酸、苦的反应则不同。刚出生时,他们不能分辨咸味,但到4个月时,他们开始喜欢咸味,这种变化可能是为他们开始吃非流食做生理准备啦。

  这种不同的味道反应,与以后宝宝的饮食习惯是紧密相关的。因为偏食就是对某些口味过于偏爱,对另外一些食物和味道非常排斥。

  如果妈妈在宝宝早期给他们品尝的食物种类越多,他们就会有越广泛的味觉,以后就乐于接受各种食物。如果给他的食物比较单一,宝宝的味觉发育就可能不够发达,以后接受食物的范围也会比较狭窄,而且不那么愿意接受他从未吃过的食品和味道。特别是有些妈妈,为了宝宝吃的开心,只选宝宝乐意吃的味道和食物,长此以往,宝宝就形成了偏食的习惯。

  为了让宝宝味觉的发育更发达,以后不挑食,愿意吃各类食物,妈妈们在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就要非常注意选择了。

    婴儿辅食是怎么分段的

    从辅食期开始培养宝宝的口味感

    给宝宝辅食“加肉”时要注意什么?

    宝宝多大能开始吃固体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不可犯的“4过”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或受父母影响 妈妈如何应对宝宝偏食

你的宝宝是不是常常都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这个吃一点,那个吃一点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不长肉,常常令你很头疼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一味的吃肉或者是……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偏食的危害

宝宝偏食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偏食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家长要及时改善孩子偏食的现象,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正常的成长发育哦。今天,小编就来出出……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三款食谱让宝宝不再偏食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越来越多,成人都会以零食代替正餐,更何况孩子呢?可是孩子正是长身体,需要营养的关键时刻,偏食不吃饭怎么办呢?妈妈们赶紧来……详细>>

宝宝偏食或致极端性格 父母怎么纠正宝宝偏食

1岁以后,许多孩子都会出现挑食的现象,体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偏好,有的爱吃肉食,有的爱吃甜食,有的不肯吃菜等等,对于这样的宝宝,父母们应该采……详细>>

为何宝宝会偏食 5种克服宝宝偏食的法宝

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偏食”和遗传的基因有关,78%是遗传只有22%才是受到环境的影响,不敢尝试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