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夏季皮肤病高发 宝宝六大皮肤问题逐个数

2012-05-11 01:57:44    Mani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宝宝高发的皮肤病主要有痱子、小儿疖疮、股藓及晒伤等等。专家指出,对于婴幼儿皮肤病,预防很关键,但学会事后科学地处理也很重要。

  皮肤问题TOP1:痱子

  夏天最困扰妈妈的就是痱子了,红红的小疙瘩痒痒的,宝宝总是忍不住去抓。痱子主要发生在炎热、湿度较大的环境下,当气候凉爽时,痱子很多会自行好转。宝宝的新陈代谢比成年人快,加上活泼好动、容易出汗,极易形成痱子。此外,有些家长怕孩子着凉,穿过多的衣物;有的家长选择衣物面料厚重、紧身且不透气……这些生活习惯也可能促使痱子的生成。>>>高温天宝宝如何应对痱子?

  痱子护理要点:

  如果宝宝得了痱子怎么办?局部治疗主要以清洁止痒为主,可外用清凉粉剂(如痱子粉),也可选用清凉止痒剂(如1%薄荷炉甘石洗剂或中药搽剂)。如果痱子化脓或继发感染,可根据感染情况适当选用外用的抗感染药物,如百多邦、夫地西酸乳膏等。痱子在中医范畴属于暑热加湿,治疗时也可给宝宝喝点绿豆汤、金银花露或地骨皮煎水代茶。

  需要提醒爸爸妈妈的是,生了痱子的宝宝护理方法很重要。平日要避免宝宝搔抓挤弄,防止继发感染;不要用热水烫、肥皂洗,热水和碱性肥皂,会加重对皮肤的刺激,导致炎症反复;痱子粉可以预防痱子,但在痱子形成后,涂痱子粉反会导致毛孔阻塞加重病情;避免使用花露水等含酒精成分的搽剂涂抹患处,因为酒精对宝宝的皮肤有刺激,易产生刺痛感;如果宝宝出现大面积痱子、病情加重,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耽搁治疗时机。>>> 宝宝使用痱子粉的利弊分析

  皮肤问题TOP2:小儿疖疮

  很多年轻父母对小儿疥疮都不是很熟悉,疥疮是由于疥虫感染皮肤引起的皮肤病,好发于头面部,隧道色淡而浅在,隐约如线状,基底轻度炎症而粉红色,易伴发水病,且易透过角质层窥见虫点,呈白色小点状突起。

  小儿疖疮护理要点

  (1)注意个人卫生,对被污染的衣服、被褥、床单等要用开水烫洗灭虫,如不能烫洗者,一定要放置于阳光下曝晒1周以上再用。

  (2)要勤洗澡,注意换床单。 对疥疮的护理首先要及时清洁,尤其对可能被污染的衣服、被褥、生活用品要彻底消毒;其次,要避免过度的搔抓,要及时剪指甲,以防通过搔抓感染脓疥,擦药、洗澡及换衣服都要及时。如一种药物疗效不理想,要及时向医生说明。

  皮肤问题TOP3:晒伤

  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是由于日光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引起人体局部皮肤发生的光毒反应。夏天的紫外线非常强,宝宝在户外活动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晒伤。因此防晒以及晒后护理很重要。>>>宝宝防晒的好方法集合

  晒伤护理要点:

  首先要避免在强烈阳光下暴晒,如需外出,要做好遮阳防护工作(如使用太阳帽、太阳伞等),值得提醒各位妈妈的是,阴天也同样要做好防晒。

  如果宝宝一旦被晒伤,事后尽快冷敷(冰水袋)来减轻热力进一步损伤皮肤,然后再根据情况前往医院诊治。>>>宝宝晒伤了怎么办?

  皮肤问题TOP4:尿布疹

  宝宝有尿布疹是因皮肤在闷热的环境下与尿液接触过长时间而导致的。如果尿布未勤换,便后未及时清洗,小屁股总处于潮湿状态,或由于尿布吸湿性不好造成的局部潮湿都极易引发尿布疹。>>>怎样预防红臀

  尿布疹护理要点

  对付尿布疹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给宝宝更换尿布,让小屁屁保持洁净和干爽。每次换尿布时,都要彻底清洗宝宝的尿布区域(最好用温水冲洗)。洗完后,记得把宝宝的皮肤蘸干,夏天的时候可以晾一会,因为干燥有利于尿布疹恢复。注意千万不要来回擦,反复擦拭会破坏皮肤的自我防护功能。>>>宝宝垫纸尿裤“烂屁股” 如何防尿布湿疹?

  此外,每次换尿布时都要给宝宝使用起隔离作用的软膏,以便在宝宝的皮肤上形成一个保护层,防止粪便和尿液侵蚀。现在市面上有好几种很不错的隔离霜,比如凡士林和锌氧粉(氧化锌粉),锌氧粉质地更粘稠,对保护敏感皮肤非常有效。

  但注意不要给宝宝涂抹含滑石粉的婴儿爽身粉,因为滑石粉不但不能预防尿布疹,而且还会摩擦和刺激宝宝的皮肤。

  夏天天气炎热,如果宝宝能够在户外或在室内清洁的地面上玩耍,尽可能让他不穿尿裤(也不要抹隔离霜),而且时间越长越好。直接接触空气会加快尿布疹的恢复。

  晚上睡觉时,可以考虑让宝宝光着小屁股睡觉。只需在床单下垫一块塑料布,就可以保护床垫不被尿湿了。

  皮肤问题TOP5:湿疹

  湿疹是特应性皮炎在婴儿期的一种表现,俗称奶癣。宝宝脸上若长了湿疹,常常剧痒难忍,但是宝宝又不会说,所以会又哭又闹,表现得很烦躁。>>>解决妈咪难题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湿疹

  湿疹护理要点:

  妈妈们在护理患了湿疹的宝宝时要避开容易加重皮肤反应的问题。>>>治疗小儿湿疹的四个偏方

  (1)选用宽松透气、吸湿性强的纯棉衣物,忌用化纤、毛、麻料织物。

  (2)避免对宝宝皮肤机械性摩擦,寝具也要选择纯棉的柔软面料。

  (3)饮食上少吃海产品,对鸡蛋过敏可以只吃蛋黄,喂养奶粉不要吃鲜奶,对某一品牌奶粉不适应可尝试其他品牌。

  (4)如果宝宝曾经出现过敏症状,要避免在6个月内再次接触过敏原。

  皮肤问题TOP6:脓包病

  小儿脓包疮俗称“天疱疮”,是一种急性、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婴幼儿和儿童最易感染,大部分由细菌感染引起,夏季是发病的高峰,主要表现是脓疱,脓疱壁薄如纸,一碰就破,破了就流水结痂,并向周围蔓延。如果宝宝皮肤患有痱子、虫咬皮炎等皮肤破损,会使皮肤更易受到细菌感染,且很容易并发脓包病。脓包病多发生在面部、头皮、颈部等处,少数会蔓延至全身,可伴发高热。

  脓包病护理要点:

  夏季宝宝应该注意保护皮肤完整。当皮肤出现破损时,应及时涂上红药水或龙胆紫,以防感染。由于儿童的皮肤比较薄嫩对细菌的抵抗力较差,所以家长应该注意儿童皮肤的清洁卫生,要经常修剪指甲,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不要让孩子在阳光的暴晒下活动,以免皮肤晒伤。

    编辑推荐:

    幼儿急疹的症状及应对措施

    宝宝反反复复长湿疹怎么办?

    儿童易感染麻疹水痘风疹 医生:建议提前接种疫苗

    疱疹性口炎的症状与防治

    炎夏宝宝肌肤怎么护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宝宝皮肤护理攻略:警惕5大皮肤问题

宝宝的皮肤,非常的娇嫩,如果护理不当,就可能会出现很多皮肤问题,但又因小宝宝们还不会表达,唯有用哭闹来引起父母的注意,因此爸爸妈妈看到宝……详细>>

夏季宝宝易发皮肤病 夏季如何呵护宝宝娇嫩肌肤

炎炎夏日,各种皮肤疾病更是伺机行动,尤其是儿童,因皮肤比较稚嫩,皮肤的一些组织结构尚未发育成熟,抵御能力比较低,更是容易发生各种皮肤问题……详细>>

夏季孕妇应注意预防皮肤病

夏季天气闷热,孕妇要注意预防皮肤病。那么,夏季准妈妈要如何护理皮肤呢?详细>>

春季宝宝高发五种皮肤病 妈妈要警惕!

春天气候干燥,气温变化较大是宝宝皮肤病多发季节,家长要掌握一些皮肤病的护理常识,这与治疗有同等的重要性。详细>>

1-7岁宝宝乳牙护理重点逐个数

导读:最好在刚开始长牙齿的时候就去口腔医院,最晚也要在长臼齿的第18 个月前后接受检查。确认乳齿生长是否正常,并且从专家、医生那里获得管……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