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为什么小儿夜间磨牙?

2012-05-03 13:52:5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咬合障碍。咬合障碍破坏了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于是机体以增加牙齿的磨动来去除咬合障碍。

  二、精神因素。白天过于紧张或入睡前兴奋过度,致使入睡后神经系统仍处于兴奋状态,颌骨肌群紧张性增高而引起磨牙。

  三、肠道寄生虫。一部分小儿磨牙是由肠道寄生虫引起的。最常见的是蛔虫和蛲虫,它们寄生于体内,释放毒素,引起诸如腹痛,消瘦、烦躁、肛门瘙痒等一系列症状,磨牙也是症状之一。

  四、佝偻病。部分佝偻病患者夜间会出现磨牙,同时还伴有夜惊夜啼、多汗烦燥等,是由于体内钙质缺乏引起的。

  五、消化不良。晚餐进食过饱或临睡前加餐,致使消化系统负担过重,入睡后胃肠道仍在不停工作,咀嚼肌也随之一同运动而致磨牙。

  夜间磨牙有许多害处,主要是引起牙齿、牙周组织、嗵嚼肌和颌关节等器官的损害。上下牙的直接磨擦会使牙齿过度磨损,而且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父母可带孩子去口腔科检查牙齿有无咬合障碍,如有则需进行调整。睡眠时取仰位可减少对口腔组织的机械压迫,有助于减少夜间磨牙的发生。若有肠道寄生虫要及时服用驱虫药。患有佝偻病要及时补充钙质及维生素D。睡前不要让孩子看惊险恐怖的电视片,纠正睡前进食的不良习惯也是防止孩子磨牙发生的好办法。另外,中医认为磨牙多由“虫积”和“胃火”所致,服用中药亦可奏效。

    孩子磨牙是寄生虫感染?专家:心理因素也可引发

    宝宝为何爱磨牙?

    孩子每晚磨牙需要治疗吗?

    孩子磨牙怎样解决?

    孩子磨牙的五个原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为什么夜间磨牙 孩子夜间磨牙要怎么办

很多孩子经常在晚上的时候磨牙。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在晚上的时候磨牙呢?孩子磨牙要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 夜间磨牙有三大害

近来睡觉时发现孩子将牙咬得“咯吱咯吱”的响,有时可以听到上下牙摩擦的声音,十分难听。这是孩子磨牙的现象吗?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呢?详细>>

小儿白天玩太疯夜间可能磨牙 如何应对小儿夜间磨牙

有的儿童晚上入睡后,下颌骨仍在运动,上下颌牙齿相互摩擦,产生刺耳的声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间磨牙,磨牙多见于4~6岁儿童。据研究与脑神经……详细>>

小儿夜间磨牙危害大 磨牙需要及时的防治

有些宝宝晚上睡觉时,总是发出“吱吱”的磨牙声。磨牙是怎么回事呢?会有哪些危害存在?详细>>

宝宝磨牙对口腔损害大 宝宝夜间磨牙怎么办

磨牙情况很常见,尤其是儿童时期。较少频率的磨牙危害不大,但是长期的磨牙对身体有很大的不利影响。下面来详述一下磨牙对孩子的几个不利影响。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