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驱蚊液微毒属农药 孕妇婴儿慎用

2012-05-07 10:56:0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广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4°,似乎在提醒人们夏日已提前到来。天气变热,蚊子出动,商场里关于驱蚊、杀蚊的传统燃烧式蚊香到驱蚊液摆到了显眼的地方。但孕妇和宝宝都是特殊人群,能使用驱蚊液吗?

  驱蚊液属农药 不能证实对人体无害

  普通的花露水外包装上基本标有“生产许可证号”“卫妆准字号”,而驱蚊液或驱蚊花露水外瓶上,除了上述两项外,还多了“农药正式登记证号”与“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不少产品还在包装上注明了“微毒”的字样。

  驱蚊液真的是一种农药产品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魏永平对此做出了肯定的答复,并表示“驱蚊液的确是有微毒,目前国内外没有任何实验能够证明它对人体的无害。”

  据了解,不管是点的蚊香,还是涂的驱蚊水,只要是用化学方法来驱蚊的产品,都属于农药。目前市面上的化学驱蚊产品,驱蚊原理一般为两种,一种是以“杀”为 主,通过刺激蚊子神经致其死亡,传统蚊香、电蚊香、气雾杀虫剂等均属于此类;另一种是以“驱”为主,驱蚊液就属此类。驱蚊液中都含有一种叫避蚊胺的化学成分,能够干扰蚊子对人体的定位,因此驱蚊效果比较明显。

  房间内不要大量喷

  魏永平表示,驱蚊液在使用上要适度。对于不少人喜欢在室内大量喷驱蚊液的做法,他认为没有必要,并建议驱蚊液最好在室外活动时再用。

  目前,市场上驱蚊液的品牌五花八门,其中避蚊胺的含量也不等,有的是2.5%,有的是4.5%,到底哪种含量相对比较安全呢?

驱蚊液属农药 孕妇小孩勿乱用

目前市面上几款畅销驱蚊液的化学成分含量表

        魏永平对此表示,具有“农药正式登记证号”与“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的产品都经过检验,含量相对安全。因此市民在购买时最好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

  孕妇、婴儿最好不要用

  正规的驱蚊液可以往身上喷,但是因为具有一定的毒性,使用上也有一定的禁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用驱蚊液。孕妇以及有皮炎、皮肤破损的人,一定不要使用。小孩特别是婴儿,皮肤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长期使用接触皮肤类的驱蚊水会对小孩不利。同时,婴儿呼吸系统的粘膜组织,发育还不是很完善,有刺激性气味的防蚊液、驱蚊水最好少用。

  哪些驱蚊方法最安全

  究竟用什么方法驱蚊最好呢?魏永平表示,物理驱蚊的方法其实最安全:

    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适合儿童。

  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

  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蚊子惧怕橘红色光线。

  用空酒瓶或口盅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

  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驱蚊水有毒 绿色驱蚊小技巧

“驱蚊水其实就是农药!”近日,一则健康微博,让不少惯用驱蚊水的消费者捏了一把汗。详细>>

花露水农药 老中医支招三种自制驱蚊水

花露水农药最近被传得沸沸扬扬,专家证实了有驱蚊功效的花露水的确属农药。对于孕妇、宝宝特殊人群,老中医支招三种自制驱蚊水,有很好的驱蚊功效……详细>>

花露水含农药 孕妇儿童夏季使用驱蚊花露水应谨慎

进入夏季,蚊虫越来越多,很多市民喜欢在身上喷驱蚊液驱赶蚊虫,但医学专家表示,驱蚊液大多含有一种叫做避蚊胺的化学成分,有微毒,孕妇、婴幼儿……详细>>

六神农药门扯出宝宝金水也含农药成分

夏日来临,不少家庭都备有驱蚊花露水做驱蚊之用。然而有媒体称,国内市场上多个品牌驱蚊花露水上均标记有农药正式登记证号,这让不少消费者很是担……详细>>

农药对胎儿的害处

农药用来杀虫、杀菌、除草和调节庄稼的生长,因而对生物的细胞、代谢和生长有一定的副作用。近年来研究表明,农药对优生有危害。大部分农药,如有……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