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考生莫依赖心理咨询

2001-06-27 14:55: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萧寒  转载

  临危状态、应急状态和危机紧张心态的缓解,包括对临考学生的学习障碍和考生在考场上的突发紧张、焦虑的治疗调整,一直是心理学界的难题,至今为止,还没有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更不要说某种泛泛的指导就能达到求治者期望的目的了。

  学习障碍分为三种。一种是对系统教学的认知障碍,即患者本身没有思维障碍,只是对正规的教学和教学环境不予接受,造成对强迫记忆的阻塞,无法完成完整的知识记忆过程;二是患者有思维障碍,对外界的声形刺激不敏感,无法接受知识给予;三是思维正常,但在外界压力过大的情况下,造成自我悲观暗示,自信心受到强烈打击,以致部分记忆能力丧失和逻辑思维障碍。

  毕业班学生的心理问题大多数属于第三种。他们在前途、关键、排名、未来等等重复性提示压力的挤迫下,再加上考试的日子一天天迫近,就好像死刑犯临刑前的感觉,人处于极端紧张和焦虑状态,情绪不稳定值达到饱和,尤其是那些相对"成绩不好"、"不如其他同学"的同学,能够坚持继续复习听课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学习方法是一个感悟、点悟和顿悟的过程,但在临近见分晓的时期,简单的心理咨询和指导显然不足以达到这个目的,而且,心理学的应用讲究的是针对个体的调整,如果只在临时的咨询场所面对太多的考生,心理学家不可能产生细致周详的针对性分析和计划,这对于咨询者来说,无异于普通的安慰和鼓励,作用实在有限。

  作者从事临床心理工作12年,成功治疗毕业班学习障碍者和临场考试障碍者不过十几例,这还是在有允许我进行调整时间的前提条件下。一般来说,因毕业班学生的特殊情况,心理学家会采取紧张舒缓治疗--放松运动治疗--自信心激励法--危机应急缓解调整的治疗步骤,这需要至少三个月的时间。临近考试的时间越近,学生的状态压力越大,造成治疗时间过短,治疗效果也就越差。

  所以,不要盲目相信和过分依赖一哄而起的心理咨询服务,如真想接受心理调节训练,那就早做准备,并谨慎选择心理治疗师。但话又说回来,无论多好的心理医生,无论多充足的治疗时间,学习还是需要刻苦,关键还是在于学生自己。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孩子需要心理咨询

随着社会经济的的发展和对健康概念的进一步认识,儿童心理行为疾病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心理咨询的儿童很多,下面主要介绍……详细>>

新生儿心理保健

现代医学证明,新生儿有令人惊奇的行为能力,并有神秘多变的心灵世界。有专家研究证实从新生儿起通过视、听、触觉给宝宝以亲情的爱抚,有培养孩子……详细>>

新生宝宝也需要“心理”护理

新生儿出生后就已有了感知觉,如能听到声音、能看见色彩鲜艳的玩具和人的脸谱,并能随声音、人的脸而转头,新生儿的味觉、皮肤的触觉也很敏感,怎……详细>>

心理发育致宝宝认生

认生期为何会在这个时期出现,到目前为止还解释不清楚。科学家们猜测,认生期一般产生在在孩子8~12个月,这正是学走路的时候。详细>>

新生儿的心理护理

其实只要有心,是很容易做到的,例如,在给新生儿喂奶、洗澡、换尿布时,母亲要告诉新生儿你现在在做什麽,如宝宝,我给你喂奶了,你要好好地吃。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