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文学胎教:欣赏文学作品

2001-07-05 17:14: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就像是与一位精神高尚的人在谈话。"书中精辟的见解和分析,丰富的哲理,风趣幽默的谈吐,都会使人精神振奋,耳目一新。孕妇相对休息时间较多,闲暇欣赏一本好的文学作品,母子都会受益。

  为了保护孕妇心境宁静,情绪稳定,孕妇不宜看那些低级下流、污秽、打斗、杀戳的作品,世俗人情写得过分悲惨凄厉的文学作品也不宜看。   

  应当看一些轻松、幽默、使人向上的作品,如《居里夫人传》、《小木偶奇遇记》、《克雷诺夫寓言诗》、《三毛流浪记》、《塞外风情》、《长江三日》、《伊索寓言》、《西游记》、《儒林外史》、《钢铁是怎样炼的》,以及安徒生、格林童话等。另外,朱自清、冰心、秦牧等作家的散文作品优美隽永,耐人寻味,也应欣赏,除此,吟咏古典诗词,也能令人美不胜收。

  一些儿童文学作品,如《伊索寓言》、《克雷诺夫寓言》等,欣赏过程中会使自己回到童年时代,产生童心和童趣,无形之中培植了孕妇的爱子之心。《木偶奇遇记》等写得生动有趣,即幽默又富于感情色彩,不仅能化解孕期的烦乱心绪,而且有助于领悟儿童的心理特征,使自己成为一位称职的母亲。

  当然,欣赏文学作品时不要废寝忘食,通宵达旦,这样不仅达不到怡情养性的目的,反而累及身体。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阅读胎教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不宜看悲惨文学作品

胎教是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地给予适当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体……详细>>

文学胎教好处多 准妈妈如何进行文学胎教

胎教的方式有很多种,对一些希望孩子多才博学的父母来说,文学胎教无疑是很好的一种方式。详细>>

如何科学进行行为胎教 科学行为胎教注意事项

行为胎教就是通过孕妈妈的行为来传递给宝宝,使宝宝受其感染。因为行为也是一种语言,只不过它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孕妈妈的行为通过息传递可以影响……详细>>

不当胎教容易导致早产 如何科学的进行胎教呢

因采用触压、轻拍腹部的方式对肚子里7个月大的宝宝进行胎教,闸北区一孕妇昨天下午发生腹痛,被家人慌忙送进了医院。调查显示,沪上约70%的孕……详细>>

胎教是优生学的重点工作

正常的孕妇和正常的胎儿是进行胎教的先决条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