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脑损伤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震荡脑外伤脑挫裂伤脑干损伤头皮损伤

儿童学习困难并不因为“笨”

2001-07-19 16:59: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儿童学习困难,不要动不动就说他"笨",你可能不知道,非智力因素影响孩子学业。儿童学习困难是家庭和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在我国,"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父母们普遍"望子成龙",一旦孩子出现学习困难,家长就难免感到焦虑,失望,甚至对孩子采取偏激行为。

  所谓学习困难儿童,是指连续两个学期以上各主课成绩均在班级中居于落后名次,但无脑损伤病史,亦无明显躯体与精神方面的疾病,智商大于或等于的儿童。

  我国儿童学家的大量调查表明,学习困难的儿童与其智力水平有一定关系。例如北京的一份资料表明:学习困难儿童组的智商平均为93,21,明显低于学习优良儿童组的确良113,95。但智力因素并非单一因素,学习困难儿童组中也有1/4的智商在100以上,有的孩子甚至达120以上。可见,智力水平不高并非是学习困难的惟一原因,许多非智力因素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首先,家庭环境对儿童学习有很大影响。有些父母从不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既不监督也不检查,任其发展,然而当孩子交上了极差的学习成绩单时,他们就大发雷霆,不打即骂,结果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也有些父母虽然很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但对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却无能为力,只是要求孩子如"填鸭"般地伏案学习再学习,结果使得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其次,要重视学习困难儿童的性格特征和行为问题。许多调查资料表明,具有内向性格,学习兴趣低下以及多动,易分心,固执,笨拙,冲动和孤僻的儿童中学习困难者的比例较大,尤其是多动,易分心的儿童,在学习时注意力很难集中,容易受外界干扰,这就妨碍了学习能力的获得,使他们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比较困难,从而滋长厌学情绪,并与学习困难形成恶性循环。

  第三,少数学习困难儿童在课堂学习时,其协调能力,反应能力都很差,无法举一反三,只好死记硬背。此外,这些小学生缺乏与同学们的沟通能力,遇到搞不懂的问题很少向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请教,并且因学习成绩差产生自悲感。儿童教育专家指出,这些儿童大多数是由于家长过分溺爱所致,或本该由孩子自己做的事被家长所代替,或将孩子限制在高楼大厦内,不让他们与其他孩子玩,这些都对儿童的社会化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很不利,首先就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

  综上所述,对于学习困难儿童的情况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绝不能将孩子学习成绩差单纯归究于智力低下。家长,教师和儿童教育工作者应将教育重点放在干预非智力因素的缺陷方面。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

儿童学习困难是指家长和教师共同认为该儿童发生了学习困难问题,轻者考试成绩常在60~7O分,或常不及格;重者考试成绩都在60分以下。目前……详细>>

什么是儿童学习困难?

儿童学习困难是指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期儿童学业成绩明显落后的一类综合征。一般是指有适当学习机会的学龄期儿童,由于环境、心理和素质等方面的……详细>>

儿童学习困难怎么办?

儿童的学习障碍,严重影响儿童的学习能力发展。从人生的生理发展情况来说,学习困难问题的产生的原因,除了体内的生物化学失调、遗传因素、环境因……详细>>

智力正常为什么还学习困难

孩子学习困难,家长要找原因。对缺乏学习兴趣的孩子,要培养兴趣。例如用“数学扑克”与孩子玩四则运算扑克游戏,在游戏中提高学习兴趣。对行为问……详细>>

哪些不健康的儿童可以出现学习困难?

1)视力、听力的影响:由于近视、散光、斜视等视力缺陷,使孩子不能充分发挥读书能力。所以虽然一些儿童的身体情况很好,但是由于孩子的视力和……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