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让聋哑儿"聋而不哑"

2001-07-12 15:38: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程容荃  转载

  聋哑症的防治是一个值得引起全社会重视的大问题。不妨先看一组数字,就可以看到它的严重性。据1987年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0~14岁的聋儿有182万人,其中0~6岁的74万人,而且每年以2~4万的速度在递增,估算目前已达200万人之多。全国有语言残疾人,6岁以下的7万,7~14岁的108万人,聋儿也逐年增加,目前语言残疾人数也肯定已超过此数字。在医学还缺乏恢复失聪儿童听力技术之时,防治和加强语言训练就成为一项宏大的社会工程。这项工作做好了,就可以让他们和大家一样正常地生活、学习和工作,对社会作出贡献。

  因聋成哑因果关系

  聋是指听觉器官或听神经系统有病变或缺陷,使患者听不见声音。哑是指发音器官、神经系统、智力发育有缺陷或障碍,不能讲出话来。聋和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和症状。如果一个儿童由于先天性聋或在婴幼儿时期失去听力,不能听到声音,长期生活在无声世界之中,便会丧失学习言语的机会,无法学会说话,成为聋哑人。检查他们的发音器官,语言中枢一般都是正常的。因此聋哑人是因聋成哑,前者是原因,后者是结果。若能抓住聋这个关键,积极防与治,就不会成为哑巴。对尚未完全丧失听力的儿童加强言语训练,他们就有可能聋而不哑,学会说话。故聋哑人又称为聋人。

  先天后天原因众多

  聋哑症的关键在于聋,因此必须弄清楚致聋原因,才能防和治。致聋的原因多而复杂,国外的与国内的情况也不尽一致。归纳起来有:

  (1)先天性聋。据国内外报导,重度聋中约有半数的先天性聋是遗传所致,许多聋人的家族谱系中均有原因不明耳聋的。此外,父母近亲结婚、合并其它先天性畸形,母亲妊娠期感染风疹、药物中毒、梅毒、嗜酒、胎盘功能异常,腹部放射线照射,早产,羊水混浊等,这些因素均可造成胎儿在胚胎期内耳发育不全或退行性变,影响胎儿听觉发育。致病因素如梅毒,也可通过胎盘侵犯胎儿听觉器官,目前已知遗传性聋有100多种,一些是单纯性聋,一些则是全身综合征之一。遗传性聋大多为隐性遗传,听力学损害又无特异性,发病年龄又难估计,有些是延迟显性,有人估计其发病年龄1/3在先天,1/3在婴儿,1/3在成人,多数病例的原因常常无法明确,所以诊断也较难。若伴有相关畸形,其诊断就比较容易。

  (2)后天性聋,即小儿出生后才致聋的。如在产期中有新生儿窒息、产伤、缺氧,有婴幼儿病毒或细菌性感染的高热、耳毒性药物中毒、车祸颅脑损伤、爆震、噪声、中耳炎或听神经病等,均可造成耳聋。但有些不一定致全聋的,如中耳炎。后天性聋由于患儿年幼不懂事,多凭父母发现判断,有时很难判断确切致聋时间。有时可能有几个因素夹杂在一起,如因外伤、高热而应用耳毒性抗生素,就较难确定何种致聋因素。近年来急性传染病致聋已逐渐减少,而药物性传染病致聋已逐渐减少,而药物性聋及外伤所引起的聋较多而又严重,值得引起重视。

  耳毒药物为害匪浅

  岳欣是个6个月的婴儿,因感冒发热应用庆大霉素4针,即由一个活泼逗人喜爱的孩子变成一个呆滞不灵活的"洋娃娃"。楼仔3岁,因反复咳嗽注射链霉素0.33克,每天一次,连续3天,即双耳全聋。楼妈常为此自责。这种例子实在举不胜举,令人震惊。

  目前已明确能致聋的耳毒性药物有18类之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抗生素、利尿剂、抗肿瘤药物、水杨酸盐类和奎宁等。抗生素特别是氨基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和万古霉素都可造成小儿耳聋。因此必须按病情的需要,可用可不用的,就坚决不用或改用其它抗生素,一定要用的就必须慎重地按病情、年龄给予相当剂量的药物,同时严密观察,一旦有反应及时停药并给予处理。

  反对滥用抗生素,不分疾病种类和病情轻重,不管年龄大小而给予大剂量的耳毒性药物,造成不可挽回的听力丧失。感冒咳嗽完全可以不用甚至不需要用链霉素和庆大霉素。每位临床医生都肩负着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责,在诊治过程中若能"手下留情",则每年全国2~4万聋儿中药物致聋的发病数一定会少得多,岳、楼两位小朋友也就不会罹难了。对有听力障碍的儿童首先要停用一切耳毒性药物,这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加强言语训练力争聋而不哑

  当今对聋儿听力恢复还缺乏有效疗法,即使人工耳蜗埋藏亦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在确诊耳聋后除应停用一切耳毒性药物,积极治疗中耳炎症外,对聋儿还应及早配给助听器,进行说话训练。对轻度聋(15~40db)、中度聋(41~65db)、重度聋(66~89db)、极重度聋(90db以上)都要进行言语训练。何时适宜配给助听器并进行听觉言语训练呢?原则上越早越快越能学会说话。实际上因为确诊耳聋的时间往往被延迟1~3年,平均在证实耳聋后13个月才配用助听器。国内许多城市已开展了聋儿听力康复工作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如济南市中心医院对学龄前聋哑儿的语言训练成绩突出。据报导聋儿已从无声世界步入有声世界,从不会讲话到已开始理解语言,可进行简单对话,有3名聋儿已进入普通小学,使聋儿"聋而不哑,残而不废"变为可能的现实。

  进行语言训练与以下因素有关:①聋儿的残余听力、中枢系统智力发育有无障碍;②家长对语言训练工作要有正确认识,积极支持与配合;③开始耳聋的年龄;④自耳聋到开始训练的时间,哪年开始戴用助听器。对佩戴助听器的聋儿要随访,了解听力变化、使用情况及要否更换助听器等。

  对聋儿进行语言康复训练不仅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有益,对家庭、社会也有益,它是一项重大的艰巨的社会工程。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