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恋物情结:小布熊成了孩子的命根

2008-02-25 13:11:26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黄鸟  家庭医生在线
    婚后,在父母的期盼中,在丈夫王立的守护下,吴燕十月怀胎,产下了一名健康漂亮的男婴,取名承志。夫妻二人十分高兴,盼着孩子快些长大,还商量好以后要更加努力进取,为小承志打下良好的经济基础,让他将来能出国留学,获得一个更加光明的前途。于是,产假还没歇完,吴燕就回公司上班了,孩子交给乡下来的婆婆照看,王立也更加卖力工作。俩人早出晚归,为了孩子的将来全力打拼。

  一晃三年过去了,小承志被送进了幼儿园。幼儿园老师发现小承志不论走到哪里,怀里都抱着一只破旧的玩具小熊。老师微笑着让小承志把小熊放下,去和别的小朋友玩更新更好的玩具时,他躲躲闪闪,不肯撒手。别的小朋友试图摸他的小熊时,他也会很不高兴地把小朋友推开。他总是独自躲在一边和小熊说话,又是给它喂饭,又是给它喝水。午睡时,小承志也是把小熊搂在怀里脸贴脸地和小熊一起睡觉。老师趁他睡熟时把小熊从他怀里抽出来,悄悄地放在一旁。但小承志会很快醒来,大声哭闹,直到老师把小熊还给他,他才泪水涟涟地抱着小熊安静下来。

  幼儿园老师把小承志的异常表现告诉了王立夫妇。王立和吴燕原本只是觉得孩子十分喜欢那只玩具小熊,并没有多想。直到听了老师的话,夫妇俩才觉得那只小熊已经直接影响到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和学习。于是,听从老师的建议,他们带孩子去了儿童医院,找到了儿童心理专家刘医生。

  刘医生给小承志做了体检,在确定身体没有什么问题后,又详细地了解他们一家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询问他们和小承志相处的每一个细节。刘医生告诉王立夫妻:曾有一位19岁的大学生,他在入学时带了一条小毯子,睡觉时就把这条小毯子铺在自己床上。于是,他常常被同宿舍的同学嘲笑,因为小毯子是他小时候用的,花花绿绿的,上面还印满各种小动物,很小并且已经很破旧了。最后,他在父母的强迫下才扔掉了那张坚持用了17年的小毯子。

  刘医生进一步分析:“小毯子情结”的根子在家长身上。原来,这位大学生的父母是富裕起来的个体户。孩子小时,夫妇俩整天忙着挣钱,把孩子交给老人带,常常一两个月也见不到孩子的面。后来孩子大了,夫妇俩想到这几年创业艰辛,如今也有了点钱,认为可以放松地享受生活了。于是他们要么喝酒跳舞,和朋友应酬,要么整天坐在麻将桌旁。到了周末或是假期,夫妻两个扔下孩子外出游山玩水。算下来,他俩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得可怜。

  其实,孩子都有恋父或者恋母情结,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便会“移情”到自己熟悉的物品上。玩具和一些日常用品就成了他们寄托感情的东西,甚至会对之产生严重的依赖。他们随时会把这些东西带在身边,不离左右——于是,“小毯子”的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这种现象并不少见。许多低龄幼儿刚入园时,常常抱着从家里带来的玩具、衣物等不放,就连做游戏时也不放手,甚至严重影响他们融入集体生活。有的孩子睡觉时习惯咬被角、咬枕头等,哪怕把被子咬烂了,也不同意换新的。如果不加以重视和引导,这个过程将会延长,甚至有可能到了青春期,孩子还会有“小毯子”之类的幼稚举动。日久,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流,随后可能出现心理承受力差等心理疾病。

  众所周知,过分的溺爱对孩子成长不利,但缺少对孩子的关爱也会对孩子带来影响。父母忙于事业,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孩子的未来创造好的条件,但也不能忽略或者说不重视孩子的现在呀。你们想一想,你俩平时忙于工作,忙于各种应酬,去上班时孩子还没睡醒,下班后孩子已经睡着了。平时感觉工作太累,压力大,所以到了周末或假期就想睡个懒觉或是俩人出去游玩放松。仔细算来,你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又有多少呢?你们陪孩子做游戏、看动画片、去游乐场的次数是不是屈指可数呢?

  每个孩子都希望父母在意自己,非常渴望父母能多陪陪自己,给自己以快乐。我们作为成年人,也会把儿时偎在父母怀里听他们讲故事的情景当做一种难忘的幸福。我们小时候,也非常想把自己想说的话告诉父母,让他们倾听自己的心声,也非常希望得到父母的拥抱和亲吻,期盼他们的表扬和赞许。可在现代社会,有好多年轻的父母把孩子交给父母带,自己潇洒地过二人世界,做“周末父母”;还有一些父母在外地工作,工作忙或是其他情况,和孩子的相处时间越来越少。好多家长舍得花钱请保姆,买好衣服,买好玩具,但唯独吝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所以,从根本上讲,孩子的“恋物情结”缘于缺少父母的关爱,或者说他们没有更多地体验到父母的关爱。“恋物情结”越严重,越说明孩子的父母没有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热情来关爱他们。

  听完刘医生的讲解,王立夫妇若有所思,面露愧色。刘医生没有开方抓药,只是建议他俩以后尽量多抽出些时间陪孩子一起玩玩,跟孩子讲故事、做游戏,和孩子多说说话儿。即使有时不能腾出时间来陪孩子,也要用拥抱、亲吻孩子等方式向孩子表达爱意,让孩子感到“爸爸妈妈是爱我的,他们愿意和我在一起”。

  不到两个月,刘医生接到了王立夫妇的电话,他俩高兴地说:小承志现在主动把小熊放在家了,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很快乐……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有恋物情结的真正原因

亲子依恋是婴幼儿时期很重要的心理需求。它的表现之一,就是对皮肤和身体接触的需要。所谓“皮肤饥渴”,就是说,人存在着身体接触的需要,尤其是……详细>>

宝宝有“恋物情结” 多数是因为缺乏安全感

宝宝产生依恋行为的时间,绝大多数发生在6个月至3岁之间,恋物行为在2岁时表现最为强烈。为什么宝宝会迷恋这些物品呢?详细>>

幼儿恋物行为≠恋物癖 孩子有恋物行为怎么办

很多的小朋友都有一定的恋物行为,比如说要抱着小熊才能睡觉,走到哪儿小熊要带到哪儿。孩子们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行为呢?这到底是不是恋物癖呢?详细>>

孩子恋物到底是好是坏 孩子有恋物行为怎么办

恋物对成人来说是一种心理疾病,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在与这些物品接触的过程中,孩子的内心会得到放松,产生安全感,一般……详细>>

孩子“恋物”怎么办?

宝宝不论到哪儿,都要带着她的小熊布偶,虽然小熊已被抱得破烂不堪,可她就是对其他漂亮玩具不屑一顾,如果小熊不见了就坐卧不宁,一定要找到才罢……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