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多年乖孩子,突然怪病连连

2008-06-05 18:06:5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忻仁娥  家庭医生在线
    我本不是一个相信命运的人,可是突如其来的遭遇使我对命运产生了怀疑。一年前,我还是一个被人羡慕的母亲,因为我有一个好儿子,是少先队大队长,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为此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都对他赞不绝口。谁知好景不长,一切都消失得那么快。

    那是一个闷热的早晨,该是儿子起床上学的时间了,可是他却一反常态,仍蒙着头赖在被窝里不肯起来,对父母的关心无动于衷,只是显得不耐烦地说:“别来烦我”。直到九点钟左右他才起床,还严肃地说:“我不去读书了,一提到学校我就比死还难受。”此后,每当该去学校的时候,他总是紧张得面色发白,不是不断地跑厕所去大小便,就是呕吐或肚子痛去挂急诊。奇怪的是每次检查结果都是阴性,而且一到下午全部症状都自行消失。最后,心理医生给儿子诊断为“学校恐怖症”。

    一位优秀生,为什么会视学校如战场,感到如此紧张和恐惧呢?心理医生说这是一种心理障碍。引起的原因主要是在认真、胆小、敏感的性格基础上,加上父母、老师或者本人过高的期望值,使之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中,一旦某次学业 失败,即成为导火线而出现学校恐怖症现象。

    医生的见解真有道理,我儿子确实具有这种性格特点,我还曾因儿子的少年老成而沾沾自喜。平时我言谈之中总是希望他出人头地,光耀门庭,实际上这也是期望值过高的表现,小小年纪,怎能承受光耀门庭的重任?

    惟一使我不能理解的是,儿子长期以来一直稳坐全班第一名的宝座上,学习上从未受过挫折,他的“学校恐怖症”的导火线又是什么呢?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原来是本次期中考试,位居第二名的学生,成绩总分只比儿子少半分,儿子为此十分震惊,感到自己的第一名摇摇欲坠,开始显得心神不宁,无心听课、做作业,学习成绩很快一落千丈。他自觉末日来临,于是多次自寻短见,每次都在千钧一发之间,想到父母对他的期望而犹豫起来,最后干脆当逃兵,不肯去学校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一次真是让我如梦初醒,惊出一身冷汗。如若儿子不念母子情深一死了之,我岂非一切都化为泡影?

心理医生点评:

    当人感受到某种威胁或压力且无能力应付时,会处于一种精神紧张状态。紧张又引发一系列生理变化: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出现心率加快、皮肤苍白、尿频、胃肠功能紊乱(恶心、呕吐、腹痛)、出汗、头痛、手抖等。这是一组恐惧心理伴发的躯体症状,恐惧是因,躯体症状是果。恐惧解除时,躯体症状也随之消失。由学习或学校情境引起的恐惧,称为“学校恐怖症”,是恐怖症的一种。

    学习压力对于比较坚强、自信、开朗或是对自己的期望值不会过高的学生,不至于构成心理威胁而出现紧张。若是过分严格要求自己,逼迫自己去完成力不从心的学习目标,对分数与名次看得太重,必然陷入极度焦躁、担忧与紧张的情绪体验。没有良好的心情,往往无法专注于学习,成绩下降也成必然。人只有在愉快的情绪状态中,注意力、记忆力、思考力才能处于最佳状态。

    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许更容易产生心理障碍。在一片赞扬声中成长,不能接受失落感,这是一个心理误区。父母和老师,只关注他的学习,这不是教育孩子目标的全部。在孩子的幼年开始,就要树立更重要的教育方向,要使孩子具备两种能力:一是判断问题的能力;二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他在不能实现“永远是第一”这个理想时,能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这是一种心理应变能力,抗挫折能力,自信能力。事实上,如果每一位学生都能得第一的话,也就没有了第一。赞扬过多,期望过高,本身就形成精神压力。

    适度的压力是动力,过度的压力却会成为阻力。优秀的心理素质比优秀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父母们应是这个目标的有心人。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