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子痛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附睾炎急性附睾炎

孩子的学习动力靠什么

2008-06-05 18:06:5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戴凝  家庭医生在线
    宝贝儿子堑堑今年七岁,上小学一年级。

    堑堑和所有同龄的孩子一样,爱玩,不爱读书。书上说得对,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所以,我和大多数妈妈一样,每天都要花很多精力与他的这种天性争斗。

    堑堑放学回家,通常都会按我的要求摆开架势做功课。但只要仔细观察,就知道他只是做出个样子,心思全然不在功课上。悄悄地走到他身后,十次中最多也就两三次看到他真的在写作业。另外的七八次就五花八门了:也许正在折一张破纸片,也许在玩着一个别的什么玩意。其实“减负”以后,堑堑必须在家里完成的作业只有一点点,如果他肯静下心来好好做,半小时之内肯定能完成,可他就爱这么磨蹭着,前前后后非得花上两个小时才能把那点作业蹭完。

    后来我就规定,做功课的时候,书桌上只准放必要的书、作业本和文具。但这依然不妨碍堑堑走神。那些不能不留下的东西,书、铅笔、橡皮、尺子、笔套轮番成为他的玩具,照样玩出花样,照样自得其乐。每当我发现这种情况,都会大声地制止他。

    堑堑小时候我们经常给他买玩具,但上小学近一年来,我不但不再给他买玩具,还把他以前的玩具大部分都转送给了亲戚家的小孩。我认为,上学了就该静下心来好好念书,玩玩具只会影响他的学习。真没想到他居然并不就此戒掉“玩心”,反而变本加厉地见什么玩什么。堑堑从小算是比较听话的,我说他什么他从不顶嘴,包括眼前的事,我一说,他会马上停下来,可是过一会我不在场他又故态复萌,真拿他没办法。

    大约一个月前有了一次破例:我决定给堑堑买一件玩具。那天我因为单位有点事回家晚了,回到家里看到堑堑坐在窗台上,小脸蛋紧紧贴着玻璃窗。顺着他的视线往外看,我见到对面楼正对单元的窗台上也坐着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男孩,他们两个就这么静静地对望着——这真是令人心酸的一幕,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孩子的孤独。我动了“恻隐之心”,当即告诉堑堑,他可以选择买一样新玩具。堑堑欣喜若狂,立刻说只想要一只溜溜球。

    溜溜球是传统玩具,其实我小时候也有过一只,木头做的球身,缠上一根棉绳就成了。比起这种简易的溜溜球,现在的溜溜球可就复杂多了,整体型、轴承型……五花八门,各有各的玩法。堑堑在玩具店里犹豫良久,终于选定了一只会“睡眠”的溜溜球。所谓“睡眠”,其实是溜溜球内部装有弹簧结构,当溜溜球达到一定的转速,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球体的两个半球会暂时和轴脱开,延缓了球体回弹的时间,所以看起来就是溜溜球甩出去后会在绳端停留一小段时间再弹回来,这一小段停留便谓之“睡眠”。

    “睡眠”的关键在于球的转速,而要达到一定的转速,首先需要技巧,其次需要一定的力量。所以堑堑的溜溜球买回来两天,还没“睡”着过一次。为了在就寝前争取时间练习玩溜溜球,他作业倒是都顺顺当当地完成了。自觉做完作业,就搬个小凳子站上去,开始练习——溜溜球的绳子相对堑堑的身高来说太长了,如果不站到凳子上去,就得把手抬得高高的,太累。

    第三天,堑堑开始显得有点沮丧,我提醒他说,你有没有照着说明书上教你的手势做啊?堑堑取出说明书研究起来,对照着比划。过了一会,随着一声欢呼,堑堑终于让他的溜溜球“睡”着了!我说,堑堑你看,做什么都讲究方法,方法对了,可以事半功倍。趁堑堑心情好,我赶紧抓住机会向他解释什么是“事半功倍”、“事倍功半”,怎样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学习方法,做到事半功倍。刚刚有过“成功”经验的堑堑自然是体会到了方法技巧的重要性,对我的话连连点头。

    第四天、第五天……堑堑的溜溜球控制得越来越好,不断玩出新的花样。这时他主动跟我说,妈妈,现在我觉得,只要坚持练习,原来做不到的事情都可以做到……

    我说对呀,堑堑能这样认识真好。功课也是这样……话没说完,堑堑却打断了我:不一样。溜溜球我可以坚持,不懂的功课我可坚持不了。为什么?因为玩溜溜球是我喜欢的呀,做功课我最不喜欢了,我都不知道做功课有什么用,所以坚持不了。

    看来问题在于平时我只是简单地要求堑堑做功课、解答他不懂的作业题,而忽视了培养他对学习的兴趣。我略为想了一下,就说,堑堑你把溜溜球的说明书拿出来,给妈妈讲一下溜溜球怎么玩,说明书上都介绍了些什么招数。 

    这下堑堑来了劲头,对着说明书一项一项地说开了,“溜狗”、“魔术球”、“超速龙球”……还配上示范动作,乐得他外婆在一旁直调侃他:看,我们家堑堑成溜溜球教练了。

    “堑堑教练”碰上了难题。因为还有相当一部分字不认得,很快就有一个“招数”的名称他说不上来,卡壳了。我拿出学生字典让他查,虽然在此之前我已教过他怎样使用字典,但他用起来还是很不熟悉,我就一步一步地引导他检索、查找他要的字。查到了,我看他默默在记,就问他,下次再遇到这个字,堑堑认得吗?他用力点了点头。

    我说,好,堑堑真聪明,记性真好。其实堑堑已经能认不少字啦,妈妈看这张说明书大半的字你都认得嘛。幸亏你上学以后的这段时间认真学习了,不然的话,你哪能认得这么多的字啊。老师教你们学拼音、识字、数数、计算,然后通过要你们做功课,来使你们记得更牢、用得更熟练,你现在体会到平时用功的好处了吗?

    堑堑点了点头。

    那么,我“乘胜追击”继续问,堑堑做功课是为了有份作业交给老师,还是为了自己长知识呢?

    看来这问题有点难,堑堑犹豫了好一会,终于说,为了把作业交给老师。

    你说了心里想说的话,没有说谎,这一点应该表扬你。但是,做作业的最终目的还在于长知识。为什么很多作业题都叫练习题?因为是做练习用的。你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就好比你第一次从说明书上知道了怎么玩溜溜球,有哪些方法、哪些“招数”,但知道这些以后,并不是就管用呀,你还得练习,才能真正会用,才能像你现在这样玩出各种花样来。我的话题还是绕着他的溜溜球转,堑堑听出点门道来了,小脸蛋上荡漾着恍然大悟的神情。

    我开始觉得应该“见好就收”了,就说,堑堑,你现在学的都是最重要的东西,语文、数学里面讲的都是我们每天要用到的知识。你学了这些以后,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学到更多更复杂的东西,比如你认得多些字了,你就可以自己看懂很多书,知道更多的有趣的事情,你说这多好啊……

    观察发现,堑堑对待学习的态度朝我预期的方向改变了。

    望着儿子手上收放自如的溜溜球,我不由得感慨万分。真没想到小小的溜溜球会给堑堑带来这么多的启发,是不是我的“戒玩”政策是错的?对孩子就非得要寓教于乐吗?

    儿子玩起了溜溜球,没想却歪打正着地教育了他,也教育了我。

    医生点评:这位妈妈还是挺有悟性的。可是我遇到的更多的妈妈却一点儿也不了解“兴趣是行为最好的动力”这个道理。

    作为心理咨询师,我经常遇到因为孩子厌学而来咨询的家长。我发现许多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是与失败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我常常问那些家长一个问题:“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上大学,可你有没有算过从小学到大学读完,需要多少时间?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大学四年,孩子白天上学,晚上做功课,节假日成绩好的学生要上提高班,成绩差的学生要上补习班,整整十六年时间,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比大人还累。现在的孩子生活越来越好,许多家长不让孩子吃苦、做家务,与丰富多采的游戏娱乐生活相比,学习是他们生活中最枯燥艰苦的一件事,可他们的意志力却比不过大人,那么是什么能支撑他们坚持这么长时间来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的呢?”

    这就是学习动力的问题。能让孩子产生学习动力的因素很多,比如将来找个好工作、让家长或老师满意、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赢得好的人际关系等,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对孩子说学习能给将来带来好工作,但工作太遥远,孩子未必能深刻理解和感受;让家长或老师满意也有不少作用,但一旦换了对你的孩子不太在意的老师,孩子马上会动力减退,另外这种动力也不是发自内心的,容易成为一种负担;为理想和命运学习会带来强劲的动力,但如果看不到成绩的话,孩子会很有压力;为人际关系而读书,弄不好会让自卑的学生更自卑,成绩一旦不好,连人际关系也伴随恶化。只有兴趣是健康无害的动力,它能让孩子学习很自觉,更重要的是,它会让孩子学习很愉快。因为有了兴趣,学习就不再是件苦事累事。

    所以,对于小学生来说,培养兴趣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头等重要的两件事,成绩倒在其次。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好的学习习惯,孩子的成绩会差吗?至少他们会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潜力——若是先天智能不足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一个好家长应该多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上下下功夫,而不仅仅批评自指孩子不努力不用心。比如你有没有想多和孩子一起玩“二十四点”(一种用扑克牌来比计算速度的牌戏),要知道玩一小时的“二十四点”抵得上做好几张四则运算的卷子呢!再比如你有没有想过和孩子一起玩“成语接龙”游戏,字头接字尾,孩子自然会去钻研成语,我见过许多家长只知道买本成语字典让孩子按页码背,弄得孩子痛苦不堪厌烦得很。

    总之,作为家长,你有没有想过寓教于乐的问题,还是不讲方法的蛮干。好好想一想吧,一旦没了兴趣,孩子将如何走完这至少需要十六年的求学之路?我甚至见到过不少家长错误地实施早期教育,使孩子还没上小学已经对学习很厌恶乃至痛恨了。这样的家长和孩子不失败才怪呢!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学习怎么办 家长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习呢

全世界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好,因为学习好可以上大学,上大学有助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顺利进入中产阶层。中产阶层虽然缺乏个性,不够精彩,但可……详细>>

孩子学习吃力怎么办

孩子学习吃力怎么办呢?孩子的学习是所有父母都很关注的问题。孩子学习吃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好的学习方法。父母应该把工夫下在为孩子创造温……详细>>

孩子害羞 影响学习

根据研究,害羞的孩子由于缺乏有效沟通,其学习能力明显偏弱。详细>>

孩子学习不主动怎么办

孩子不主动学习,对学习没有兴趣怎么办呢?孩子的学习不主动,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详细>>

孩子学习音乐好处多 学习音乐应循序渐进

记得有人说过“音乐是天使在唱歌”,也有人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其实音乐的好处远远不止这些,它就像一个大大的礼盒,里面有很多让我们……详细>>

  • 李成光

  • 苏励

  • 秦顺云

  • 吴振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