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学会和宝宝交流

2009-01-15 10:35: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每位父母都有将自己的宝宝培养成一个既聪明又可爱的孩子的强烈愿望,那么应从宝宝一出生就开始,首先要学会和宝宝交往。宝宝一出生就具有了与人交往的能力,交往的第一个对象就是妈妈,妈妈和宝宝眼对眼的注视就是相互交往的开始。妈妈与宝宝的接触时间最多,可利用一切机会与宝宝交流。

  当妈妈在喂奶、换尿布或抱起宝宝时,要经常和他说话,并对他微笑,如“宝宝看看妈妈”,“宝宝吃奶”,“宝宝真乖”等。如果宝宝在吃奶时听到妈妈的谈话,就会停止吸吮或改变吸吮的速度,说明宝宝在听妈妈讲话。除了和宝宝谈话外,还可以和宝宝逗乐。妈妈可以摸摸宝宝的头,轻轻挠挠宝宝的小肚皮,以引起宝宝注意,并逗引他微笑。当婴儿微笑时,要给予夸奖,如“宝宝真能干!”同时妈妈还可以亲吻宝宝。

  新生儿还不会说话,与人交往的另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哭,新生儿哭有很多原因,如饥饿、口渴、尿布湿、冷了、热了等,还有些睡前或睡醒时不明原因的哭闹。妈妈要细心分辨不同的哭声代表宝宝不同的需求,并给予满足。

  总之父母要利用一切机会和小儿交往,使宝宝在和父母的交往中辩别不同人声、语意,辨认不同人脸、不同表情,保持愉快的情绪。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会和孩子交流吗?

当你和孩子之间的冲突升级时,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透过事件的表象,准确把握孩子心理,并且用语言循循善诱的家长。但是如何才能成为“会说话”的……详细>>

和1岁宝宝交流的技巧

1岁左右的小宝宝经常会“咿咿呀呀”地发出一大串“听着很像那么回事”的“话”,小手还煞有介事地比划着各种手势,那架势似乎在表明:我在说话呢……详细>>

父亲应与孩子多交流接触

可能是平常父子交流得少的缘故,子女对于同父亲相处的快乐时光,直到长大成人了也还能牢牢记住。详细>>

哭是宝宝与父母交流的方式

详细>>

家庭亲子交流的妙招和禁忌

亲子交流对于每位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发育都是很重要的,家长不能过于随意,要以正确的方法来进行交流。家庭亲子交流究竟有哪些妙招呢?小编接下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