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家有多动症儿

2009-02-17 10:06:38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谢安木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上午,快要下班的时候,诊室急匆匆走来两母子,我一看,是我爱人的同事小宋和她的儿子冬冬。未等我起身迎接,小宋已经开口了:“谢医生,我实在拿这孩子没办法了,今天专门到您这里来,看看他到底是怎么回事。”

    见小宋那火急火撩的样子,我先请他们坐下,然后倒杯水,让小宋慢慢地讲。小宋定了下神,然后说道:“这段时间来,冬冬的老师总是跟我反映,说他上课小动作特别多,总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讲,交头接耳,又不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差,老师批评也不听。您说,我急不急!我在杂志上曾看到过有关小儿多动症的报道,所以,今天带他来给您看一下,看看他是不是患了多动症?” 

    我转头看冬冬,只见他正忙着摆弄我放在桌上的听诊器,翻过来倒过去地折腾。小宋起身要把冬冬拉过来,我急忙拦住她,示意她不用理会,然后一边观察冬冬,一边问小宋:“孩子是近段时间才出现这种情况,还是以前就有?”小宋回答道:“冬冬这孩子从小就很顽皮,在家里从来闲不住,上蹿下跳,翻东西,还总缠着大人不停地讲话。到别人家里也一点都不收敛,和其他小朋友玩时也总爱惹事端。为他这德行,我没少骂他,但他就是改不了,真让人着急!”

    冬冬一直在我的诊室里跑来跑去,东翻西翻,忙个不停,还一个劲地打断我们的谈话,问些奇奇怪怪的问题。

    我把冬冬叫进检查室,给他做了智力测试,没有发现异常,然后又做了神经系统和脑电图检查,结果也正常。排除了其他病变后,我用简易多动症量表给他做了测试,得分超过15分就应高度怀疑是多动症,而冬冬的得分是21分。出了检查室,我对小宋说:“看来你的担心没有错,冬冬患的应该是小儿多动症。”

    小宋一听就急了:“我就说,这孩子调皮得有些不正常!谢医生,冬冬怎么会得这种病呢?”

    看着小宋那惊慌失措的样子,我跟她耐心地解释:“小儿多动症是学龄儿童中常见的行为问题。本病和正常小孩顽皮有时难以区分,但只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两者表现的不同。

    “首先,正常小孩虽顽皮好动,但当遇到他感兴趣的事物时,他的注意力会高度集中,甚至不许别人去干扰他。多动症的儿童则恰恰相反,注意力不集中是其最典型的表现,不论干什么事都心不在焉,还有始无终。

    “其次,正常儿童虽然好动,但在陌生的环境里能够约束自己,能静坐,至少不敢干扰别人。而多动症患儿则相反,就算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他也不能约束自己,小动作多多,忙个不停。家长也大多是因孩子在学校难以管束,易闯祸,学习有障碍而送孩子来就诊。”

    听了我的解释,小宋急切地问:“这种病好治吗?有没有特效药?”

    我说:“对小儿多动症的治疗,首先要从生活和教育着手,培养孩子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如按时进餐、就寝;父母应纠正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不要一味地歧视和辱骂,要采用多鼓励、多教育的方法。家长可与孩子共同制定明确的奖惩协定,有效地避免与孩子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使用奖惩方式强化和鼓励孩子的良好行为,同时消除孩子的不良行为。

    “学校方面,多动症患儿应当被列入特殊教育的对象。教师应针对患儿的特点进行教育,合理安排患儿的课程和活动。避免歧视、体罚或用其他粗暴的教育方法,应运用表扬和鼓励方式提高患儿的自信心和自觉性,通过语言或中断活动等方式否定患儿的不良行为。要给予患儿充分的活动时间,让患儿积极参加各种游戏活动和户外活动,充实其生活内容,扩大其认识领域,为他们提供更多看、听、问、触摸等机会;多向孩子提出一些要求集中精力做的事,但防止一次过多;消除环境中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事情,孩子活动、学习的环境宜静、简单,桌上、口袋里可有可无的用品要拿走,尽可能隔绝一切外来刺激。总之,要使患儿建立起有规律的生活学习,并在学习、游戏、运动中培养其注意力。

    “还要对患儿进行心理治疗,包括行为治疗和认知行为治疗两种方式。多动症患儿通常缺乏恰当的社会交往技能。例如不懂得怎样与人交往,与同伴的关系不佳,对别人有攻击性语言和行为,自我控制能力差等。行为治疗利用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原理,及时对患儿的行为予以正性或负性强化,使患儿学会适当的社交技能,用新的有效的行为来替代不恰当的行为模式。认知行为治疗主要解决患儿的冲动性问题,比如让患儿学习如何去解决问题,预先估计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克制自己的冲动行为,识别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选择恰当的行为方式等。

    “至于药物治疗,临床上最有效的是神经兴奋剂,如利他林、苯丙胺等。但用药过程中必须定期用量表监测患儿的状态和观察副作用。”

    经过几个星期的治疗,小宋高兴地告诉我,冬冬的情况已经大有改善,上课小动作没有那么多了。

    我叮嘱她道:“切记吃药只是治疗的一个方面,父母对孩子的管教方式也很重要,千万不要随意责备或是训斥孩子。”

    小宋连连点头:“您放心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有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禁忌

有时候听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一刻都不能消停,老是动来动去的,看的自己都晕了,这是不是就是多动症啊?”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如何来判断小儿多动……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小儿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竟这么多危害

多动症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并且会导致患儿自控力低下,多动症不具可持续终生,会对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儿童多动症多与家庭因素有关,家庭不和……详细>>

小儿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小儿多动症类别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小儿多动症容易被家长忽视,把它当做是孩子的调皮。但是事实上不然,小儿多动症是国际公认的一种疾病,切不可当成孩子一时调皮而忽略……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