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让孩子快乐地“做”自己

2009-05-26 10:49: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个性好,其实,直木做梁、物尽其用才能各得其所。俄国心理学家尼占拉·纳里岑对此打了有趣的比方:“一个身高两米的人在潜艇里工作,他只能往潜艇里面爬行。最后此人要求外科医生把他的腿锯掉一段,否则工作太不方便了……”一个令人羡慕的高个子,因为没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优势变成了劣势。

  大志家和丰丰家是门对门的邻居,两个孩子同在一个幼儿园上学,丰丰做事心静,学什么都快,业余时间还学拉小提琴;大志爱运动,喜欢玩打仗的游戏,爱看武侠片。大志妈妈常拿丰丰的沉静好学“教育”大志,并把大志关在家中,以培养他的“静心”。大志妈妈还在业余时间让他学弹电子琴。大半年过去了,大志依然故我,别说弹一个像样的曲子,就连一个调都弹不准,气得妈妈整天跟他嚷嚷:“你要是能像丰丰那样好学上进,就好了!”

  大志妈妈抱怨大志不像丰丰那样好学安静,是否家长自己也应换一副眼镜看孩子呢?

  其实,无论孩子好动还是好静,内向还是外向,对孩子来说并无好坏。在一个社会人群中,需要不同个性的人有机地构成一个整体。但我们的社会有时却只会认同某些性格特征,相对排斥另一些性格特征,我们的父母便会为孩子的某一性格特征担心。

  如果父母总是觉得孩子不好,久而久之,孩子也会觉得自己不好,对自己不接纳、不喜欢,由此产生的自我冲突,会伴随着自我缺陷感。因此,让孩子快乐地“做”自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