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幼儿教育“重”在哪里?

2009-06-24 13:52: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学龄前儿童应该以玩为主,还是要侧重学前的智力开发?怎样让孩子成为会学习的孩子?家长们在孩子的教育中有哪些误区?幼儿学前班该不该把小学一年级课程列入教学内容?“六一”儿童节马上来了,这些关乎孩子们健康、学习、成长的话题又成了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幼儿教育“重”在哪里?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现在的家长往往从胎教开始,就小心翼翼、千方百计地要给孩子最好的启蒙。到底幼儿教育的重点在哪里?当日的论坛上,这是幼教专家们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之一。

  世纪先锋学校幼儿园校长秦志红举例强调了幼儿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有一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幼儿园的老师曾教育他‘东西从哪里拿的,要放回哪里去’。有一句话,叫习惯成自然,有好习惯就有好的人生。在幼儿阶段,培养孩子好的习惯很重要。”

  直映教育郑州中心校长李向东则用数字形象说明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他说:“在6岁之前,正处于孩子生长发育过程的敏感期和关键期,例如,孩子阅读认字的关键期在5~8岁,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时期让孩子学好。”

  那么,家长在孩子教育中该怎样做好启蒙呢?郑州启元国际幼儿园园长吴丹丹认为,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学龄前儿童应以玩为主吗?

  启蒙教育很重要,那么,学龄前儿童应以玩为主还是以学为主呢?

  郑州大学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席指导师王萍认为,游戏应是幼儿的主导活动,幼儿通过游戏来发展身体和心理,而学习是一种抽象思维活动,孩子不到年龄时,他的抽象思维就不到发展的时候,硬让孩子“学”,就是典型的“拔苗助长”!

  帝湖幼儿园杨丽敏园长说:“我们不能忽略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在哪里?是要让孩子笑到最后,赢到终点。教育孩子应该是一个十分漫长的教育过程。”

  培杰潜能开发中心幼儿园园长郑伟利也说:“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关键是怎么学,学多少。这点上,一定要根据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来定。如果教育不当,对孩子的心理会造成影响。”

  河南春苗教育机构校长程冠三也强调说:“教育的目的有两种:第一是适应各种情景的能力;第二是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要想孩子优秀,就要在不同的年龄段,用不同的教育方法。”

  学前班该不该讲一年级课程?

  针对有些幼儿园将一年级课程纳入学前班教学内容的做法,不少专家认为不可取。

  北京金色雨林学习能力训练营郑州中心校长郭建霞说:“幼儿园把小学一年级的课程列入学前班,这其实是‘提前学’,这对孩子的学习并不好。到了一年级以后,孩子就会缺乏新鲜感,重复学习也是一种浪费。”

  她呼吁说,我们不能只看孩子学会了几个生字,而应该去分析孩子们真正的能力,要看到孩子在感知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这些方面健康协调的发展。

  怎样让孩子成为会学习的孩子?

  郭建霞园长的观点引起了不少专家的共鸣,大家纷纷强调要按照孩子身心的成长规律,顺势教育。那么,具体应该怎么操作呢?

  真爱亲子教育董事长郭红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们每一个机构、学校、老师和家长都不可能替代孩子,一切都要靠孩子自己。”她说,在国际化的教育里面,评价孩子的标准就是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怎样,要让孩子学会如何学习。

  郭红解释说:“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拿到一个东西会自己找答案,这个智力构建过程,孩子是很有自信、很开心、很愉悦的。孩子的智能得到充分开发,他才会学会学习,独立思考,独立生活,性格方面也会很稳定。”

  家长如何配合学校教好孩子?

  除了学校,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更为重要。家长们在教育孩子上容易陷入哪些误区?怎样配合学校教好孩子?专家们也有话要说。“真正的教育专家,是跟孩子一样大!”郑州飞扬家庭教育有限公司校长刘林给家长们建议说,很多时候,一个人人格健全的标准就是自我人格认知和情绪的协调统一,同样的,影响孩子思维的也是他的情绪。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情绪自控能力?有句话说,跟你的孩子一样大,这样你的孩子才能真正感受到你的接纳、平等。如果家长本身就没有情绪自控能力,对孩子大吵大嚷,也很难培养出孩子的情绪自控能力。

  郑州市启乐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校长祁欣则提出了家长们最为困惑的一个问题:即对正确的教育理念有了认识后,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她认为:“一些机构针对家长推出了一些行为习惯、思维习惯的训练课程,效果是非常好的。家长与孩子要有一个好的沟通模式,谨记一点,孩子做到三个方面就可以了,吃好、学好、玩好。”

  郑州大学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席指导师王萍也认为,很多家长很关心孩子的教育,但客观现实是很多家长不懂得教育,也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家长往往在很有责任心地做错事,她建议家长多接受一些专业指导和培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